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危基當前


危基當前NEXT
作者: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版本:試閱本(A4開/平裝/膠裝)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1162
叢書系列:文學館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說起基因改造,那可是個非常古老的故事,幾乎可以說,整個地球生命的演化史都是基因變化的故事。

   天知道地球上第一組基因是怎麼出現的,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基因從沒有停止變化。而基本上,基因的變化是不涉及善惡好壞的。反正在某些因素湊合之下,基 因會自己變化,我們稱之為突變。通常這些突變都是不好的,也很快會消失掉,而極少部分碰巧矇到有益生存的基因被留了下來,逐漸累積在新的世代身上,直到有 一天變化數量大到產生新的物種。

  這是自然的情況,套句作者在另一部大作「侏儸紀公園」裡的名言,「生命自會找到出路」。不過這個尋找過程還真是慢條斯理,因而呈現一種優雅閒適的姿態。

  不過,人類出現了。

  某方面來看,人類還真是演化史上最糟糕的突變成果,因為人類幾乎是打從一開始就在進行其他物種的基因工程。

  家犬、農作物,這些都是人類最早成果之一。

  這些早期的基因工程似乎沒受到太多責難,甚至是被鼓勵的。原因簡單,交配是種很自然的東西、配種也不是什麼難以理解的觀念、架接跟插枝因為出現在植物上,一般人也不會特別想要去弄懂。

  反正不是在我身上動手腳。

  不過動物實驗那麼久,遲早會用到人身上。這是醫學界固定的法則,也是科學家最大的誘惑。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有人研究基因,接著想動手腳,然後發現這樣可以賺大錢。

  基本上這是本適合當電影劇本小說,有著災難片常用的手法--多線發展、扁平人物、事件取向。

  原書名NEXT比較含蓄一點,它並沒有給予任何是非論斷,而是在小說中鋪陳作者的價值觀(連附錄看的話就更明顯了)。說實在的中文譯名反而有點破壞氣氛,連著序言看的話更是明顯,根本是把立場講明了嘛!

  先不管這個了,基本上故事野心很大,它把幾個根基因工程有關的問題全點了出來。包括:

  1.基改生物的發展道德困境,尤其是與人類基因混種有關的﹔

  2.基因單元功用與基因療法--基因片段功能只有一種?有沒有交互作用?

  3.基因專利?你基因可以被別人擁有?

  4.基因工程的資訊壟斷與資訊不對等--媒體、法律、輿論、宗教的論戰。

  這些可全都是大哉問,隨便找個人都可能出現一大堆不一樣的講法,而你很難說誰對誰錯,因為對錯常常跟你適用哪種眼光有關。當然,作者有把他心目種的對錯呈現出來,再怎麼說,用大針捅小孩子真的是超出常識範圍嘛!

  因為小說內容相當直接,討論太多會洩漏不少東西,我就先打住,聊些別的。

  其實基因研究在現在這個階段算是碰上一個門檻,因為金錢的介入與資訊的不對等,讓基因研究同時有了神性與魔性,而很難讓人家理性來對待。

  我們先想遠一點,在未來的某一天,基因工程方便到當然們想要去墾丁潛水時,只要再下水前先服用基因藥劑,然後人們會自動長出一對鰓來的狀況……

  別說這種想法太扯,如果骨髓移植能協助血友病患者製造出健康的血球,遲早有一天其他實用性、甚至娛樂性用途都會被開發出來,就像我在小說「
安慰劑 」裡所描述的,各種其他用途絕對會在醫療用途之後跟著被開發。到時候所要面臨的,可不是只有人體實驗這樣單純的問題,而是人到底算是什麼東西的問題。

  就像馬跟驢交配變騾,騾不是馬也不是驢,但哪天人跟某些生物開始混合,變成了「奇美拉 」的時候,到時候會怎樣?有錢人擁有最好的基因,窮人只有使用原有基因,然後有錢人長得越來越相似,越來越僵化,社會階層越來越明顯……歐,我可以想出幾百種可能故事,看來科幻作家真的是永遠有寫不完的題材。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張系國的星雲組曲 來看,裡面有篇就是講到訂製小孩的故事﹔時間夠多的話,還可以看看沙丘魔堡 喔!

  還真是扯遠了,總之,這本書很適合用來打發時間,基因工程的許多問題在書中有著很淺顯易懂(或者有點煽情)的描寫,附錄更是適合深入研究時進一步探討的好東西。

  不過比起小說,我會更期待電影版的出現,因為小說版的線頭太多,看電影可能會直接一點。

  附帶一提,我國基因工程能力在全球各國中可是屬一屬二的,也許比較少在人類實驗上面動手腳,但農業表現可是嚇嚇叫。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問問海穹系列的作者李伍薰,發光熱帶魚就是他們在實驗室裡製造出來的喔!

留言

  1. 匿名16/7/07

    你一個月可以看很多書..
    量大的驚人..

    你的工作是書評嗎?

    回覆刪除
  2. 當然不是,哪有這樣好的工作,我只是看書快而已。

    加上看書幾乎是我現在唯一的休閒活動(有小孩之後就很少打電動了),所有空閒時間都是用來看書。

    有好有壞啦!買書很花錢的……所以能試閱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還有,這些書評的書有些已經是十幾二十年前看的,不要誤會成我最近看的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16/7/07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3670181.html

    動作要快~^^

    回覆刪除
  4. 多謝通報,你真是消息靈通啊!感恩!

    回覆刪除
  5. 毛毛牙:
    恭喜您得獎了唷!
    麻煩看一下公告~
    把基本資料寄給我好嗎?
    謝謝您囉!

    回覆刪除
  6. 多謝啦!真是豐收的暑假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