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黑與藍


黑與藍(Black and Blue)
作者:伊恩.藍欽Ian Rankin
譯者:黃政淵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39170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單色印刷/平裝
叢書系列:M小說系列

##CONTINUE##
推理小說,通常就是給你一具屍體,在古典作品,或者日系本格的習慣,是給你一位偵探,或一位路人甲,然後要他去把兇手找出來。在冷硬派的習慣裡,也是給你一位偵探,或者一位生不了官的警探,但卻要他去發現為什麼會有屍體。

所以前一種類型裡面的破案者,通常就是聰明、有水準、受人尊敬的「問題解決者」。

後一種則通常是犬儒、獨居、失意潦倒,受人防避的「瘡疤揭露者」。

有一種狀況,通常就是給你一具屍體,或者後面跟著一堆屍體,然後偵探必須想辦法找出到底屍體是怎麼產生的。但有另一種類型,同樣給你屍體,但又同時給你家暴、酒醉駕車、遊民睡在百貨公司門口之類上不了報紙,但會煩死人的案子,要書裡的警察同時處裡。


前一種是古典小說,後一種是現實狀況。

如果有人在書裡同時要警察處裡一堆案件(還包括處裡自己汙點),然後又要他得罪一堆人去挖組織犯罪,那真的有夠歹命。

本書裡的約翰.雷柏斯就是這種倒楣的傢伙。

書裡同時出現了連續殺人犯、毒販、石油污染與官商勾結、組織犯罪間的地盤之爭、另一位連續殺人犯、辦案手法爭議……

而且不是同一個案件,而是各成一個案件(雖然有點關聯),然後全丟到我們可憐的主角身上。

於是,依冷硬派的傳統,我們的主角在這集裡面被痛毆好幾拳、被酒瓶割傷、被吊起來毒打、還有少了一顆牙齒。雖然最後破了案子,但很多功勞要記在別人帳上(人情問題),很多帳要算在他頭上(警察暴力可是媒體最愛)……簡單講,就是歷經千辛萬苦破了案子,但結果通常就是讓主角得罪更多人、發現社會更黑 暗,然後身上多了幾個傷疤……

也許有人會說,這類小說既然這樣疲勞,那還有什麼好看的?

其實這是冷硬派的魅力,一種硬漢的堅持、對於自我價值的堅持。這一點,在現在社會上是越來越難得見到了。

這類主角的特點(可能是偵探、警察,在警察身上尤其難能可貴……或者說是悲劇),很容易喚醒我們心裡的「雄心壯志」,一種想要對社會的不公不義發出吶喊的慾望,或者說期待有人拯救我們,讓我們站在他身邊的渴望。

用想的很簡單,實際上可是麻煩的很,所以在小說裡面暗爽就好,而作家們也很識相的讓主角渾身是傷,博取讀者同情。

回到這本書。書的開頭就是宗「疑似準備謀殺」,結果當事人自己先掛了的案子。然後慣例的潦倒探長出現,並立刻讓你了解這傢伙是左遷(並非能力因素)到鬼地方來的「硬漢」,而且是個講話很難聽的硬漢。有趣的是,這位探長喜歡聽音樂。書裡不斷出現搖滾樂團的名稱、曲名、歌詞內容,老實說讓我有點頭大,因為我一個也不認識。不過這位作者的書在英國佔了十分之一的銷售量,想來這種生活描述很有幫助。

其實作者以這位探長為主角的小說已經有十幾部了,所以書裡會出現其他案件或書籍的內容描述,而譯者也很好心的加上註釋,但其實最好的方式是全部出版啦!

我們會發現,主角雖然堅持要斬奸除惡,但他的手法並不是沒有爭議的。基本上,這是個習慣以暴制暴的傢伙,不大見容於一般常識社會,其實探長在書裡人緣不好也不是僅限於工作場域,或者說,展奸除惡的心態讓他根本就沒有私人生活場域可言。這點很有趣,我看過一些已警察為主角的推理小說,幾乎無法避免的,這些人 不休假耶!你很難看到書裡出現警察盯哨一晚之後趕去參加女兒畢業典禮這種描述,而是大多離婚……

看來我們真的希望人民保母同時也是個機械戰警……

好在,書裡的約翰.雷柏斯一方面是個硬漢,講話也難聽,但至少還有點幽默感,還喜歡聽音樂,而且懂得官場文化(懂跟沉溺是兩回事),讓他有了些人味,也讓他在冷硬派的石頭印象中多了點柔和曲線。

其實這位雷柏斯探長一直讓我想起黑塔裡的羅蘭,兩位都有那種堅持自己正義的信念,有都渾身是傷,而且同樣用不放棄要讓世界變得更好的理想。

我喜歡這樣的主角。

對了,黑與藍,就是黑青……BB……

留言

  1. 匿名6/11/07

    提醒一下
    是黑與藍唷 不是藍與黑
    ^^ 有空記得修正一下

    謝謝啦
    (Faces)

    回覆刪除
  2. 已更正,真是抱歉啊!被另一本書名印象誤導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6/11/07

    我一開始也一直想成藍與黑……

    回覆刪除
  4. 想成藍欽烏青就更好笑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8/5/08

    寫的很好~
    後面那段說的很像羅蘭
    我也很同意
    「世界在前進,塞爺。」

    回覆刪除
  6. 很高興看法相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