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造M型社會

如何製造M型社會

前一篇 題到M型社會根本是唬爛,但所謂三人成,反正御用媒體與學者出動,立刻可以把死的說成活的。

說句老實話,以目前國內狀況,要媒體跟政府不唬民眾是很困難的事情,就像我之前提過(請參閱那篇「好個天下 」),如果民眾不習慣去探究數據或報導的背後因子,隨便唬爛真的比較容易過日子,尤其當民眾學習能力低落時,用唬的快多了……

為何台灣人缺乏思考能力?基本成因很多,對基本因素,就是台灣舊教育長久來就是一值要把人民教成缺乏想像力、缺乏質疑能力,因為這樣的人最適合獨裁政權管理。
##CONTINUE##
有一點很有趣,台灣人長期被這樣宰制的後果,呈現的是民進黨執政後官員迅速融入這種官僚體系(因為這些人也是舊教育下教出來的),引起很多人不滿。

是的,民進黨執政真的有很多瑕疵,這一點我並不否認。但這些瑕疵其實才真的是共業問題,是整個國民黨控制的官僚體系的結構性問題。簡單的比較,看看阿扁當 台北市長時如何要求公務員,然後如何被公務員罵,但卻從此改變人民對公務員老大心態的觀感。另一方面就是周錫瑋想盡辦法要幫警察升階,想用傳統方式來收買 軍公教人員。這件事情如果是在以前國民黨執政時代,可是大公德一件,現在看看被罵得怎樣。

簡單說,民進黨官員要有得罪國民黨留下來的這群技術官僚的覺悟,不敢得罪公務員,根本無法有效改革。

好啦,回到M型社會的討論,總之這個詞在這幾年不斷放送之下,幾乎要從假的變成真的了。

假的是指它實際上就是個虛構的社會狀態,國內不管是現狀還是趨勢,都沒有M型這種曲線存在,以後也不大可能。

而真的是指,民眾心理被灌輸了一個觀念--害怕自己突然摔到左邊去--一種虛構,但實際上造成影響的恐懼。我在這裡把他稱做「M型恐懼」。

我們來看看要如何製造M型恐懼。

首先,是製造不滿。是的,人民有權力不滿,尤其當戒嚴時期,訴說不滿會被槍斃,突然現在開放了,大家心裡一堆不滿急著要說出來,政黨輪替後的民進黨責無旁貸的要承受這種不滿。

但這種不滿很大層面是操縱出來的,因為國民黨掌控媒體與基層軍警公教體系,在加上社團、農漁水利會、婦聯會、退輔會、救國團這些基層系統,硬是把人民好不容易到手的發聲權力,扭曲成政爭工具。

所以會出現民進黨的小瑕疵會被批到非下臺不可,國民黨捅的大婁子可以謝謝指教。

因為人民面對國民黨時還是奴才心態,面對民進黨時又突然變成頭家,結果變成國民黨的魁儡,失去靈魂的棋子。

簡單說,國民黨過去的罪惡不能清算,不然就是活在過去。但民進黨政府一點小問題(甚至不是問題,比方說農委會主委要大家颱風過後買比較便宜的菜來吃這種「理所當然」的話也會被痛批),卻變成非下臺不可的極大罪惡。

別忘記,帶頭喊阿扁下台的不是別人,而是至今尚未為過去罪惡伏法的國民黨。

要說大家都有權力批評政府,這我同意,但請大家想想,陳進興如果說某某人性騷擾,應該槍斃,而他要出來選好人好事,你認為陳進興講的有道理嗎?有嗎?有嗎?

偏偏台灣人好騙,是的,第一個M型恐懼,就是就是階級恐懼,就是國民黨與台灣人,國民黨就是上流階級,是高高在上的,台灣人就是下流,永遠該被管、被罵。所以當國民黨不斷利用貪腐得來的黨產在操縱媒體、撕裂族群的同時,台灣人像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一般的,反過來贊同國民黨,希望透過認同國民黨變成上流階級--一種虛幻的階級。



在階級化人民之後,還有第二個M型恐懼,就是價值恐懼

台灣有沒有M型社會?沒有,有沒有M型趨勢?還是沒有。

台灣有錢人變多是事實,但窮人卻是變少的(自己去查主計統計資料)。

認為日子變不好過?這又是國民黨聯合媒體惹的禍。

如果媒體老是喜歡強調某某人全身行頭上千萬,或現在流行某某名牌,那當然會塑造出一種買不起名牌就是窮人」的畸形觀念。

買不起就變窮人,於是忽然間大多數國人都變窮人,要不然死命刷暴卡也要買名牌包,免得被人家看窮了……

但,正是這種觀念助長M型社會的歪理:

買名牌-突然變有錢
沒名牌-突然變窮人

中間階層不見了。

真是可笑,但某方面來說,這也是國人心靈貧窮的證明,也是國民黨奴化教育成功的地方--有錢就好,

馬斯洛的金字塔大多數人都聽過,最下面就只是吃飽而已,而最上面是自我實踐,是尊嚴。身為一個人,追求的是金字塔的完整,國家政府的責任也是。

好吧!國民黨最愛說台灣民不聊生,到底哪裡民不聊生?說有人去收營養午餐剩菜?不是說有人沒錢吃營養午餐?怎麼突然營養午餐有剩了?這兩個新聞根本矛盾,但民眾卻可以呆呆的附和說台灣民不聊生。

更不要說二十年前我念國小時,就有讓低收入戶把剩菜包回去這種做法了,又不是現在才有的,發誰麼神經?當年也有同學繳不出營養午餐費用啊!同學一人捐一點也抵過去了,民不聊生?

台灣人要餓死可是十分困難的,國民黨馬英九先生的施政理想只在於讓大家有飯吃,他.馬的有夠低三下四。話又說回來,台北每個商場被他碰過都必死無疑,要他 讓大家都吃飽,的確是件超出他能力的挑戰。這位把人民福祉當成自己大富翁遊戲籌碼的晉惠帝,還是回去當職業學生比較恰當,至少他成功幹掉陳文成。

這就是第二個M型恐懼,利用扭曲的價值觀來製造民眾恐懼,並讓民眾水準降低至畜生等級,只求溫飽。

於是出現了十八啪的「快餓死」民眾、背名牌包的「沒頭路」民眾。莫名其妙,不論古今中外,有一種人就是不會上街抗爭--窮人。因為窮人「沒時間」抗爭,一個快餓死的人絕不會浪費時間去抗爭,為什麼?因為抗爭需要組織,組織需要額外的時間與金錢,這都是真正窮人所沒有的。

換句話說,這些人只是「沒能力因應社會變遷」的失敗者,比方說舔國民黨屁眼的十八啪,以前作威作福慣了,現在變成「公僕」,以前的不當得利面臨譴責(沒有追討喔!),又缺乏自我反省能力,所以阿扁執政變成「不幸」,M型啦!一夕之間變成可憐人了。

又比方說卡奴,明明是自己缺乏理財觀念,又愛慕虛榮亂刷卡(別騙我說菜市場買菜跟繳房租這些生活基本開銷會需要刷卡),刷爆了信用破產,突然變成「窮人」,然後就是阿扁的錯,要推卸責任還真是簡單啊!民主萬歲。

所以啦!價值恐懼把民眾價值觀破壞掉,變成吃飽就好VS名牌奢華的二元世界,然後階級恐懼讓民眾認為國民黨就是高級,台灣人就是賤。於是想吃香喝辣就選國民黨,想餓死就選民進黨,M型社會出現了。

要如何破解M型恐懼,這不簡單,國民黨幾十年的洗腦威力驚人,但最基本的,就是尊嚴的建立。一個有尊嚴的人才會獨立思考、才會觀念清楚、才不會目光如豆、才不會缺乏是非。

而國民尊嚴的建立,最基本的是要人民對自己生活土地的感動、對自己國家的認同,而這一點正是台灣最缺的。

正名制憲政是台灣獨立國格的第一步,獨立國格意味著台灣拋棄舊有包袱,我們要落實轉型正義、確立國內正常政黨政治(現在根本只有民進黨一黨,國民黨?以出 賣台灣為宗旨,根本稱不上是國內政黨,只是境內的顛覆團體)。這樣國內媒體與教育才能正常化,讓中國國民黨變成台灣國民黨,讓國內官僚體系正常化(現在裡 面根本大多是國民黨養的狗)。然後我們可以破除國民黨階級恐懼、矯正國民黨塑造的價值恐懼,讓台灣成為一個沒有M型恐懼的國家

至於拼經濟?那正是價值恐懼的洗腦技倆。請問你努力賺錢為的是什麼?吃飽還是幸福?在台灣要吃不飽很困難,要幸福卻不容易?為什麼?不是經濟不好,而是有人不顧尊嚴只顧經濟,這種拼法永遠不會幸福,不忘記前面還有個比你有錢的比爾蓋茲,你要拼經濟拼到什麼時候?

至少,我們可以讓自己免於M型恐懼。認清M型社會的虛幻性,釐清製造M型恐懼的因素,然後你可以得出你真正需要的東西。不管你現在算是中產階級、貧窮階級 (窮人應該也沒時間來這裡看這個長篇大論)、有錢階級,我們都應該有免於M型恐懼的自由,也應該向M型恐懼說不,譴責製造M型恐懼的兇手。

留言

  1. 匿名2/1/08

    您好!這裡是長昌的網路競選總部!
    我們的幸福部落格地址:http://blog.vivataiwan.tv/?
    本文章為優質好文,我們將轉載於本站,分享給閱聽大眾。
    如您不同意,懇請通知我們,我們將立即停止轉載。
    萬分感謝您的好文創作,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沒有問題,歡迎轉載,希望能幫上忙。

    回覆刪除
  3. 雖然本篇文章在2007年刊登,剛好在查M型社會關鍵字,看到了您的這篇文章,請問作者,目前為止"台灣有錢人變多是事實,但窮人卻是變少的"這句話還成立嗎?

    回覆刪除
  4. 現在是窮人變多,有錢人變少,但超級有錢人越有錢,還是常態分佈,但高峰往窮人方向移動,呈現長尾狀態。

    反正不是M型。

    回覆刪除
  5. 匿名21/7/10

    很棒的文章 謝謝分享 !asics為您加油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