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作者: 吳曉樂
繪者: 劉晏呈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991070629011
叢書系列:FOR2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因為在電視上播出而聲名大噪,還紅到國外去,也因此引起我的興趣,畢竟,你我都是台灣教育環境的當事人啊!

不過先清楚,書跟電視劇明顯有所不同,雖說我還沒完整看過電視劇,只看過片段,但顯然電視據過激很多,書裡的故事觀點比較完整。

老實說也不是什麼很特殊的故事,就在升學主義之下的各式家庭,例如死命逼讀書的、放任的、衝突的,還有各種青春期常見問題。有趣的一點來了,明明是很「常見」的東西,為何還是會想看?而且還的確好看?

我想,因為本書比較別的點在這裡--家教。

家教本身就是一種門檻,像我以前唸書,根本沒過家教這種東西,三十年前在嘉義,要補習都是去補習班,從小班制十人以下,到大班制一兩百人,總之都是「去補習」。

或許有人是找家教的吧?但從來沒聽過就是了。

是的,家教明顯是「小眾」。

後來考上台大上台北,突然聽見一種打工方式,叫做家教,而且因為台大的身份,家教費用還比一般行情高。

不過因為我早把高中的東西丟光了(聯考完當天),所以壓根沒想過要再回去念那些鬼東西,反正「國立殯儀館」的東西啊……所以當然也不可能去接家教工作,不過朋友有很多用這種方式打工,然後也發現同學(全是女同學,清一色住台北)有不少以前也是請家教上課的。

於是,家教成了一種特殊的「門檻」,雖說大多數學生還是在南陽街之類地方補習的,但就是有少數會找家教,而找家教的原因通常就是「門檻」之所在,例如「怕外面危險」、「補強」(可能另有補習,找家教是為了加強而已)、「有適應問題」……之類的。

某方面來說,「家教」一開始就成了一個篩選機制,會找家教通常是有原因的,除去一些單純不想讓孩子在外面亂跑的(以前沒捷運,治安又比較差,有錢人跟美少女在外面晃可不安全,尤其補習班下課都九點十點了,那個年代這種時段不是善男信女在外活動的時間),剩下的原因常常就是本書所要討論各類問題的極端版。

而且家教會第一線遇到。

我朋友就教過那種成績非常差,父母親唯一期望就是「有學校念就好」(當年大學錄取率很低,一大半高中生是沒大學可以念的,然後也沒有一技之長,所以廣設大學是有必要的,或者反過來要砍高中,全改成技職,所以責怪大學太多是偏差想法,大學如果不能承接高中畢業生,那沒唸大學的高中生怎麼辦?),然後只要有學校念,要包大紅包給我同學,紅包數字大概等同家教兩年的工資……但還是沒考上,然後乾脆送出國去了,反正有錢就能弄個洋墨水,回來也是歸國學子。

上課過程我是不清楚啦!但聽得出來這孩子根本不想唸書,連國中題目都看不懂……其實根本不適合唸書,如果他去學其他技能,說不定有更好的發揮啊!不過那個年代根本沒什麼選擇。

更直接的是家裡太有錢,大不了買一個學歷給你。

其實那孩子真的就是這樣跟我朋友說,所以也不專心上課,直接跳到「出國以後可以怎麼玩」的討論,所以也要我朋友不用費心教他,對那孩子而言,就只是等時間到可以出國去玩而已。

哎呀。說是孩子,其實跟我同年,只不過高中就重考過一次,所以還在念高三,而我是大一。

也難怪這樣的故事在日本也轟動,畢竟同樣受科舉文化荼毒太久,整個教育文化都很扭曲偏差啊!

很值得一看喔!而且看小說比較好,觀點比較全面。

對了,現在嘉義也有不少人是找家教的了,時代在變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