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武荖坑--2015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全國大露營(二)

時間是2015年6月6日星期六的早上六點,我們全家兩輛機車往嘉義火車站出發。
20150606荒野全國大露營_8847
參加荒野對我個人來說,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會有比較多全家福照片,不然老是我負責拍照啊!
天剛亮,還頗有涼意,前一天的豔陽彷彿是在騙人似的,看著天候就覺得不妙,連空氣聞起來都不大對。


然後氣象預報是營地下雨……好吧,這是露營時最不願碰到的狀況,只能向上帝祈禱,希望活動時不要下雨了。(但結果證明上帝安排巧妙啊!)

大清早的車站沒多少人,我是第三個到的人,不過沒幾分鐘人潮就湧現,其實大家到的時間都差不多--都提早到。總之這是專車,沒搭到就沒有了,可不是鬧著玩的啊!何況越早到場,總覺得活動越早開始,反正一到場,小朋友就先玩起來了啊!

小朋友有多強,也是從這時開始計算的,總之扣掉睡覺時間,這些小鬼的體力一直是滿檔,實在是太強了。

要說情緒第一波起伏應該看見專車到達時吧!原本因為太早起床又背太多東西,加上口耳相傳北部天氣狀況之後,氣壓是偏低的,不過火車一進站,大家也都雀躍了起來,畢竟一整年的期待到了這個時候突然都真實了起來,然後我跟我太太也很期待看見基訓時的夥伴。

老實說這一點還滿關鍵的,雖說大露營是希望全國各團交流,但實際上除非特別設計育成會得混團活動,不然大人根本不會有什麼交流,這也是一開始我們興趣缺缺得理由之一,畢竟跑去那邊結果還是跟自己人玩,會覺得太疲勞。

還好有參加基訓,這下探親就成了一個好理由,總之有沒有參加基訓真的很重要,參加荒野的大人的確該去基訓見識一下,這會讓參加荒野的目的從「帶小孩參加」,變成「小孩跟著參加」。

呵呵,就我說的,「參加荒野是為了小孩,留在荒野是因為大人。」

大家依序上車,然後小朋友坐沒幾分鐘就開始拆零食吃了……那個跟我說早餐太多吃不完,把吃剩的塞進包包的人是誰?總之零食外交開始展開,大人很快就被無視。只見零食傳來傳去,怎麼都沒傳給我,接著小孩就開始玩自己的,至少1/2的時間沒在自己座位上……說起來好玩,一開始說座位會不夠,安排鷹團的大孩子全都沒座位,但老實說,這些大孩子因為打發時間的方式大多是打牌之類的,反而需要坐著,真正根本不用給座位的,是小蟻跟小蜂,只要給他們角落或上面的行李架就好……

小孩開始吵鬧,大人也開始閒聊,而我因為前一天有先把名片貼給大家看,結果好些人跑來要跟我交換名片,育基夥伴也跑來了。基本上,去程的火車很熱鬧,但還不至於陷入瘋狂,回程的話……嘿嘿嘿。

而且下年度的工作幹部交接也火車上進行,因為下年度我接了育成會導引員的工作,所以也拿到了證書,很高興啊!希望接下來也能有些貢獻。

不過這次因為是臨時起義參加的,所以沒安排正式的工作給我,就讓我玩一下吧!基本上這次的心得是以一個單純育成會成員的觀點來看的。

其實坐火車心情也是三溫暖,因為越靠近北部居然天越黑……我們可是清晨出發,照理來說天要越來越亮才合理啊!總之等到雨滴下來,大家……其實都有心裡準備,只是還是很不希望遇到下雨啦!畢竟活動場所全在戶外,而且營帳還要自己搭建,如果下雨,搭帳篷就從荒野趣變成荒野覷,只能發呆了。

這次為了籌募經費,總會有發行便當,我們因為原先不打算參加露營,所以事先買了紀念便當盒,當然也先洗過。但這次活動第一個問題就出在便當上,因為大多數夥伴都是在火車上才拿到便當,而有不少便當被發現有黑色的東西,很多都倒掉。後來有發現這是金屬製品常見的打磨殘留物,當然是不能吃的東西,通常家裡買回家也都要先洗過才能使用的,這次雖說廠商有水洗過,但總不比家裡仔細,總之不少便當出了狀況,算是美中不足。

老實說因為幾天睡眠不足,去程我有點昏昏沉沉的,雖然車上小鬼們很吵,但我居然還能睡著。也還好有睡一下,總之到站之後,我又復活了。

出了車站又是一波高潮,因為跟南部各團終於見面,這下變成認親大會了,我跟太太兩個人都很高興互相找各自基訓的同學。當然,因為時間不多,都僅只於打著招呼,但都已經很讓人高興了。

更高興的是居然沒下雨,雖然地是溼的,但總希望今天的配額已經下完,到此為止。

然後就做坐駁車進到武荖坑營地。

因為我們是最後一車,到達會場時已經人山人海,匆匆忙忙去卸下行李,又急急忙忙趕去參加始會式。

始會式很重要,自從育基見到一些傳說中的人物,然後從他們口中聽到一些神話中的人物之後,就很想見見這些過去與現在,與荒野這個團體有重大關係的人物,而始會式這些神話中的人物當然要露面的。

好,有看過就好,總之重點是他們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而且還一直堅持下去,但其實還真的只是看看,畢竟始會式就致詞而已啦……

倒是主持人有用開玩笑的方式提到媒體……但其實我一家媒體也沒看到,以一個全國性活動,還聚集了三千多個人來說,沒發採訪通知總覺得有些怪怪的,不然完全沒有看見媒體真的很不正常。何況年初宜蘭才因為農舍問題上部新聞版面,這件事情跟荒野也大有關係,沒做議題結合對我這個待過競選總部的人來說總覺得有些可惜。

後來媒體的報導也呈現了我的擔憂,只有一家採訪搞,其他媒體只是引用,然後報到內容還滿失焦的,把荒野親子團跟一般露營趴混為一談,這其實是差很大的啊!

總之新聞呈現這部份算是我覺得需要改善的,這樣大的活動不管你多想要低調,都會有媒體想知道訊息,這時最好的是發篇簡短的新聞稿給媒體使用(這真的超重要,不然他們就自己作文了,給媒體新聞稿是一種禮貌),何況荒野作為全國最大的環保團體,如果沒適當地媒體露出,被誤認為聚集超限負荷的三千人規模在一個地方「玩」露營,那可不是件好事,至少如果像我這樣平常會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如果沒參加親子團,看見媒體報導方式第一個想到的只會開罵,覺得這票人在消費地力。

(6/10補充,大會工作人員表示,活動有發新聞稿,是媒體方面不採用……殘念,不過另一方面,標準流程是協會應該自己發「公開」新聞稿,至少以前在競選總部,為了避免媒體剪接或杜撰,都會自己發公開的新聞稿,而且是「大量散發」,務必搶回話語權。我是不大清楚整個行前、採訪通知跟新聞稿處理是怎樣的,但媒體經營不是只有第一天,發現媒體報導有問題的時候,就該快點在各媒體底下貼上正式新聞稿澄清,或至少在電子版的部份看媒體願不願意再刊登一次官方版新聞稿。再不就發動大家貼文闢謠--只是不要變衝突。其實有很多事情還可以做的。)

反正始會式的時候開始變天,讓大家心裡有不詳的預感,始會式結束後,各團也都很匆忙的開始搭建帳篷--趕在下雨之前。

果不其然,雨開始下了,大家行李也還沒就定位,更慘的是,開始發現有帳篷漏雨,而且還不是少數。

實際上,我們團十二頂六人帳,居然有六七頂有漏水的問題,實在是太慘了。尤其是我們家住的帳篷裡面不是漏水而是下小雨,於是我在雨勢最大的時候很狼狽的拆帳篷(積水後的帳篷變得超重),然後跑好遠去換一套,然後又冒雨搭起來,卻發現第二頂更慘,居然是滿天星斗,簡直像星象廳,所以又急忙拆了外帳去換,前前後後跑三趟,才換到一個「只破一個洞」的……這時雨也停了,我實在沒力再跑,既然只剩一個洞,就學其他人把垃圾袋貼上上面解決……後來才發現有這種補釘的帳篷好多,看來這裡租借用的帳篷品質不是很好啊!

真的是累死搭帳篷的夥伴,但其實也算好玩啦!畢竟也算是慘到一個地步了,反而覺得很難得,因為黃山雀有負責蟻團的導引活動,軍艦鳥和綠繡眼也在新團裡活動,那我當然就是幫忙搭帳篷了。這下還真的是搭夠本,反反覆覆搭了又拆拆了又搭的,就當練習好了,總之幾個搭帳篷的夥伴都被操死。

然後天就黑了,到了吃飯時間,然後雨繼續下,大夥窩在小小的阿里山帳裡吃東西,這也算露營的趣味。當然,三千多個人如果自己埋鍋造飯是很恐怖的,所以是叫外面廠商送進來,但就如此還是很好玩,哪怕實際上是有點狼狽的,但看見小朋友都還很興奮(闖關的闖關、定向越野的定向越野,他們哪管下雨,或者說下雨更好玩),大人其實大多還能自得其樂。

而且還有很要忙的,因為晚上還有荒野大夜市。

這是一個全國各團弄攤位展示各縣市特色的夜市,不是單純吃喝玩樂,而是帶有教育意義的,我跟太太兩個人逛了一圈,跟很多夥伴交換名片……老實說找人的成份比逛攤位還多啦!但我實在是太累了,洗完澡之後我就躺平睡著了,後來是太太帶小孩再逛一次。

總之第一天真的體力透支。

還好垃圾袋有生效,更感謝上帝後來停了雨,一晚蛙鳴有夠感動的。

---------------------------------
佔領武荖坑:1234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