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明治妖怪摩登記(明治・妖モダン)

明治妖怪摩登記
明治・妖モダン
作者:畠中惠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2015年7月
閱讀版本:試閱本

說道日本妖怪,可以說得東西可多著,畢竟,日本是極少數到現代還對自然精靈沈迷的國家。


說到自然精靈,其實這是很常見的原始信仰,基本上不管是哪個文化,最早期的崇拜大多就是這一類的,只是很少有人會像日本人一樣沒有「整併」,反而越來越多的。

基本上日本人相信萬事萬物都有靈,而且不用跟中國想法一樣,是需要機緣,而且「長久修煉」才可以,而是本來就有。

只是這些靈在某些狀況下會成為妖物……簡單說,這是個到處都有妖怪的國度,難怪需要有妖怪手錶。

好啦!在這種思維之下,自然會有很多妖怪故事,然後這些妖怪在面對現代化的時候,就需要不少「合理化」的說明了。

沒錯,妖怪如何融入現代社會?這也是這本書翻沒幾頁就讓我立刻想到「平成貍合戰」的緣故,這是在同樣思考路徑下必然出現的作品類型,就跟「美國眾神」一樣,這些妖物也要有個歸宿。

故事在這樣的概念下開始展開,一些離奇的案子,在明治的街頭冒出來。

「這是妖怪幹的。」這樣的說法到處蔓延,至於是否為真,就需要「現代辦案」登場,於是兩位警察出現,著手調查案件。

到底是不是妖怪呢?或者是嫁禍給妖怪?妖怪也是討厭被抹黑的啊!何況,如果妖怪努力要融入人群,那被找到也會有困擾的吧?

那妖怪要如何讓自己「摩登」呢?本書有好幾個短篇故事,用來敘述妖怪的努力(?)。到底人類跟妖怪到底有多少差距呢?妖怪就是不好的嗎?人類跟妖怪到底能不能和平共存呢?

這很有意思啊!畢竟,這是很「日本式」的價值觀。通常,所謂妖怪都給人負面印象,但其實日本的妖怪比較類似「精靈」,也就是一種精靈崇拜,而非人之物,對於是非善惡當然也不同於人、不朽之物,對於生命的觀點當然也與人類不同。

但他們修煉成人形(這一點到是全世界共通,基本上就是暗示「人類比較高級」的意思),於是也受到人類情感的束縛,尤其奧融入人群,就要接受人類的價值觀。

至於結果如何,就麻煩大家自己去看囉!

今天端午節,也是個妖怪橫行的節日,推薦本書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