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非普通讀者(Uncommon Reader)

非普通讀者(Uncommon Reader)
作者:亞倫.班奈(Alan Bennet)
譯者:陳建銘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100頁/膠裝/單色印刷/普級

我是重度鉛字中毒者,也就是說我超愛看書,然後因為看太多,所以習慣記下心得,而因為想多瞭解一點,所以上網貼心得分享交流,而因為腦袋裡面塞爆了,所以整理之後跑出來的東西叫做小說創作……

結果本書主角,英國女王也跟我有一樣的症頭耶!

書名「非普通讀者」,我想這有兩層意義,一是身份,二是深度。
##CONTINUE##
女王在皇宮裡跑行程,居然碰上了巡迴圖書車……還真有點超現實,但也叫人羨慕,居然有巡迴圖書車到府服務,不愧是女王之尊啊……

總之女王碰上了圖書車裡唯一的客戶,一位男孩,結果在「禮貌性對談」當中不小心開口借書,然後突然發現書中新世界。

怎樣的新世界呢?因為閱讀是一件非常平等的事情,在閱讀的時候沒人管你是乞丐還是女王,反正你都只是個讀者。結果女王愛上這種「平凡」的嗜好,又突然發現自己「損失好多閱讀時間」,然後開始想要補完……

像我因為沈迷閱讀,常常家事沒做好被太太罵……如果是女王沒把國事稿好的話,那可是乖乖的不得了啊!畢竟女王可不是普通讀者,而是個道道地地的非普通讀者耶!

換句話說,以女王的身份,配上嗜讀者的沈迷……這很非普通啊!

怎麼個非普通法呢?比方說他看完一本小說,會拿去考首相……說實在的,首相應該比女王還要忙,他一天看得公文可能就抵得過一本大部頭的書啊……

想想一國元首面見朝臣,討論的卻是小說劇情,要說風雅嗎?我想納稅人會抓狂才是。

偏偏女王她看完書會想分享、想紀錄,最後開始想要創作……等等,這不是跟我一樣?但她可是非普通讀者耶!如果她滿腦子在編劇,還不如拿來想演講搞,免得老是要幕僚寫,自己不清楚,開幕致詞才幾句話還要看稿子念,鬧出笑話就糟糕了。

結果最後……

這就不能講了,自己去看吧!

總之這本書非常的有趣,其實就是如我一般的普通嗜讀者,但卻因為身份地位,讓她的讀書嗜好成為一件國家大事,從這方面看來,當個女王還真是歹命耶!

鉛字中毒真的是條不歸路,看見女王那個藏書閣,真的會流口水,如果我中頭彩,非拿去蓋間豪華圖書室不可,跟紐約的摩根圖書館(我去紐約玩時參觀過,進去就不想出來了,因為實在是太美了啊)一樣的氣派--這可能要連中十次頭彩才蓋得出來,但話又說回來,蓋那麼氣派,裡面有一半是漫畫好像有點……

這本書超輕薄,才100頁而已,卻以相當風趣的方式描寫了一位愛書人的行徑,強烈推薦給愛書人閱讀,一定會心有同感的喔!

留言

  1. 我沒要到這本書, 但老實說看你寫完,
    我倒真的很有興趣, 而且這個書名也下得很棒!!

    名人總是要有犧牲啊!!就算只是閱讀

    回覆刪除
  2. 這本我很推薦啦!如果是愛好閱讀的人應該都會喜歡,但如果是平常不喜歡唸書的人,就算這麼薄,可能都會覺得無聊,因為很多笑點都是此道中人才能體會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