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當然從課綱開始

最近因為洪奶奶參選太有戲劇性,原本曝光率比較高的違法課綱新聞突然消失。但新聞版面的消失並不表示問題解決,反而更怕被暗渡陳倉。
P1200954
比起洪奶奶的爆笑行徑,課綱問題更嚴重,尤其當大多數學生還把焦點放在錯誤的「黑箱」上面時(黑箱當然是錯的,但課綱本身內容扭曲偏差才是最糟的),這一點絕不能疏忽。



我會提這個,是因為明澄前幾天問我一個問題:「台灣鐵路是劉銘傳蓋的嗎?」

這是他國語課本的內容,跟我小時候的課本一樣的說詞,把劉銘傳說成一個偉人。

這樣說好了,台灣第一個「蓋」鐵路的人,的確是劉銘傳,這一點到不用否認,重點來了,這是場「中國式的工程笑話」,簡單說,在貪腐與追加預算之後,蓋了一個不能用的兩光貨(而且長度很短,根本不能叫縱貫鐵路,只是地方小幹線),於是日本人後來砍掉重練,蓋了我們現在真正在使用的鐵路。

所以要簡短陳述台灣鐵路發展,應該說劉銘傳是第一個「嘗試蓋鐵路」的人,但台灣鐵路是日本人蓋的。

所以說,洗腦課綱是很恐怖的事情,兩三年前去孩子學校帶活動,在做故事創作發表的時候,有小朋友說「以前台灣被日本人轟炸」,讓我解釋好久,我想他父母親恐怕自己都搞不清楚(尤其雙親之一是中國人的,更可能有歷史錯亂)。小朋友對於「台灣以前是日本領土」和「台灣和日本人打八年抗戰」居然可以毫無疑問的接受,本身就是個警訊--他們完全被訓練成不要思考。

當然,我小時候也是這樣被教出來的,是到國中的時候才因為接觸很多黨外雜誌清醒。其實,國民黨教育的很多內容,都是可以透過簡單邏輯辯證破除的,重點在於台灣教育最怕學生懂得思辨,因為這會讓他們漏洞百出的教育體制整個失去正當性。

我問小朋友,台灣以前是不是日本人在管的,他們都知道的確如此,那我再問他們日本人幹麼轟炸自己的土地?日本當時和哪些國家交戰?他們才漸漸發現自己陳述是有問題的。

有趣的是明澄的反應,其實他會問這個問題表示他對這一點已經產生疑問。他是個超級火車迷,還在念幼稚園就已經可以辨認台灣絕大多數機關車種類,對於鐵路的資訊當然也接觸不少。當然,在那識字以前的資訊來源主要就是父母,所以他當然知道台灣鐵路是日本時代蓋起來的,但現在課本居然教他台灣鐵路之父是個清國人,這讓他的鐵道魂感到混亂,需要求證。當我告訴他這段歷史,他很失望,因為課本怎麼可以這樣教。但話說回來,台灣割日的時候,那些清國大臣的表現,每一個都是毫無羞恥心的代表性人物啊!知道劉銘傳在台灣嘗試要蓋過鐵路是一回事,說台灣鐵路是他蓋的又是另一回事,不能分不清楚啊!

留言

  1. 所以台灣至今不敢在高中以下公開教授正式哲學課程,原因就在於哲學課程的根本就是邏輯。

    回覆刪除
  2. 只能用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學想辦法偷渡帝制時期的哲學思想到現代
    搞得每個公民老師教到現代思想和社會架構的時候都很難做人

    回覆刪除
  3. 這正是台灣人的悲哀,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台灣被國民黨的教育荼毒了70年,都快變植物人了。

    光要導正這種扭曲,就是數十年的大工程。

    回覆刪除
  4. 匿名8/7/15

    為什麼我的歷史記憶區,出現的是日本人蓋鐵路也是為了方便運送物資,好讓日本自己優先取得台灣的利益呢?
    「台灣鐵路是日本人蓋的」類似的文句,可能要再謹慎一點,否則不也就是十年後,孩子問,這花東鐵路也是日本人作的嗎?

    歷史僅是記載各式資訊,不在當下的我們,對歷史只能抱著求真求知的心情。若是硬說自己一直以來深信不已的資訊,在「黨外」看來根本是狗屁,所以獲得了「重生」。所以就要開始仇視曾經作了不好事的人、黨、國家,這樣的歷史真相所給予你的就不是「反省與避免」,而只是重覆著「仇恨」。

    回覆刪除
  5. 台灣鐵路是日本人蓋得沒錯啊?或者說「先」蓋的,至於後來修繕的再說。

    至於日本人為何要蓋,這是另一回事,我的文裡可沒掩蓋事實,因為國民黨教育「的確」是洗腦教育,這叫陳述事實,而掩蓋事實本身才叫重複仇恨。

    回覆刪除
  6. 這正是台灣人的悲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