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複眼人 The Man with the Compound Eyes

複眼人
The Man with the Compound Eyes
作者: 吳明益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24631
叢書系列:文學森林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明明是去年就看完的書,居然建檔之後就擺著,還好剛剛發現草稿區有這篇心得待寫啊!

吳明益的書,之前介紹過「單車失竊記」,超級好看啊!不過讓吳明益打響國際名號的卻是複眼人,所以這本當然也是要看的。

故事是這樣的,如果你去過東海岸,可以看到美麗的太平洋。不過,過往的政治思維是海禁,於是,台灣的海岸大多被嚴重破壞,明明是個海洋國家,民眾卻對海洋非常陌生,乃至於恐懼。

所以,遠看很美的太平洋,往往在我們靠近海岸時,看到不同的東西。

海廢。

過去幾年,每年都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淨灘活動,然後每年都很賭爛啊……但海廢的問題是全球化問題,因為插在墾丁海龜鼻子裡的吸管,說不定是秘魯來的。

海洋就是這樣一個有著自由符號的地方。

如果有人誕生在這種地方……我是說,不是像台灣這樣的島嶼,甚至不是綠島之類更小的島嶼,而是更大的,匯集在太平洋中央,面積甚至大過台灣的垃圾島呢?他會如何看待生活在陸地上的人類呢?

這是有趣的想像,因為金車奇幻文學獎前幾年也有人寫出這樣的設定(星海之城的部份設定,後來有出整本的叫「星海之城巴薩拉」,我已經看完,心得待補),當然內容差很多啦!但卻不是什麼超現實的東西。

算揉合吧!

故事把「陸上人」與「海上人」做個區隔,雖說不像電影「水世界」(雖被認為是B級爛片,但我還滿喜歡的)那樣,卻也因此更殘酷,畢竟,那個垃圾構成的水上大陸實際上已經有台灣數倍大,而且還會變得更大。

海洋是生命的起點(當然,你要說外太空我不否認可能性,但總之在地球上絕對是從海裡開始的),我們體內的鹽分比例與海洋相近,我也也常自稱是海洋國家的子民,但我們是如何看待母親的呢?

我們會被如何看待呢?

這是本很感人,也很值得深思的好書,推薦給大家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