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作者: 哈拉瑞
原文作者:Yuval Noah Harari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5449
叢書系列:科學文化
規格:平裝 / 488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這本書很好看,不過有一點要先說明,譯者其實很用心,書裡一些例子有先跟作者溝通,改成我們「可能」比較看得懂的,但對我而言,這表示可能有些失真,因為我不大清楚哪些是作者真義,哪些是譯者動過(也因為書裡有些東西其實我並不認同,但我不知道是那一個部份的問題,尤其很多用「中國式價值觀」做意見表達的部份,其實是有問題的),這部份要先說清楚。

這書還滿大本的,所以用電子書帶著可以到處看到也不錯,但電子書的侷限也可以看出來,因為這種資料用的書,很可能會想要前後翻察,而這一點點子書的便利性就比紙本差多了,雖說電子書的劃線紀錄可以輕易找到,甚至上網分享,但就「隨時翻書」這一點就真的比較弱。

是說真的好書要兩種版本都買嗎?我到真的覺得,以後可以考慮買紙本書送電子書,或者買紙本書,電子書可以低價購買。

有些書,真的會有這種價值。

再說啦!反正台灣電子書起步比人家慢多了,會如何變化再繼續觀察吧!還是回到這本書。

首先,這本書跟作者另一本「人類大命運」其實是一組書,這本算上集,從原始人講到現代,人類大命運則是從現代講到未來。

當然,歷史大多有因果,兩本書都有談到過去,自然講的是現在,然後無可避免的都在展望未來,只是比重不大相同而已,尤其本書講的是歷史,是由過去的史料來談。先強調,史料這種東西一來是經過層層篩選,而我們其實不確定真正重要的東西有沒有被留下來,再來史料也可能是假的,或是至少是偏頗的,再來史料是很片段的,而且越古老的越不能確定。

因為講史料,也就是由現代的觀點去研究過去的種種現象,然後反過來推論當年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人啊~基本上是這樣的,原本安安靜靜的活著,直到「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想」與生存本能不直接相關的事情。

比起看見野火之後學著用火,這基本上還是功能導向的學習,研究也證實很多動物有這種能力,但思考生前與死後這種事情可不是,實際上這一點目前任何科學理論都無法解釋,總之當初就是有人開始想這種事情--這也是最原始的宗教,實際上,宗教思想是人類之所以成為人類的肇始,也成為定義人類的元素(這裡說的宗教並非儀式化或組織化的狹義宗教,而是每個人的生命觀與自我定位)。

也因為這樣,人類的群體,從像一群狒狒這樣的模式,逐漸成為更加複雜的社會分工,有部落、有氏族,直到今日。

當然,作為基督徒,我相信上帝就是第一因,創世就像發明一個自我演算的超級電腦,只要上帝安排好程式架構(物理法則),然後啟動開關(大霹靂),之後他只要這邊微調那邊微調,就可以撬著腳看程式自己跑了--當然,他可以無視各種程式限制,展現所謂神蹟,而人類當然也是他設計的有趣程式集了,畢竟,他是把自己的形象擺進遊戲裡面在玩的。

但既然上帝給了人類自由意志,他當然不能過度干預各種悲歡離合,不然就一點也稱不上自由意志了,而且隨著人類這個特製AI透過自我學習與群體力量越來越精良,人類的思考能力也越來越強大,對宇宙的理解也越來越多--當然,無論我們科技如何進步,你只能逼近,卻無法觸及第一因,因為那是不可能達成的事情,你只會發現後面還有原因,任何解答都只是下一個問題。

當然,這是我的解釋,而本書作者根本不相信這回事啦!但就如此,並不影響我閱讀這本書,這本書的確提出很精彩的人類演化觀察(然後讓我更確認我的宗教觀)。

有趣的是,這本書非常大賣,但下一本名聲跟這本卻差距不小,明明出版時間差不多,卻沒綁在一起賣(所以我是兩本分開買的,而且是在不同電子書平台,因為並沒有一起特價)。當然,我承認這一本的起來比較輕鬆愉快,因為談的是歷史,很多是我們熟悉的,但下一本硬多了,而且有更多社會學理論的東西,但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兩本連著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