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Lean In For Graduates

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Lean In For Graduates
作者: 雪柔‧桑德伯格
原文作者:Sheryl Sandberg
繪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4/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980414
叢書系列:天下財經
規格:平裝 / 400頁 / 14.8 x 20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在介紹這本新鮮人版的之前,不妨回顧一下前一個版本的挺身而進

雪柔‧桑德伯格的這兩本書,跟以往看過的勵志或者成功學書籍很不一樣。當然,以女性為主題的這類書籍並非少數,只是我很少接觸(應該說這類書籍我本來就很少接觸),也沒啥好比較的,不過看了前後兩個版本,先說句實話,就是兩本內容相近,只是這本新鮮人版本的,鼓勵的成份又更大了些。

當然,都說是給新鮮人的版本,這本書顯得更加有積極性,有搭配更多故事,更容易理解。

但主軸還是一樣,就是你要如何展現自己的進取性,尤其是位居職場弱勢的女性朋友(書最後還有針對少數族裔做加強論述,正好台灣也有原住民等弱勢族群問題)。

當然,社會文化狀況是很現實的,台灣基本上就是遠比美國不友善許多,「非常多」,所以要面對的挑戰也不大一樣,這一典到試看這本書要先有的心裡準備,當然,本書提到很多積極進取的自我建設,都是很值得參考的內容,但說到溝通這件事情……

這幾個月負責勞資糾紛調解的業務,只能說,台灣的就業市場整個都還很落伍,別說勞資雙方對於自己該有的權利義務都還搞不清楚,面對資方惡意壓榨往往只會自怨自艾,又或者懂些法律,就對老闆獅子大開口……

只能說,像書裡提到,要主動跟老闆談勞動條件(尤其是薪資部份),或者準時上下班,這一點在台灣要照做還滿冒險的,除非跟我一樣白目(對,我敢幹這種事情,也幹過,也沒死,不過我已經離開勞工法規的職場了)。

但書裡最精彩的部份依然是關於性別的論述,因為這些狀況我的確也能在台灣職場看見。

其實我也前就寫過類似觀察(性別數量與團體),我一直對這類團體動力議題著迷,因為真的很有意思。只不過,當這個有意思已經是文化中的版印象時,就很不夠意思了。

我是說,文化的確給予了性別很不同的待遇,尤其在這個開始走向多元性別認同的時代,比女性還要弱勢的性別認同開始出現,我們可以看見文化壓力下的社會風氣會如何對待這些弱勢者,比方說護家盟的過激行為。

雖然本書談得是職場,但職場不可能自外於社會,其實,這些問題全是在於社會。

也因此,雪柔這兩本書有個有趣地方--難道女性就不可以平凡度日(或者男性)。

這一點很有意思,我是說,該給女性平等發展的權利,不該跟女性「應當」如何發展掛勾,不過這本書多少有點這種意味,所以像我這種胸無大志的傢伙看這本書,多少覺得有點刺眼就是了。

這樣說好了,女性「太過積極進取」往往會受到比較負面的評價,這一點看接下來的總統大選就知道了,但男性積極被視為好事。

我們該做的,應該是尊重個人性格與選擇的差異才是,而不是變成女性「應該」積極,那項我這種不積極的男性呢?

不過,書裡也有提到這種相反的歧視狀況,比方說我申請過育嬰留職停薪、我當過全職家庭煮夫,對這類歧視或者負面評價可不陌生。

這都是不對的啊!

當然,這本書基本上是很有激勵效果的,對於正需要衝刺的新鮮人來說應該市很不錯的啟動機,至於能不能真的啟動,倒要看個人了。

何況,單就當作社會現象觀察的參考書,這本書都很有價值,至少可以讓大家在進入社會時,對於可能面對的現實有些心裡準備。

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