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武荖坑--2015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全國大露營(三)

經過一夜蛙鳴,來到了6/7,凌晨四點左右,開始出現鳥叫聲,蛙鳴轉小,到五點多就只剩鳥叫聲了……沒錯,我半夜一直有起來,因為天氣轉冷,起來幫小鬼換長袖衣服,然後看見外面滿天星斗,又忍不住多看了一下。
這張百納布超壯觀的喔!

這景色好美,讓人覺得疲勞全消啊!

武荖坑營地是綠色博覽會的舉辦地點,環境品質自然是很棒的,但來逛綠博是一回事(呵呵,去年候選人就有安排考察綠博,宜蘭縣政府還有派員接待,託他們的福我一上班就先放三天假),來露營又不一樣了,總之這裡宜人的感覺真的很棒。

於是大清早就起床,小鬼們也難得不賴床,一家人急急忙忙拆掉帳篷,準備今天的活動。

感謝上帝的是,一整個上午天氣好極了,沒有大太陽,只有涼爽與微風,簡直完美。

早餐就開始分團活動,所以小鬼們很早就離開營地,大家還跳了早操「妖怪體操」,配合空拍機,相信最後的畫面呈現一定很壯觀,三千人的妖怪體操啊!

其實這次露營是有安排一些講座給大人們參加的,因為這次露營主題是「守護秘密花園」,所以有一系列的講座圍繞這個題目(各團也有佈置秘密花園花園,蜂跟蟻的活動也都跟這主題有關),昨天的講座很可惜的我在與帳篷搏鬥之後全數缺席,這一早得活動我可不想再錯過,但因為同時舉行講座的地點有三個……於是我就沾醬油式的三個全都跑了。

首先是短講得部份,我有聽了守護宜蘭工作坊關於農舍問題的報告,這問題很麻煩,花蓮恐怕更嚴重,基本上可以說是被摧毀了,至少宜蘭不管是民間還是政府都比較有良心一點,如果是花蓮,只怕政府本身就是兇手了。

清淨農場則是已經死了。

雲嘉則因為太多是台糖的土地,問題不大相同,當然私人農舍也是問題,只是規模不一樣。

總之台灣人對於糧食自主率的國家安全常識低到不可思議,光這一點就實在很須要有人好好的打臉一下。

後來講雙連埤議題的時候,因為育基有聽過簡報,就換場。

於是去聽荒野創辦人李偉文的演講,不過沒聽太久,主題是在講願景與發展類的東西,因為育基也大致上聽過,所以我又蹺課,最後停在徐仁修的場子,在談親子教育。

說真的,這類演說若是概念性的,其實大家都聽很多,只是有親身經歷可以引用的人,說服力就很不一樣,總之這場大家笑呵呵的,我也聽比較久。

反正荒野不是隨便玩玩,沒這樣簡單,我們可是環保團體,親子教育團體,這場露營也想盡辦法減少環境衝擊,在各方面傳遞教育訊息給下一代啊!(這也是我對於總會這次媒體露出部份處理有點感到可惜的地方,真的很可惜。)

對了,最後因為要幫忙搬午餐,正好是短講場地旁邊,所以又跑去聽52甲溼地保護的最後內容,因為這個案子涉及全國有名的社區發展協會,也是我以前承辦的業務,然後果然在經濟發展迷思當中(但並不永續,只是單純炒地皮),這裡發生了很多問題,這些問題並不是這裡獨有,而是全國共通,光這個我可以寫好大一篇,就先跳過,總之當過社區業務承辦人,對這種議題的理解恐怕比一般人要多上不少,也更瞭解他有多困難。

不過等粽子等太久,最後空手回去……廠商大概也忙不過來了。

很現實的,短講得部份聽眾真的不多,另外兩場人都好多,當然,主講者是神話級人物,號召力當然不同,但其實他們講得東西在他們的書裡或訪問當中其實也能遇見大半了……不過聽現場真感動不同就是了。

這部份我倒覺得可以想想如何增加參與,畢竟我在會場走來走去的心得就是,跟我一樣走來走去的人還真是不少……但我是為了每場講座都瞭解一下才這樣跑的。

自己身為育成會一員,多少也能理解來這個漂亮的地方,又沒接工作的話,會想要把孩子丟給別人,自己散步休閒一下,什麼都不要管。

但我再來要接育成會導引員,又會覺得這樣好像「休閒過頭」,如果能在行前發給育成會成員武荖坑的資訊,比方說樹種、昆蟲之類的資料,不用複雜,就弄個查檢表之類的給大人勾選也好,這樣閒晃也許會更有趣一點吧!至少大人也可以跟小孩一樣有個闖關紀錄可以回味。

比方說我就一直很好奇晚上睡覺時至少四種蛙鳴到底是什麼。

當然,這些也可以自己查,只是意義上不大相同。

接近中午的時候開始閉會式,這時突然開始意識到活動結束了……我是說,難得來武荖坑,卻連他大概長什麼樣子都沒多少概念……我還有大致上逛一圈,每個分團的場地都跑去看過,但真的只是路過而已。這一點真的很可惜啊!多希望可以再更瞭解一些。

總之就是要結束了,閉會式的同時,因為要趕車,我只參加前半段,然後就往停車場移動協助小朋友上車,接著再徒步走向蘇澳新站。

這場健行卻意外變成這次露營最棒的觀察,因為後山就是水泥開採場,孩子們看見採礦纜車劃過天際,還以為是觀光用途。從衛星圖(在西南方幾公里處)可以看見那邊整個被挖了一個大坑,比整個武荖坑營地範圍還要大。我們順著水圳走,從清澈到不可思議的水質,充滿魚群,到最後變得溷濁、有了浮油,接著在水泥廠旁變被加蓋,消失在地表。
左邊的水圳清澈到讓人流淚,想想前一天還下雨,若是西部的溪流,早就溷濁不堪了。

很是很明顯的衝擊,幾個小朋友看著看著說要炸掉水泥廠……嗯,問題可以有其他解決方式,但總之方向正確。

黃山雀因為沒走這段,後來直呼可惜,因為這段路可以成為絕佳環境教育教室,如果早知道會走這段路,就可以為這段路弄個教案了。

不過這段路是當地居民熱心告知的捷徑,原本規劃的路線繞更大圈,景觀應該也不同。

話說回來,巨大的水泥廠很有蒸氣龐克的頹廢美學,其實我還滿喜歡欣賞這種巨大而鏽蝕的廠房的,只是這玩意真得很不永續……
其實我很喜歡看這種鏽蝕過得巨大廠房,很有時代感。
當然,如果被爬藤類佔據就更好看了,這表示大自然開始接收回來了。

最後重點當然是回程的火車,說重點是因為,小孩子的潛能這裡才真正爆發,我不是開玩笑,六個小時的車程,他們從頭轟隆到尾,從最後一車鬧到第一車,沿路妖怪舞快閃長達幾十公里,實在是太恐怖了……不過我體力早透支,在如此吵鬧的狀況下還是睡著……但妖怪舞巡迴表演還是有跟到啦!

總之大家都很捨不得離開,而有些沒換完的名片,尤其是小朋友的,居然在車上開始直接叫賣,以物易物起來,可惜我的早換完,不然還真該捧場一下,尤其還有別團小朋友跨車交易勒!

南下列車,嘉一團是第一個下車的,從車尾走向車頭,沿路跟各團夥伴們揮手再見,大家都是荒野這個大家庭的夥伴,每個手都揮的好用力,看見認識的當然就更起勁了,還有夥伴跳妖怪舞跟大家再見勒!很感動啊!這就是親子團魅力所在啊!也更感謝主辦單位想到包專車的方式,讓大露營得餘韻持續,甚至產生最後一波高潮。

或者說,大露營的閉會式是在月台上才真正完成的。

在回家路上,綠繡眼居然在機車上睡著,超恐怖的,然後又是整理行李的例行公事,雖然很累,而且隔天還要上班,但看見交換回來的名片,就覺得很滿足啊!呵呵,這次有換到松雀鷹的,感覺就很霸氣。
這是全家的戰利品:中間偏左的棒狀物是松雀鷹的名片,看起來就很豪邁,也感謝仙丹送我她的名牌、百步蛇的蛇皮名片讓很多人讚嘆不已、翠鳥和倒地玲的名片好細緻、雲豹的還真是不惜工本、蘋果樹跟小白兔的好可愛喔!每個夥伴的名片都能帶來好多回憶。然後這裡面缺了南瓜得很抱歉,因為超小的被我夾在筆記本裡面忘記拿出來……

下次可以做什麼東西呢?兩年後再說吧!

---------------------------------
佔領武荖坑:1234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