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物種起源 종의 기원(/ 驚悚小說/韓國小說)

物種起源
종의 기원
作者: 丁柚井
原文作者: 정유정
譯者: 馬毓玲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8/08/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20147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384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出版社試閱贈書

描寫無罪惡感犯罪的變態小說,我看過而且印象較深的「天才雷普利」跟「沉默的羔羊」(及整個漢尼拔的系列),當然,各位可以看到我都沒留連結,因為我沒寫過相關書評……

必須承認這種變態故事不大容易寫書評,就連浦澤植樹的「MONSTER」我也只介紹過繪本……當然,其實我還看過相關一堆FBI的側寫書籍之類的,總之雖然看過不少,但這的確不是我會想去寫的內容。

但這次可是出版社試讀,當然得好好想想該如何來寫了。

還是寫一下自己經驗吧!畢竟有精神科工作經驗,所以接觸過各式各樣「大範圍心裡狀態」,這裡不說正不正常,畢竟正不正常其實隨著社會多元開放,其實界線一直在放寬。

不過有條界線一直很明顯--傷害別人,這一點只要跨過去,就算不被認定在法律上有罪,也會被認定有心理問題。

例如殺人。

什麼樣的人會殺人?這裡由當然很多,但偏偏有一種人比較特別,這種人很罕見,而且不見得會發作--這一點要先說清楚,精神疾病的潛伏範圍到底多大目前還沒定論,甚至可以認定每個人都是潛在患者,關鍵在於找到誘發的點,而比較容易發病的人往往只是因為比較倒楣,他的誘發條件太容易被滿足,比方說挫折忍受度比較低之類的,所以不要太過苛責,因為沒人喜歡發生這種事情,沒人是自願的。

哪種人很特別?他不見得就是沒愛心或沒同理心,其實正好相反,這種人的同理心往往精準到駭人,所以非常「迷人」,但他對於他人的生命「沒有什麼感覺」。

正常人或許打死蚊子沒感覺,要你殺魚大概就不大舒服。要你撥蝦殼大概沒問題,吃雞肉沒問題,但要你殺雞大概手就會抖,別說殺狗或殺豬。

那殺人呢?

這一點在戰爭狀態更明顯,會出現很多殺任何生物都不舒服,但殺人卻反倒沒問題的人。

當然,這是戰爭,一種極端狀態。

但如果有人在日常生活中就這樣呢?只要覺得有人擋到他想做的事情,他就可以毫不在乎的殺人,唯一的算計只有如何不被定罪……

不是說這種人沒良心或沒羞恥心、罪惡感,其實該有的都有,只是全都合理化,或者更直接的,對他而言人只是一種「有待使用」的工具,就看他打算怎麼用。

這種人我們當然會覺得是變態,然後現在有個韓國版的,就是這本物種起源。

用這種達爾文曠世名作當書名還真是有趣,但如果要尋找「惡」的起源,或許是件有趣事情,畢竟關於善惡,一直是哲學界很愛討論的東西,畢竟他是人類各種倫理的依據,也是宗教成立的條件,但善惡到底是什麼?如何分別?甚至到底有沒有善惡?

這可是大哉問。

正如我上面說的,關於變態的「界線」,到底怎樣開始叫做「惡」?

是的,你會發現你畫不出來,太明顯的或許我們可以直覺認定,但要你給個標準卻又沒辦法完整表達,這一點在界定死刑範圍時同樣有相當困擾,因為當你嘗試劃線,立刻會發現有太多其他因素干擾。

尤其當惡成為主角的時候……是說,這傢伙也未免太過理所當然……是的,書裡的有進,一切行為都是如此的理所當然,也一此更加毛骨悚然啊!

恐怖喔!這本,而且書頁好薄,我看出版社是故意的,這本書「密度」比較高,因為只很薄,拿起來卻比預想的還重,雖然書頁翻起來很舒服,很軟,但總覺得哪裡有衝突……

而且封面還粉紅色,要說可愛,還是腦漿的顏色呢?

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