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觀摩

社區觀摩
蜘蛛
一年一度的社區觀摩,我已經辦了四屆。

觀摩這種東西是這樣的,只要有心學習,絕對可以學到多東西,就算你選了個爛單位也一樣,因為多看多是能有多一點反省。但如果無心……

今年我選的第一個社區是屏東的歸來社區,這個社區可是威名遠播,說他是全國最強可是一點也不為過。打從他辦理93年全國民俗育樂觀摩、95年南區走動式觀摩,直到今年獲得社區評鑑卓越獎,反正每年都聽得到歸來的名字。如此的社區,不帶去看也未免太可惜了。
##CONTINUE##
老實說,如果把社區業務拆開成成福利、環保、景觀……等等方面的話,嘉義市的社區不會比較差﹔但說要全部都做得不錯,這就不得不認輸了。歸來就是這樣一個讓人佩服的社區。

其實去年走動式觀摩活動一開始,我對歸來的想法不是很好﹔因為理事長的演講裡面,雖然有提到里長,但實際上里長並沒有出現在會場。依照一般經驗來說,通常村里長非常喜歡出鋒頭,連不是自己活動的場子也喜歡湊熱鬧,結果這樣一個大型活動居然沒來?該不會是社區與村里不和吧!
花花
這個疑問,一直到了歸來社區現場時突然完全改觀。隨車的導覽員突然要我們向路旁指揮交通的人揮揮手--這位是里長。

天啊!里長沒有跑去場內曝光,反而跑來親自指揮交通,顯然社區不但和里長關係很好,而且里長非常熱心社區事務,而且不會計較要出鋒頭。真是了不起,讓我非常佩服。

一年過了,歸來仍然讓我佩服,各項活動不但持續推展,而且一直進步。

我最欽佩的一項便是兒少社區意識的開發。其實歸來幾乎每項都做得很好,但就這一項讓我非常的欣賞,因為這一點是絕大多數社區都做不好的。

老實說,因為搬過十幾次家,我這個人對社區沒什麼情感,對鄰居沒什麼興趣……或者反過來說,我全都有興趣--一點點興趣。反正就是不大關心自己居住地的社區發展(我連村長名字都記不起來),畢竟我的生活圈都在嘉義市(住邊界),對社區一點感情也沒有。

但我很珍惜這種情感,其實我對所有住過的地方都有這種情感,雖然幾乎全都面目全非,而且我無緣見證變遷過程,但我就是珍惜,雖然也很無力。
花
這一點說實在的不是好事情,因為這種疏離正是現在多社會問題的原因之一﹔你要說這是社會變遷的必然結果也罷、說這是網路世代裡面的當然現象也罷,總之人類 對於一些傳統價值,就是對擔心他突然消失無蹤嘛!反正,歸來在兒少社區意識培養上下了非常多功夫,甚至多過政府。而大多數社區根本沒在耕耘這個區塊,反正 就是吃吃喝喝花政府經費而已。

歸來的做法很多元,從發放獎助學金開始,還有各種寒暑假營隊、課後輔導、社區活動安排表演、青少年自我組織、青年返鄉服務計畫、鄉土教材製作以及各級學校 的教學合作等等,在這邊也不詳細敘述了。重點在於,歸來人對於自己土地有認同,所以對歸來的未來有使命感,這一點非常讓人敬佩。

我自己非常欠缺這方面的情感,所以很欣賞歸來人的團結。
花
真的,有機會大家應該去看看,不過這個社區如果沒人介紹,實在是個平凡的鄉下地方就是了……

這是中午的行程,下午則是去夢時代……反正就是要帶人去玩,帶去那邊我最輕鬆,放年吃草就是了……

晚上則是在陪局長巡房之後(我們局長真的一間一間去探視),被拉去跟一堆社區幹部喝酒……我當然是滴酒不沾,但原先計畫要去愛河拍夜景的……總之我腳架是 白帶的了,從九點喝到十一點多……還真是會喝,我則是陪笑陪到臉都僵了,一杯葡萄汁喝了兩個多小時都喝不完,反正就是坐著學習各種勸酒的怪異招數,順便看 看一些社會賢達展現「不大一樣」的一面。

還好大家都已經知道我這個人連一滴都不喝,不會再坳我了,反正再坳我就再擺臭臉,順便講一堆喝酒之後會生的毛病,以及以前在解剖台上看過的各種不大有益消化的東西,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再坳我第二次……

不過這次住的華王飯店很不錯,舒服。加上人數的關係,我可以一個人住一間,爽!

愛河口
隔天早上我在愛河邊散步,非常舒服。果然城市要有條河才像樣啊!愛河真是台灣之光。大清早坐在愛河邊看書,感覺真是每妙極了,但也好奢侈啊!

這一天參觀的是林園鄉的文賢社區,這是個老鎮沒落後意圖重振的社區。社區裡充滿老舊建築,而且年代很多樣性。不但有農村時期的三合院古厝(數量非常多,但 幾乎全是廢墟),還有漁港與工業發達之後的五六零年代建築(大多還在使用,走進去像是走進王哥柳哥的電影場景),以及少數的現代化建築(保險公司的玻璃鋼 構建築)。
荒屋
社區最得比較好的是社區營造的部分,把許多社區的髒亂點與以改善美化,讓社區變得更加適居,不過工業區旁邊的宿命無法改善,總之居住環境能改善 的有限,太多受制於週邊重工業的因素(這些也不是說遷就遷的,更不要提失業與經濟轉型的大問題)。不過看得出社區非常努力的再耕耘,甚至已經誇下海口要拼 卓越組了……真希望本市社區也有這種衝勁……不過本市社區早被寵壞了,全國還在補助社區吃喝玩樂的,大概只剩本市,至少嘉義以南的縣市政府已經都不再做這 種補助了,就剩本市……我也不喜歡補助這種經費啊!不過去年提議修改法規……當然是沒過,反正就是這樣啦!
老街小巷
中午在文賢社區享用風味餐,老實說不怎麼好吃,一個人一百實在太貴了……但比餐廳用餐便宜又有意義就是了,不過還是希望能吃好一點的,至少給我們吃吃當地名產嘛!

下午去東港,因為前幾年有人嫌沒帶去買東西(很多老人出去就醫定要買東西,去夢時代有人買拖鞋……跑去夢時代買拖鞋?),所以這次帶他們去買到爽。

東港的魚我常吃,因為我媽常跑去買,所以我只是在港邊散散步,消磨時間就是了。

總之平安回來就好,一如往常,認真的人非常高興的跟我討論收穫,混的人居然跑來嫌說觀摩只要照相存証就好,不要「浪費」時間聽簡報討論……

還有老人不會用飯店電視遙控器,居然臭罵飯店人員的事情,國際飯店耶!帶這種人出門真是丟臉,人家飯店人員訓練有素,被罵反而像我們抱歉,甚至經理出來道 歉。其實我對飯店才不好意思哩,真是的。不過飯店人員也跟我承認,很多村里長團都是這樣的,見怪不怪了……村里長團……台灣的基層選舉真的是爛到見骨啊!

反正平安就好,平安就好。東港

對了,回來路上剛好聽見陳菊的案子宣判,爽死!車上大多是藍營樁腳,看他們搥胸頓足真是讓我樂翻了!可惜不能當面笑回去,行政中立,行政中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