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溫柔的謀殺(Quicker than the Eye)

溫柔的謀殺(Quicker than the Eye)
作者:雷.布萊伯利
出版社:皇冠
版本:試閱版/A4/膠装/單色印刷/121頁
封面待補
##CONTINUE##
  布萊伯利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作家,只要是他寫的作品我都非常喜歡。甚至,我一直已能寫出類似布萊伯力的作品為目標,至少在短篇作品上面我是這樣想的。

  是的,短篇,雖然布萊伯利也有很不錯的長篇故事,比方說華氏451度,不過基本上我個人還是比較推崇他的短篇作品。實際上,讓我迷上布萊伯利的原因,就是幾年前遊目族出的兩本短篇集。

  這次這本溫柔的謀殺也是短篇集,而且是極其精采的一集。

  因為這次的短篇集沒什麼特定的中心,實在也很難做什麼概略性的介紹,畢竟,每篇都不過幾千字,多講一點都被捏光了,不過我還是想辦法把每篇的感想濃縮一下。
  • 潛水艇醫生:心理醫師成天聽人家倒垃圾,壓力果然很大。
  • 札哈洛夫/芮克特勝利之路:建築界的闇黑結社,陰謀論的諷刺之作。
  • 記得薩夏嗎﹖:當過父母的人才能體會這種奇異感覺,雖然怪異,但很溫暖。
  • 大麻煩:藝人永遠需要掌聲
  • 電刑:失戀與死刑,很有趣的比擬方式。
  • 跳房子:跟前一篇放在一起真是精采,人生與跳房子……你能跳多久,曾幾何時我們已經不再雀躍的跳躍著生命﹖
  • 芬尼根:這真的是想像力旺盛。
  • 草坪上的女人:時空交錯,美麗的接觸。
  • 溫柔的謀殺:黑色極品,成分展現短篇小說威力。
  • 一瞬之幻:原文書名出處,後記裡提到這是作者親身經歷改編,不過我到是對這篇比較沒感覺,除了文句非常有布氏風格之外,其他還好。
  • 多利安變形記:不知為何,這篇總讓我想到「本店招牌菜」……
  • 沒事,不然狗是怎麼死的﹖:非常溫馨的一篇,雖然有著布氏黑色成分,但這篇好美,把家庭與寵物的情感描寫的好棒。
  • 女巫之門:又一篇時空錯亂的作品,從一開始就讓人混淆,直到最後。
  • 機器中的靈魂:腳踏車不知道是誰發明的,看見搞不好會吐血。
  • 九年之約:拿來跟「溫柔的謀殺」相較真是有趣,但這篇對於夫妻相處之道的想法倒是相當發人深省。
  • :比較像散文的一篇,只能說有時候,人的想法真的像蟲一樣,也許只是個小東西,但放著不管就是會癢。
  • 再來一首圓滑曲:只能說創意真的很奧妙,好奧妙啊!
  • 交會:愛書人絕對會愛死,帶點淡淡哀愁的故事。
  • 土壤免費:土啊!誰知道我的身體從何而來,又將從何而去……
  • 臨終祝禱:我也想向一些偉大的先賢如此致敬,時光旅行題材難得健康的作品。
  • 廢公路:很自然的就想起了汽車總動員(Cars),這很正常吧……

  21篇短篇,21碟美味佳餚,我覺得這本是非常能展現布萊伯利魅力的作品。之前寫年度十大書籍的時候,布萊伯利我一本也沒選,因為今年出的幾本雖然都是傑 作,但要消化可能不是那樣容易。雖然他的科幻作品以抒情見長,但也因為這樣也許呈現一種「迷幻」特性,或許不是那樣容易入門。但這本不一樣,我強烈推薦大 家可以把這本當入門布氏文學的第一本書,因為這本非常典型,但又容易消化,絕對是上上之選。如果現在要我選年度十大,這本會排進去。

留言

  1. 匿名19/11/07

    輕薄短小
    我有興趣!!

    回覆刪除
  2. 這本真的很棒,強烈推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