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暗夜之河:北韓逃脫記 A River in Darkness: One Man’s Escape from North Korea

暗夜之河:北韓逃脫記
A River in Darkness: One Man’s Escape from North Korea
作者: 石川政次
譯者: 溫若涵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20161
叢書系列:文學良品
規格:平裝 / 27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出版社贈書

話說幾年前我介紹過一本「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這本書討論的是近代的朝鮮(說起來這幾年似乎稍有變化),而且比較類似記實報導,跟「小說」還是有點差異,而這本書雖然叫做小說,其實是個人獨白,也算第一手的記實報導,只是觀點差很多而已。

但總之都是很能造成衝擊的作品。

通常我們想到朝鮮,大概就是像機器人一樣的精準表演與笑容,還有向著領導人狂奔過去瘋狂崇拜的畫面。

不過我小時候的台灣其實也是這樣,頂多在程度上沒那麼嚴重而已,畢竟我經歷過蔣介石與蔣經國,跟朝鮮比起來,他們只是沒本事傳到第三代而已,一樣很爛。

說起來還多虧了美援啦!

不過本書焦點在韓戰後,這算是跟我生活經歷差距比較大的歷史,雖然年代接近,但台灣當年反倒是獲益於冷戰衝突(所以國民黨政權得以苟活,就這部份台灣人算倒楣,只能說歷史從來沒那樣單純),感受當然差異很大。

看過「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或者「軍艦島」,就會知道其實日本跟韓國人有不少衝突摩擦的,所以當朝鮮張開雙臂呼籲朝鮮人回歸祖國,當然高興的想把人送走。

於是本書作者,一位日韓混血,在父系社會裡面,有韓籍父親,就算韓國人,於是就這樣「回家」去了……一個連他父親其實也沒回去過的家……

別以為這樣很愚蠢,雖說現代國家觀念沒那樣單薄,但歧視卻是無所不在的,於是作者被迫跟著父親歸化北韓,然後落入地獄。

跟當年國民黨來台灣正好相反,從一個先進國家去到落後地區,面對的是科技與文化的落差,國民黨的流亡部隊來到台灣對於神奇的水龍頭感到不可思議,作者則是對於北韓居然沒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感到痛苦萬分。

然後就是「其實我們從很多媒體已經很熟悉」的各種親身經歷,例如暴力、洗腦、羞辱、社會連結崩解之類的。

還有飢餓,尤其是飢餓,這是直接攻擊人類原始本能的最恐怖試煉,因為飢餓比囚禁更能讓人崩潰,而北韓一直是這幾年飢荒最有新聞的地區。

然後他逃亡了……

跟這幾年很多脫北者相關著作不同,他是「回到日本」,跑去南韓的新聞宣傳效果跟「回到日本」差很多,因為日本政府當年根本是幫凶,所以他受到的待遇差別很大,而且重點在於,他的家人還在朝鮮裡面……

這讓這本書變得更加悲哀,老實說看到最後心裡一直想著「怎麼可以這樣」,但偏偏就是這樣……

但我們離這樣的世界很遠嗎?看現在一堆人(還年輕人勒)瘋狂造神,而造神對象偏偏又是這種法西斯獨裁主義的愛好者……

只能搖頭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