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金翅雀The Goldfinch

金翅雀
The Goldfinch
作者:Donna Tartt 唐娜塔特
出版社:馬可孛羅
閱讀版本:試讀本

好吧!出版社說這次要辦得叫開箱文活動,所以就貼個出版社送來的試讀本給大家看看。

首先是一本一般開數的小說,不過沒有折口(試讀本一向都沒折口),但就算如此,看起來跟正式出版品也沒差太多,畢竟很多試讀本是用影印的,紙張顏色與字體清晰度有很大差異。



然後外面有綑繩子,這倒是第一次碰到,以往碰到的大多是紙袋包著而已。

接著最叫人驚訝的是有根羽毛,真的羽毛。我拿到的是白色的羽毛,看得出是飛羽,第幾級的飛羽我就看不出來了,總之這次編輯還真的是費心了,總之拿到跟書中形象對應的東西很讓人感受到編輯的誠意。

好,開箱到此,接下來還是談談讀書心得。

首先要強調,試讀本只有半本內容,也就是後面我完全不知情,所以接下來對於劇情走向只是純猜測,不是爆料,但如果被我猜中了也別怪我……

故事從「現在」開始,主角看得出來不是什麼生活型態正常的人,似乎還犯了什麼重罪,要躲國際警察之類的。

然後就拉回主角童年了,那個無憂無慮的年代,接著我們看著他一路崩壞。

其實最近幾個殺人案件,很多人也在關心兇手過往經歷是什麼,只是有更多人只想著要槍斃而已,但這根本是在逃避問題,因為過往經歷才是最重要的,就跟本書內容一樣。

主角一開始被判定是天才兒童,於是跳級唸書。

說真的,這不見得是好事,尤其從童年到少年這段時期,差一年其實差很多,同儕情感的建立跟年齡也有著極大相關,所以不是純說一句你好棒,繼續加油就可以解決的。

偏差從這邊開始有跡象,尤其當他老爸不告而別的時候。

是的,問題總是從小地方開始累積,情感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來自多方面的」情感支持。

主角跟母親非常親近,基本上,如果他母親一直好好的,主角應該就會循規蹈矩的(好吧,多少會耍點小聰明搗蛋)唸書然後上大學(大概還能弄到全額獎學金),然後就業走向「一般」人生吧!

偏偏他的情感支持來源太單一,當母親死於恐怖攻擊,接下來也就很恐怖了。

這時,卡雷爾•法布里蒂烏斯的作品「金翅雀」(就下面那張)登場,這福被主角私藏起來的作品,相當程度的反應了一個被捆綁的靈魂形象。主角的母親喜歡這幅畫,因為這很像那個有志難伸的自己,但主角卻是被這幅畫捆綁,被恐怖的記憶、憎惡的父親、對琵琶莫名的情感等東西綁住,於是只能在鎖鏈限制範圍內,跟好友做些荒唐的事情,因為他們同樣被「年齡」束縛,而受制於大人宰制之下。

只能說,捆綁幾乎無所不在,看著看著,明明境遇跟我差異極大的主角,居然也讓我感同身受了起來。

然後試讀本告一段落……這樣很過份耶!

這本書的閱讀體驗很特別,我必須說,這是那種「只抽骨架出來看,平凡無奇」的故事,甚至比媒體撒狗血的胡說八道還平淡,但作者的敘事方式,就是能讓人整個投入。這本書是我去台北出差的路上在高鐵來回過程中看完的,除了小睡一下以外幾乎無間斷,因為就是這樣引人入勝啊!只能說這種十年磨一劍的作品真的很了不起,作者不愧是那種沒幾本作品,摩十年出一本,但一出就引起風潮的人。

好啦!從書本開頭我們已經知道主角後生活依然不大正常,圖畫也依然帶在身邊,至於最後他能不能掙脫束縛(就意象來說,例如把圖畫還回去),或者被更大的黑暗吞噬(比方說,乾脆把畫毀掉)……很難不去猜想啊!

這是光看半本就讓人心癢難耐的作品,非常建議大家看看。因為這跟單純用強烈情節衝擊的作品很不一樣,也不是那種堆砌很多華麗詞藻的東西,而是用氣質取勝,非常觸及人心的那種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