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武荖坑--2015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全國大露營(四)

好啦!這次算是檢討篇,把我注意到的一些狀況寫下來,作為以後參考,當然,這是純然主觀的東西,而且僅只於育成會觀點,要適用整個親子團會需要更多討論。
這次的團旗可是小朋友的手作品喔!


  • 鼓舞動機部份:這是內部活動,不見得有對外張揚的必要,但我必須說,我跟我太太在參加基訓之前,對大露營是興趣缺缺的,而實際上,參加大露營時,除了公務之外,大人基本上是根本沒時間跟其他團交流的,也沒機會,因為缺乏契機。所以強制規定每個大人都要參加過基訓其實是必要的,我們如果沒先去上過基訓,對大露營絕對沒多少興致,我覺得強化大人對團隊的歸屬感很重要,還是我說過得老話:「加入荒野是為了孩子,留在荒野是因為大人」。老實說我也想在入團儀典時幫大人弄個育成會入會儀典,真的感覺不一樣,不然我一直覺得自己只是附屬物品。(感謝嘉一育成會會長向日葵,她說她今年本來就打算這樣做了)
  • 活動部份:大人的活動如果只有聽演講,是單薄了些,因為不是大家都想聽演講,我會建議弄個生態觀察表,或者全國各團特色表,協助大人在各場地逛逛。我必須承認,各秘密花園,因為都是小孩在玩,大人過去看看還好,玩太久會干擾活動進行,若能事先掌握主題,多少可以有話題聊。畢竟大家都只花心思在自己團的主題,這樣就失去全國交流的目的了--只有小朋友交流。
  • 關於垃圾:垃圾減量當然是好事,只是活動結束時蘇澳新站的垃圾桶很壯觀而已……垃圾減量是目標,但總是會有垃圾存在,這不是丟到其他地方就沒事的,只是讓大家很麻煩的拿去其他地方丟而已……我覺得可以有比較務實的方式,比方說全部集中,然後協調環保局多開一車次的垃圾車清運之類的(應該一車可以解決吧?),最好是直接納入閉會式的流程當中,讓大家看看三千人活動「在大家克制之下」還可以產生多少垃圾,這樣可能更有真實感。
  • 媒體經營部份:因為當過助選員,知道媒體真的非常重要,我是不清楚這次大會任務編組在媒體部份是如何經營的,只是看見媒體報導覺得很難過,一來只有一家的稿子,二來內容偏差很大,甚至造成誤解,我想這對協會的形象乃至於整個社會傳遞的訊息都是負面的影響。這很重要,畢竟全國大露營算是巨型活動,荒野又是全國最大環保團體,宜蘭年初又因為農舍問題上很多媒體版面(然後這件事情跟荒野也有關系),媒體不可能沒興趣,只是媒體也往往有自己的喜好,所以主動散佈新聞稿,而且是大量散佈,會是很重要的策略。此外,這樣大的活動,宜蘭縣政府不可能沒興趣,由縣府幫協會散怖新聞稿也會是個好方式,而且才剛選完,比較不會太過敏感(不邀請官員致詞的話,應該就還好)。
  • 接下來的發酵部份:其實這跟第一點有關,我們如果希望多推廣親子團的理念,其實「張揚一點」是很必要的,我很希望各團可以多把這次露營的資訊到處放送勒!我相信這樣可以傳遞出更豐富的資訊給社會大眾,也同時協助大家認同荒野保護協會的價值觀。
  • 關於蟻蜂的新團:因為我只是旁觀,不大清楚實際狀況,但有兩個剛好相反的想法。一是混團可以混遠一點的,像這次嘉一的蜂就跟花一的蜂混團,這樣可以認識到很不同的團體,但或許就到此為止,下次再見遙遙無期……另一種是混同一區的團體,比方說同一列火車的團,這樣活動在回程的車上還可以延續,也可以混熟一點。怎樣做比較好我是不知道啦!只是覺得如果可以延續會更有意思,但如果大老遠去那邊卻只認識住附近的又覺得怪怪的……可以多想想,我也不知道怎樣比較好,只是連怎麼分我都覺得都要帶有目的性與操作性,才能夠產生最大效益。
辦這種活動真的很累,所以我對活動幹部真的佩服到不行,雖然有便當黑黑的,帳篷太多破損之類問題,但這往往不是工作人員能掌握的,倒也不便見怪,反而更加覺得這些工作人員真的超強,畢竟我辦個在地半天的千人運動會就很抓狂了,三千人全國大露營真的會讓人胃痛,但他們辦到了。

很慶幸太太在最後關頭決定全家參加,也很可惜因為太晚參加,沒能認工作幫忙,只是到處打零工而已。但也因此比其他人有更多空閒可以跑來跑去,所以做些觀察紀錄當作回饋,希望能當作未來的參考。

也感謝翠鳥幫忙,因為我們很任性的到最後才參加,讓她在忙翻得同時還要張羅我們的事務。然後嘉一團的幹部們辛苦了,佈置了好多東西,還要帶活動、安排一大堆有的沒的我光想就發懶的事情,真是了不起。

再次感謝2015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全國大露營的全體工作夥伴,你們創造了傳說啊!

然後這幾天腦子裡面還是一直會跳出妖怪舞的旋律來……我看還要好一陣子才會恢復正常。

對了,孩子們看見名片,都還會提起哪些混團的新朋友,當然,以小朋友的記憶,沒幾天就忘掉了,但有個「信物」,相信在未來還會有再見的一日,我想這也是讓孩子參加全國大露營最有價值的一件事情吧!

這次很可惜完全沒去看鷹鹿的活動,希望孩子升上去以後,也能在荒野裡持續學習,然後有所貢獻。

最後的最後,稍微查了一下國內大型露營紀錄,有那種兩萬人的……荒野似乎還有挑戰空間啊!只是想到這麼多人造成的環境衝擊,似乎不大妥當……下次世界地球日全國上凱道拉布條集會好了。

---------------------------------
佔領武荖坑:1234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