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臺北城裡妖魔跋扈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
作者: 新日嵯峨子, 瀟湘神
繪者: 葉長青
出版社: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4/1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111782
叢書系列:北地異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說起來有趣,雖然這本書一出我就知道,但因為書名給我一種扭捏的感覺,而且對鬼故事沒有特別喜愛,所以並沒有積極想去找來看,直到朋友馬立把這本書選為他上課用書,讓我覺得這應該很有意思。

但還是沒去看啦!是直到有特價……

應該說,直到有認真去看試閱的段落(因為特價),發現真的很有意思,所以才買回來看。

然後當然還沒看完就連下一集也買了。

故事描寫一段假空的歷史時間,一個日本沒參加二次大戰,所以繼續統治台灣的時間。

雖然國民黨殖民是台灣史上所有殖民者最惡劣的,但殖民就是殖民,日本也許相對比較好,但如果沒比較,那日本依然就只是殖民者。

而殖民者總是被討厭的。

但殖民久了,而且社會文明有顯現代化(不見得可以稱為進步)的話,想法是會變的,這一點對殖民者與被殖民者都一樣。

例如灣生。

不過這本講的是妖怪對吧?是的,就連妖怪也有這種現象,而且或許因為妖怪本身「念與咒」(就用陰陽師書裡的概念)的關係,或許還更純粹一點。

於是有了大妖怪言語道斷之死的系列。

故事從此展開,日本政府為了統治台灣,所以必須面對台灣原有的神明,這在多神教或泛靈信仰體系裡面不什麼新鮮概念,世界各國都是同樣玩法,就算自稱無神論,沒有神靈崇拜的佛教其實也一樣,因為那個所謂「不玩了」的超脫法門,其實「規則」還是佛自己講的(或者轉化自婆羅門系統),但沒有任何印證,於是追隨者當然只能徹底盲從了。

我說過只有邏輯沒意義,因為邏輯有其公設,而那個公設才是信仰核心,例如一加一等於二是數學基本概念,如果你否定這個公設,數學也沒辦法成立,所以哲學本身重點依然在那個公設--那其實就是信仰核心--假如你從不去追求那個公設的理解。

當然,小說不需要討論到這麼沈重的東西,但並非無關。

那就是,「要往哪裡去」的問題,就連妖怪也一樣,這不單只是死後的問題,就連下一秒要作什麼,其實都在編織裡面,但怎樣做才是對的,這種事情從沒人可以斷言。

不對,其實我們都在斷言,每個行動都是,只是我們沒人能確認接下來真正會發生事情什麼事情。例如我知道我明天一樣會起床上班,這我很「確定」,但我不能「確認」,因為那是「知曉結果」的才能做的判斷,比方說晚上有顆隕石砸到我家門口,所以我當然會請假之類的。

日本政府原本安排了一個大妖怪坐鎮台北城。妖怪本來是被排擠的存在,但日本政府為了統治「本地妖怪」(也就是土著神靈),所以採用以夷制夷的策略,使用日本妖怪(反正不來台灣就消滅你)來台灣對付本土妖怪,而大妖怪言語道斷就是負責創造守護結界的妖怪,讓台北城裡的本土神靈到壓制,日本妖怪可以克服水土不服的問題,繼續發揮。

然後從靈界干涉人間。

但她被殺了,一個如此強大的妖怪被殺,當然也會引起政治地震,但毫無所稀的人類,機然風花雪月著,討論台灣文學的未來。

這很有趣,台灣文學,承載著殖民政府的意圖,與本島人的期待,於是文學裡的符碼所呈現的價值觀,也同時成為是否高尚的評比標準。

正如只要共和黨當選,好萊塢電影裡的美國總統就會表現其差無比,但只要民主黨當選,電影裡的總統都會是英雄人物。

藝術,從來都是政治工具,自古皆然。或者說,沒有承載政治意圖的東西,其實也永遠稱不上是偉大的藝術,因為單純看爽的東西,是不可能改變世界的。

只不過,藝術家想要呈現的,跟旁人加上去的東西,不見得會一樣,正如梵谷想要的只是換塊麵包,但他對學院派的顛覆,並不是他生前所能料到的。

這時候,話語權是很重要的,但能「道斷」的角色已經死亡,接下來的又會是何種光景?

這很誘人啊!畢竟,言語總是要傳遞意志的,但最後到底誰能道斷呢?

非常有趣的書喔!第三集快點出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