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FACTFULNESS: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FACTFULNESS: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
作者: 漢斯.羅斯林, 奧拉.羅斯林, 安娜.羅朗德
原文作者: Hans Rosling, Ola Rosling, Anna Rosling Rönnlund
譯者: 林力敏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8/07/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43242
叢書系列:人文思潮
規格:google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其實,關於思考陷阱這回事,一直有人在提出,相關書籍也很多,例如「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這本還有續集,叫「行為的藝術」,不過心得一直沒寫……),還有「失控的同理心︰道德判斷的偏誤與理性思考的價值」。

要特別注意的一點在於,上面這些書籍基本上是集中在思考邏輯的侷限上面的。

扯點題外話,邏輯是好東西,但只看邏輯就很糟糕,這是兩回事,因為歪理也可以很有邏輯,更何況很多東西不叫歪理,而叫設定,例如宗教。

比方說你相不相信輪迴這種設定--是的,這只是設定,沒有任何科學證明,然後有沒有輪迴這件事情可以在後面用邏輯推導出各種不同生死觀--全都很有邏輯,只是先要有個設定。

甚至你相不相信有神這件事情也是設定,認為「沒有神」的人,說穿了也只是相信這個設定,但實際上你無法證實,哪怕你是科學信徒,同樣無法「確認」有沒有神這件事情,因為神(這裡指創造者等級的神,不是那種精靈崇拜或昇華者的神)在定義上本來就構成你無法觸及的條件--第一因--科學只能逼近,卻無法觸及--因為科學本身的邏輯也會否定這種「觸及」。

所以討論邏輯之前要先討論設定,如果那個設定(其實就是價值觀)沒交集,之後其實也沒啥好討論的。

因為對某些我們覺得有雙重標準的人,其實他們並非沒邏輯,而是他們設定的根源在於風向或私利之類的,於是他們可以自合理化自己行為,而且很合邏輯。

所謂奴才也有奴才的邏輯是也。

當然,今天介紹這本不大一樣,他不再去討論背後心理機轉,而是直接給我們看數據--這玩意可沒什麼價值判斷。

例如常有人說一代不如一代……是喔?這種話我從小聽到大,從我身為下一代,直到今天我自己有下一代……但實際上人類一直在進步不是嗎?這不是很明顯的事情?

其實類似的誤導(或誘導)因為媒體的關係被誇大了,造成恐慌。當然,不是說關注問題不好,是恐慌不好,這是兩回事。

媒體誘導當然是個大問題,別說川普選情,台灣媒體被黨國宰制的情況更加嚴重,所以阿扁當總統時明明經濟很好,媒體卻一直搬「感覺」出來騙人,而等馬英九當總統,明明爛到見底,媒體一樣一直搬感覺出來騙人,結果都是媒體自己在感覺,偏偏有人會因此受到感染,例如蔡英文當總統又再次碰到媒體製造感覺。

柯文哲更是因為媒體製造感覺的受益者,獲得跟馬英九一樣的包裝待遇。

這會讓你的判斷整個扭曲,這很無奈,因為你思考的「原始設定」就是這樣容易受到擺佈。

本書列了十種容易造成誤導的思考漏洞,一方面是我們自己要改變自己的想法,一方面則是要有能力進行媒體識讀,畢竟,要期待黨國媒體改邪歸正,恐怕沒那樣容易,自己不要被騙比要實際一點。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