讀書心得:下城故事1 Low Town: The Straight Razor Cure

下城故事1
Low Town: The Straight Razor Cure
作者:丹尼爾.波蘭斯基(Daniel Polanky)
出版社:蓋亞文化出版
閱讀版本:試閱本

說起來我看過的奇幻小說也算多的,總會覺得大多數類型大概都碰過,不過這次這本下城故事居然能給我一種「新類型」的感覺,也算是了不起的。



說起來有趣,其實這本也算不上什麼新類型,只是古典奇幻架構,我想,之所以會給人一種新類型的感覺,原因有兩點,一是他很「底層」,當然,主角多少也算身懷「跨界」絕技,這在大多數奇幻小說裡都能見到,但是在豬糞裡打滾的主角卻不是那樣常見的。第二就在於迷霧,這本書很罕見的,所有解釋設定的動作淡化到幾乎沒有,於是看了大半本,對於書裡的設定(以及伴隨而來的異常感覺)都還是摸不著頭緒,甚至連人名都可以前後變動也不交待一下,已經嚴重到覺得作者應該是刻意如此安排的。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作者的安排巧妙,就像掀裙子一樣,一次就給你看點點,足以讓你繼續看下去,但好奇心永遠得不到滿足,就這樣翻到最後一頁,然後你知道這是三部曲……

好,這是關於類型的部份,總之這本書在這部份經營得非常成功,絕對能滿足新手老手。

而故事本身也很有意思,這部份就比較典型,一種「膝蓋中一箭」以後退隱歸山卻不平靜的故事,主角從高階職法人員變成毒販,雖說是種墮落,卻也未曾忘記自己曾經持有過得榮譽準則,比方說不能殺小孩這種。於是當自己地盤出現虐殺小孩的案子,他站出來了,卻越陷越深,因為過往的網羅可沒打算放過他。

於是,就跟冷硬派偵探一樣的,就算破了案子,卻也得罪更多人,受到更多傷害,唯一的感謝來自於自己的良心(好吧!這本沒這麼慘),然後這是三部曲,看來還會更慘……

這會讓人很想繼續看下去啊!很想看看這種固執的靈魂在現實世界的磨坊裡能承受多少碾壓。

然後人性的光輝發出鑽石般的光芒,那怕是在糞堆當中。

這本書倒很值得硬派推理迷閱讀,看見傷痕累累的主角,甚至染上吸毒惡習,只為了忘記痛苦的過去,但卻又固執的在人生當中堆疊更多痛苦的經驗,只因為他堅持著沒人在忽地崇高價值。還好本書主角還有幾個過命的朋友,不然最後真的很悲慘啊!

總之就是這樣,這本書非常過癮,充滿暴力和粗話,但也有著高貴的情操,而且往往是見面就要互相捅刀子的兩個人之間反而有最不可言傳的羈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為了那一二,一切都值得。

繼續受傷吧!只有殘破的軀殼能培養飛耀的靈魂。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