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社區觀摩

社區觀摩
蜘蛛
一年一度的社區觀摩,我已經辦了四屆。

觀摩這種東西是這樣的,只要有心學習,絕對可以學到多東西,就算你選了個爛單位也一樣,因為多看多是能有多一點反省。但如果無心……

今年我選的第一個社區是屏東的歸來社區,這個社區可是威名遠播,說他是全國最強可是一點也不為過。打從他辦理93年全國民俗育樂觀摩、95年南區走動式觀摩,直到今年獲得社區評鑑卓越獎,反正每年都聽得到歸來的名字。如此的社區,不帶去看也未免太可惜了。
##CONTINUE##
老實說,如果把社區業務拆開成成福利、環保、景觀……等等方面的話,嘉義市的社區不會比較差﹔但說要全部都做得不錯,這就不得不認輸了。歸來就是這樣一個讓人佩服的社區。

其實去年走動式觀摩活動一開始,我對歸來的想法不是很好﹔因為理事長的演講裡面,雖然有提到里長,但實際上里長並沒有出現在會場。依照一般經驗來說,通常村里長非常喜歡出鋒頭,連不是自己活動的場子也喜歡湊熱鬧,結果這樣一個大型活動居然沒來?該不會是社區與村里不和吧!
花花
這個疑問,一直到了歸來社區現場時突然完全改觀。隨車的導覽員突然要我們向路旁指揮交通的人揮揮手--這位是里長。

天啊!里長沒有跑去場內曝光,反而跑來親自指揮交通,顯然社區不但和里長關係很好,而且里長非常熱心社區事務,而且不會計較要出鋒頭。真是了不起,讓我非常佩服。

一年過了,歸來仍然讓我佩服,各項活動不但持續推展,而且一直進步。

我最欽佩的一項便是兒少社區意識的開發。其實歸來幾乎每項都做得很好,但就這一項讓我非常的欣賞,因為這一點是絕大多數社區都做不好的。

老實說,因為搬過十幾次家,我這個人對社區沒什麼情感,對鄰居沒什麼興趣……或者反過來說,我全都有興趣--一點點興趣。反正就是不大關心自己居住地的社區發展(我連村長名字都記不起來),畢竟我的生活圈都在嘉義市(住邊界),對社區一點感情也沒有。

但我很珍惜這種情感,其實我對所有住過的地方都有這種情感,雖然幾乎全都面目全非,而且我無緣見證變遷過程,但我就是珍惜,雖然也很無力。
花
這一點說實在的不是好事情,因為這種疏離正是現在多社會問題的原因之一﹔你要說這是社會變遷的必然結果也罷、說這是網路世代裡面的當然現象也罷,總之人類 對於一些傳統價值,就是對擔心他突然消失無蹤嘛!反正,歸來在兒少社區意識培養上下了非常多功夫,甚至多過政府。而大多數社區根本沒在耕耘這個區塊,反正 就是吃吃喝喝花政府經費而已。

歸來的做法很多元,從發放獎助學金開始,還有各種寒暑假營隊、課後輔導、社區活動安排表演、青少年自我組織、青年返鄉服務計畫、鄉土教材製作以及各級學校 的教學合作等等,在這邊也不詳細敘述了。重點在於,歸來人對於自己土地有認同,所以對歸來的未來有使命感,這一點非常讓人敬佩。

我自己非常欠缺這方面的情感,所以很欣賞歸來人的團結。
花
真的,有機會大家應該去看看,不過這個社區如果沒人介紹,實在是個平凡的鄉下地方就是了……

這是中午的行程,下午則是去夢時代……反正就是要帶人去玩,帶去那邊我最輕鬆,放年吃草就是了……

晚上則是在陪局長巡房之後(我們局長真的一間一間去探視),被拉去跟一堆社區幹部喝酒……我當然是滴酒不沾,但原先計畫要去愛河拍夜景的……總之我腳架是 白帶的了,從九點喝到十一點多……還真是會喝,我則是陪笑陪到臉都僵了,一杯葡萄汁喝了兩個多小時都喝不完,反正就是坐著學習各種勸酒的怪異招數,順便看 看一些社會賢達展現「不大一樣」的一面。

還好大家都已經知道我這個人連一滴都不喝,不會再坳我了,反正再坳我就再擺臭臉,順便講一堆喝酒之後會生的毛病,以及以前在解剖台上看過的各種不大有益消化的東西,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再坳我第二次……

不過這次住的華王飯店很不錯,舒服。加上人數的關係,我可以一個人住一間,爽!

愛河口
隔天早上我在愛河邊散步,非常舒服。果然城市要有條河才像樣啊!愛河真是台灣之光。大清早坐在愛河邊看書,感覺真是每妙極了,但也好奢侈啊!

這一天參觀的是林園鄉的文賢社區,這是個老鎮沒落後意圖重振的社區。社區裡充滿老舊建築,而且年代很多樣性。不但有農村時期的三合院古厝(數量非常多,但 幾乎全是廢墟),還有漁港與工業發達之後的五六零年代建築(大多還在使用,走進去像是走進王哥柳哥的電影場景),以及少數的現代化建築(保險公司的玻璃鋼 構建築)。
荒屋
社區最得比較好的是社區營造的部分,把許多社區的髒亂點與以改善美化,讓社區變得更加適居,不過工業區旁邊的宿命無法改善,總之居住環境能改善 的有限,太多受制於週邊重工業的因素(這些也不是說遷就遷的,更不要提失業與經濟轉型的大問題)。不過看得出社區非常努力的再耕耘,甚至已經誇下海口要拼 卓越組了……真希望本市社區也有這種衝勁……不過本市社區早被寵壞了,全國還在補助社區吃喝玩樂的,大概只剩本市,至少嘉義以南的縣市政府已經都不再做這 種補助了,就剩本市……我也不喜歡補助這種經費啊!不過去年提議修改法規……當然是沒過,反正就是這樣啦!
老街小巷
中午在文賢社區享用風味餐,老實說不怎麼好吃,一個人一百實在太貴了……但比餐廳用餐便宜又有意義就是了,不過還是希望能吃好一點的,至少給我們吃吃當地名產嘛!

下午去東港,因為前幾年有人嫌沒帶去買東西(很多老人出去就醫定要買東西,去夢時代有人買拖鞋……跑去夢時代買拖鞋?),所以這次帶他們去買到爽。

東港的魚我常吃,因為我媽常跑去買,所以我只是在港邊散散步,消磨時間就是了。

總之平安回來就好,一如往常,認真的人非常高興的跟我討論收穫,混的人居然跑來嫌說觀摩只要照相存証就好,不要「浪費」時間聽簡報討論……

還有老人不會用飯店電視遙控器,居然臭罵飯店人員的事情,國際飯店耶!帶這種人出門真是丟臉,人家飯店人員訓練有素,被罵反而像我們抱歉,甚至經理出來道 歉。其實我對飯店才不好意思哩,真是的。不過飯店人員也跟我承認,很多村里長團都是這樣的,見怪不怪了……村里長團……台灣的基層選舉真的是爛到見骨啊!

反正平安就好,平安就好。東港

對了,回來路上剛好聽見陳菊的案子宣判,爽死!車上大多是藍營樁腳,看他們搥胸頓足真是讓我樂翻了!可惜不能當面笑回去,行政中立,行政中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不算開箱:readmoo的mooink--終於有台灣自產的電子書閱讀器了

readmoo這個電子書平台其實問世好一陣子了,我也在他們開站沒多久就加入會員,為了領取一堆免費電子書……

也因為可以匯入anobii的圖書資料的關係,因為anobii真的越來越慢,用起來不大舒服,虧我已經登錄兩千多本書,還有幾百篇書評,所以整個轉過來,但也只是轉過來,然後擺著根本沒用……

讀書心得:手斧男孩Hatchet

手斧男孩Hatchet
作者:蓋瑞.伯森
原文作者:Gary Paulsen
譯者:蔡美玲、達娃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1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故事盒子
規格:平裝 / 192頁 / 15*19.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有關閱讀

我是個超級書蟲,這一點大概沒人有意見,書蟲,而且是超級的。

但是啊!雖然家裡堆了數千本書,而且有相當一部分有寫讀書心得(至少最近11年左右,開始寫部落格的年代起進的書一大半有寫心得),但很殘念的是,我的孩子並沒有那樣喜歡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