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觀念天文學(套書) WELCOME TO THE UNIVERSE: An Astrophysical Tour

觀念天文學(套書)
WELCOME TO THE UNIVERSE: An Astrophysical Tour
作者: 泰森, 史特勞斯, 戈特
譯者: 蘇漢宗, 高文芳, 蔡承志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4713510945025
叢書系列:科學天地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這套書精彩,真的超級精彩,如果你喜愛天文的話,這本書千萬不要錯過。

身為天文迷,從小看過一大票天文書也是很正常的,尤其這幾年,天文類的書籍突然爆炸性增加,這當然算好消息,尤其天文新知日新月異,差個一兩年,很可能天文知識都被推翻了。

想當年冥王星降格,那可是直接把一堆舊書作廢掉……

當然,好書不會退流行,撇開知識性部份,很多書籍討論的是天文史,乃至於國際關係、人類文明展望之類的(例如卡爾薩根的書),其實價值依舊啦!

不過既然是硬蕊天文迷,科學的部份依然要跟上就是了,然後有了這套觀念天文學。

其實天下文化整個「觀念」系列都是很不錯的科普書,當然,或許沒那麼「普」,很多都有大學教科書的等級,但既然是天文的,基本上我要看都還好啦!至少前半段都還沒問題……

說真的,雖然從小恆星光譜主星序家族「OBAFGKM」我就背得滾瓜爛熟(這玩意不會考,而且後來又多了兩個分類),但其實一直不理解為何恆星會有不同光譜,說溫度不同很簡單,國小學生就會回答,但這不是答案,因為「為何不同溫度顏色不一樣」……

這涉及的已經是原子結構與能階的概念,是高中理科的東西,問題在於,雖然高中有學過,卻也沒講到這種變化。

說起來台灣教育很扯,我現在還能告訴你各階電子軌域的圖形,週期表原子序前2/3我也都還可以背給你聽,但我居然直到現在才知道恆星內氫融合時電子躍遷時釋放光子波長的機制……明明高中時就學過,但教育體制把知識碎片化了,而且缺乏連結……說起來還真無趣,我若不是因為從小就超喜歡這些東西,也會留意日常生活裡有哪些是這些物理化學的應用,不然真的是考完就可以丟掉了。

總之,這本書用很「淺顯易懂」(至少對我而言)的方式解了恆星光譜的不同,還有元素線的產生原因(這又是另一個我從小就不知道原因的東西,雖然我也一直背得很熟,我說的從小是指小學二年級,以我最早接觸天文學書籍的年紀,第一本就是卡爾薩根的「宇宙」。)

光這一點就夠我推崇這本書了,因為他的解釋真的非常清楚,而且脈落連貫,是的,他也提到歷史。我一向覺得所有學科都是連貫的,或許語文與數學這種基礎科還有辦法單獨上,但其他的部份其實不可能分開,尤其史地,我覺得社會組自然的分類其實很愚蠢,分開以後其實造成的是學習更加片斷。

當然,到最後牽扯太多量子物理,尤其黑洞登場,基本上這個階段涉及的數學已經遠超過我的能力……不過因為作者群解釋的能力很強,還有圖形化得很徹底,所以還不至於雞同鴨講,實際上,還更新了我不少觀念,尤其十多年前關於宇宙最終膨脹還是收縮的推論,在這裡有許多更新資料(當然還是沒結論,說不定永遠沒機會知道結論,至在死之前沒辦法),對於最新的多重宇宙論也有不少著墨,很有意思。

這本書需要一點基礎,並不是入門書,但如果對天文有興趣,高中又是念自然組的,應該理解2/3以上內容沒問題,剩下的也不是就完全無法理解,而是可以學得觀念。

但如果不是自然組……就不勉強了,有更入門的書籍可以選。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