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民數記:16-21

16章開頭講了叛變的事件,有關自己被分別為聖之後,卻忘記自己應該把自己非別為聖的事情。

是這樣的,利未人被分別為聖,這當然很光榮,但這是「被動」的,其實你該戰戰兢兢,而不是自己以為了不起,而當你字以為了不起,你「自己不把自己分別為聖」。



然後有些人很白目的跳出來,以為自己很厲害,跟一些晚節不保前台派一樣,以為自己有資格對摩西與亞倫指指點點,以為自己可以出來選總統一樣,只因為摩西「其實也不是靠自己」。

是的,蔡英文總統的政績也不是單靠他自己,是非常多優秀官僚與民眾支持,加上「世界局勢」正好有利台灣……這就是上帝的安排,你在那邊鬼叫運氣好,那你上台就能有這種運氣?你看上帝理不理你。

然後這些有大頭症的利未人就被消滅了,晚節不保前台派好快點認罪悔改,不然你們跟國民黨支持者同一個下場。

接下來上帝有給了祭司與利未人更多規矩,還有一些禮儀上的規定。

20章則講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於上帝的指示你該如何遵守的事情。
上主對摩西說:「把約櫃前面那根杖拿來。你和亞倫要集合全體會眾,在他們前面對磐石說話,水就會從磐石湧流出來。這樣,你可以讓人民和牲畜喝從磐石流出來的水。」
摩西照著上主的命令去把杖拿來。他和亞倫集合全體會眾到磐石前面。摩西說:「你們這些叛徒聽著!我們該叫磐石流出水來給你們喝嗎?」
於是,摩西舉起杖,擊打磐石兩下,很大的一股水湧了出來;會眾和牲畜都喝了。
但是,上主責備摩西和亞倫,說:「因為你們在以色列人面前沒有足夠的信心承認我神聖的大能,你們不能領他們進入我應許賜給他們的土地。」
~民數記20:7-12~
是的,摩西被處罰,而且是很重的處罰,幾乎毀滅摩西一輩子勞苦的渴望,畢竟幾乎沒人跟他一樣忠誠了,但他被處罰了……

還看不出哪裡有問題對吧?因為前面上帝要摩西用手杖打石頭,打完就有泉水冒出來。

偏偏上帝這次的指示是「面對磐石『說話』」,對,只有說話,沒叫你打石頭,但摩西做了「多餘的動作」……是的,我們可能會覺得「這又沒什麼?做會怎樣?」

但上帝因為摩西「信心不夠」而處罰他,跟之前一票人因為不敢攻打迦南人被處罰一樣。

沒有信心是很嚴重的事情啊!

我們再仔細看一下過程。首先,上帝要摩西「在以色列人前面對磐石說話」,說話的對象是磐石,但摩西做了什麼?摩西因為被埋怨很不爽,所以他「面對以色列人」,還罵他們,說不定動作還很賭爛的打了石頭……

好好控制一下脾氣啊!

總之,摩西受了責罰,亞倫沒多久也死了。

帶著上百萬人在曠野流浪其實真的非常辛苦,最直接的原因當然就是被被人家討厭,因為隨著遷徙,以色列民族越來越形成武裝團體的配置,周圍各國自然戒心會越來越大。

於是他們只能取道「最爛」路線,也就是鳥不生蛋人家比較不管的地區,然後自然以色列人又開始抱怨了,畢竟他們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想想他們每天還要獻祭很多牲畜,一邊流浪的狀況下,其實不大可能好好餵養牲畜,所以他們看得到吃不到),所以又被處罰了。

這裡倒是很有意思,因為出現銅蛇這玩意。

明明十誡禁止雕刻偶像,怎麼這裡有同意製造偶像?

所以我不是一直強調,重點不是那個芻像,而是你把心擺在哪裡,不然你真以為一個塑像能有什麼神奇的力量?

人沒有焦點很難專心的,所以早期要有祭壇,要這樣才能專注在獻祭上面,之後有了約櫃、會幕、聖殿,後來大衛之星、燭台都成為符號。再來我們有了十字架或者希臘魚的標誌,要不然就直接是耶穌或瑪利亞的塑像。

那些符號難道就不是一種偶像化?當然也是,重點在於你是怎樣看待這些符號或偶像的。

何況蛇這玩意在聖經開頭就有壞名聲了……怎麼現在把蛇「掛在木頭」上。

「掛在木頭上」這個陳述方式,在聖經裡一直代表著「處死刑」,現在你把銅蛇掛上,代表什麼意義?因為以色列人被蛇咬,所以用這種方式處死蛇嗎?又這樣來施行拯救?

其實這是預表了後來耶穌被「掛在木頭上」施行拯救,於是銅蛇在這邊有了不同的意義,因為蛇幾乎不分文化都有著神秘的意含或能力,在埃及住四百多年的以色列人不可不不知道蛇對埃及人是怎樣的神明,實際上現在醫療界,尤其是藥師,用的也是手杖上的蛇(但醫療界的蛇仗指的是羅馬神話中的醫療之神亞希彼斯亞希彼斯的手杖,但其實這個典故很可能有更古老的來源,例如舊約聖經,而其實以色列人這個儀式本身也可能有更古老的來源)。

再來以色列人開始屠城,全都殺光……摩西真的是很忠誠的僕人,一個都不留……

但先不要覺得這很恐怖,我說過,上帝只是在教訓長子,其他民族都是工具人而已,何況接下來的聖經內容可以讓我們看到「怎樣算異族」其實根本不是看血緣,因為耶穌家譜裡就很多異族血統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