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書心得: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Lean In For Graduates

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Lean In For Graduates
作者: 雪柔‧桑德伯格
原文作者:Sheryl Sandberg
繪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4/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980414
叢書系列:天下財經
規格:平裝 / 400頁 / 14.8 x 20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在介紹這本新鮮人版的之前,不妨回顧一下前一個版本的挺身而進

雪柔‧桑德伯格的這兩本書,跟以往看過的勵志或者成功學書籍很不一樣。當然,以女性為主題的這類書籍並非少數,只是我很少接觸(應該說這類書籍我本來就很少接觸),也沒啥好比較的,不過看了前後兩個版本,先說句實話,就是兩本內容相近,只是這本新鮮人版本的,鼓勵的成份又更大了些。

當然,都說是給新鮮人的版本,這本書顯得更加有積極性,有搭配更多故事,更容易理解。

但主軸還是一樣,就是你要如何展現自己的進取性,尤其是位居職場弱勢的女性朋友(書最後還有針對少數族裔做加強論述,正好台灣也有原住民等弱勢族群問題)。

當然,社會文化狀況是很現實的,台灣基本上就是遠比美國不友善許多,「非常多」,所以要面對的挑戰也不大一樣,這一典到試看這本書要先有的心裡準備,當然,本書提到很多積極進取的自我建設,都是很值得參考的內容,但說到溝通這件事情……

這幾個月負責勞資糾紛調解的業務,只能說,台灣的就業市場整個都還很落伍,別說勞資雙方對於自己該有的權利義務都還搞不清楚,面對資方惡意壓榨往往只會自怨自艾,又或者懂些法律,就對老闆獅子大開口……

只能說,像書裡提到,要主動跟老闆談勞動條件(尤其是薪資部份),或者準時上下班,這一點在台灣要照做還滿冒險的,除非跟我一樣白目(對,我敢幹這種事情,也幹過,也沒死,不過我已經離開勞工法規的職場了)。

但書裡最精彩的部份依然是關於性別的論述,因為這些狀況我的確也能在台灣職場看見。

其實我也前就寫過類似觀察(性別數量與團體),我一直對這類團體動力議題著迷,因為真的很有意思。只不過,當這個有意思已經是文化中的版印象時,就很不夠意思了。

我是說,文化的確給予了性別很不同的待遇,尤其在這個開始走向多元性別認同的時代,比女性還要弱勢的性別認同開始出現,我們可以看見文化壓力下的社會風氣會如何對待這些弱勢者,比方說護家盟的過激行為。

雖然本書談得是職場,但職場不可能自外於社會,其實,這些問題全是在於社會。

也因此,雪柔這兩本書有個有趣地方--難道女性就不可以平凡度日(或者男性)。

這一點很有意思,我是說,該給女性平等發展的權利,不該跟女性「應當」如何發展掛勾,不過這本書多少有點這種意味,所以像我這種胸無大志的傢伙看這本書,多少覺得有點刺眼就是了。

這樣說好了,女性「太過積極進取」往往會受到比較負面的評價,這一點看接下來的總統大選就知道了,但男性積極被視為好事。

我們該做的,應該是尊重個人性格與選擇的差異才是,而不是變成女性「應該」積極,那項我這種不積極的男性呢?

不過,書裡也有提到這種相反的歧視狀況,比方說我申請過育嬰留職停薪、我當過全職家庭煮夫,對這類歧視或者負面評價可不陌生。

這都是不對的啊!

當然,這本書基本上是很有激勵效果的,對於正需要衝刺的新鮮人來說應該市很不錯的啟動機,至於能不能真的啟動,倒要看個人了。

何況,單就當作社會現象觀察的參考書,這本書都很有價值,至少可以讓大家在進入社會時,對於可能面對的現實有些心裡準備。

推薦給大家。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一例一休

吵了好一陣子,中央終於拍板定案了,所以就來談談一例一休這回事。

我們先分清楚什麼叫「例假」,什麼叫「休假」。

「例假」代表了「勞雇雙方約定好要休息的法定假日」,請注意兩個重點,他是法定假日,而且是勞資雙方議定的。

現行規定,七天內一定要有一天休息,做為例假。



通常,我們都會說是禮拜天,其實這是誤解,他可以是任何一天,總之就是週休一日,「嚴禁出勤」,這一天是完全不能侵犯的日子,雇主不能要求勞工這一天上班(命令?吃屎去吧!勞雇關係裡面,沒有命令這種東西,勞資對等,懂不懂?)。

在這邊說明一下什麼叫「七天內」,我們不管什麼星期一開始算的東西,而是「任何一天都可以起算」,換句話說,這句話最直觀的解釋就是,「法律嚴禁勞工連續上班七天,最多就是六天」 。

(所以有一點要注意,依現行法規,如果你是上一天八小時正常班的人,那你一個月會有8-10天的休假才對,有些公司會直接匡定每月休假天數,其實都是違法的,因為光例假就至少會有4-5天,只有月休四天絕對違法)

好啦!再來就是很多勞工誤會的部份,就是週休二日這件事情。

最常見得誤解,就是覺得公務員「法定週休二日」,為何勞工沒有。

其實都搞錯了,首先,今年1月1號就已經公佈,單週最高工時是40小時,這是天條,就算你是用兩週、八週變形工時,總之「平均」起來就是不能超過單周40小時,如果以一般最常見的每日工時8小時計算(這也是勞基法每日基礎工時的上限),一個禮拜上五天班就達標了,當然就是週休二日,至於第六天的出勤,必須給付加班費。

其實這就是一例一休,早就是這樣了,這次修法只是確定「休」這個名詞,而且增加休假日的定義,讓他加班費變更高。

簡單說,現在勞工本來就是週休二日了,「本來就是」,只是如果第六天要出勤,必須給加班費。

換句話說,真正問題根本不是兩例的問題,而是:
1.你他馬的不敢跟老闆要加班費,又不願去檢舉、申請調解,要怪誰啊?
2.你他馬的不敢拒絕加班,明明加班勞方有拒絕權的,你不敢爭取勞資協商權利,又不願去檢舉,怪誰啊?

說公務員一週兩例?對不起,公務員是「二休」,公務員沒有例假,搞清楚,公務員沒有加班限制、加班費也沒有加成,所以像週末辦活動,公務員都是乖乖出勤,加班費一比一。(還有天兵說公務員週末沒在工作的,到底跟社會隔離多久了,政府一大堆有的沒的活動都辦在週末或假日,尤其過年過節或天然災害期間,更是無限期加班。而且公務員也不…

自己不把手伸出來,沒人能拉你一把--台灣勞工的真實困境

最近勞基法修法議題吵得很熱,上一篇文章因為媒體轉載而瞬間破我文章瀏覽紀錄,但也凸顯很多人在這方面觀念的不足,不再寫一篇實在不行。

讀書心得:活著的理由 Reasons to Stay Alive

活著的理由
Reasons to Stay Alive
作者: 麥特.海格
原文作者:Matt Haig
譯者:洪瓊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2/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982005
叢書系列:心靈成長
規格:平裝 / 25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