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民俗、文化、創意、產業

大寶山健行
  幾天前寫了關於社區民俗育樂觀摩會的感想,接著就看見魚夫這篇文章-遇見力馬生活工坊──談文化創意業的困境,又激起我很多想法。

  其實這次到新竹參加北區走動市社區觀摩,聽了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的江老師演講,心裡感觸頗深。
##CONTINUE##
  楓樹腳社區其實是個非常棒的社區,江老師非常努力的在社區推廣許多很棒的概念,比方說社區環保、社區環境景觀、社區產業特色、社區福利、社區永續發展之類的,而且身體力行,加上她企劃能力、執行能力都很好,整個社區都非常的活絡。

  其中最有趣的,就是環保肥皂這項。

  自從主婦聯盟把環保肥皂這套引進台灣之後,楓樹腳大概是最拼命做的,做到出名,很多社區請他們去教做肥皂,而他們也生產肥皂在賣錢。這樣算是社區特色產業了吧?

  實際上是,我走過台灣大小社區,有一半在賣環保肥皂。

  環保肥皂當然是好東西,但這是好產業嗎?肥皂產量多少?自己用了多少?賣了多少?賣不掉的肥皂放哪裡?

  楓樹腳的肥皂賣出名聲(最早產業化的社區),所以能賺錢,其他社區拷貝這套,能有什麼利潤?或者當媽媽教室社區環保工作就好,不用費心產業化了?

  社區特色產業,重點在於特色二字。目前推展社區產業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區域產業特色不見得是社區特色,而有些社區找不出什麼特色。

  目前推產業推得比較好的,幾乎都是農業地區,比方說嘉義中埔鄉推石蓮花、番路推柿子、台南白河推蓮子。要不然就是有傳統產業,比方說三義木雕、鶯歌陶瓷、美濃紙傘。

  但這有個大問題,農業地區的產業其實是農會系統的,傳統產業則是一些廠商或店家的,跟居民的連結有多少,其實有待商榷。如果今天用社區力量推廣這些產業,能有多少利潤是回饋到社區,提供給社區民眾使用?

  有個比較好的例子,就是南投的桃米社區。這個社區把社區環境景觀生態營造得非常好,然後將區域內的民宿納進社區管理,用社區經營民宿網,變成類似商圈聯盟,在從中賺取服務費用。

  這些本身就有特色產業或現成景觀、物產的社區算好命的了,像一些都市型社區能幹麻?比方說本市有許多市區社區,白天商家及流動人口很多,晚上剩沒幾個。商家不是社區特色,就業人口一大半是上班族,能有什麼特色產業,社區經費又從哪裡來?

  更不用提那些公寓大樓的管理委員會了,除了收管理費之外,能有什麼產業?

  近年來比較流行的是資源回收,但這行利潤有多少?其實大家心知肚名,沒能企業化管理,資源回收是賺不了什麼錢的(社區資源回收大賺的代表是屏東歸來社區,但也只有他們而已,那還是有人熱心捐地當回收場的狀況)。

  另外很多社區會做拼布、手機吊飾,然後拿出來賣……賣多少?賺多少?有產業規模嗎?

  當然沒有,多的是媽媽做拼布然後捨不得賣,手機吊飾送自己人都不夠,中國結市面上多的是中國廉價品……更重要的是,通路在哪裡?

  根本沒對外開賣啊!如果不是辦觀摩活動,我哪會去你們社區啊!

  如果沒有物產、景觀,而且也沒有文化特色可以發展(這一點請看魚夫的文章,我就不提這塊了,他比較內行),社區能有什麼產業?提供者?對象?通路?平台?

  從2005年起,當時的行政院長謝長廷推行了六星計畫,其中一樣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就是把我搞死的業務……),這個據點,出發點是提供社區老人一個去處,並讓社區負起初級預防的工作,立意甚佳,但後來也自動衍生出新的產業模式。

  其實也不算新,只是以前沒做很多(是有些公共服務擴大就業計畫出來的居服員,但我覺得這是為降低就業率做的緊急處置,不是很長効性),蘇貞昌當院長時也推出大溫暖計畫,其中就包括了照顧服務產業,尤其是社區化的照顧服務。

  其實高齡化社會,社區照顧產業很有發展性,如果好好規劃,其實是個非常大的就業市場,遠比你找外勞要好上更多。

  本市有些據點,是用健康老人當志工來照顧「比較不健康,但不嚴重」的老人。一來這有同儕情感,二來沒有語言問題,而且因為有相近文化背景,情感支持上的效果更為強烈。這種做法在許多農業縣都推的很成功,成效不錯。

  等等,不是說產業?上面這種狀況有錢賺?

  這樣說好了,這樣比較省錢,懂我意思吧!

  另一種我覺得可以發展的模式,是老人照顧小孩,就我所知日本有這種做法,就是由「健康狀況良好且受過教育訓練,具有特殊專長」的老人來照顧小孩子(幼稚園年齡的小孩)。

  這真是個好點子,一來小孩不用去安親班(省錢),二來小孩多跟長輩接觸,在社會化上面有比較正面的意義,三來這是產業(是低,家人必須繳費,但比安親班便 宜,更不用提可能是自己阿公照顧自己孫子),四來,這一次解決兩種問題--有工作能力退休人口在就業以及稚齡兒童在雙薪家庭裡下課後無處可去的問題。

  何況,這也能降低隔代教養問題,因為孩子可以跟著父母,父母不在時,有社區長輩代為照顧,還有教育功能勒(我們都知道隔代教養常常是看電視教養……不是說長輩不用心,而是許多長輩還要下田工作勒,讓那些領十八啪的出來幫忙帶小孩不是比較好)。

  而上述「特殊專長」,指的是課業、藝文、家事、農業……等等各方面的專長,這比去美語班有意義多了。美語班不會讓小孩贏在起跑點,修養、社交禮節、興趣培養、廣泛視野之類的才是,因為這種小孩以後當老闆請會講美語的勞工幫他翻譯就好了。

  當然,有專長的老人不是隨處找得到的,偏偏,缺乏產業特色或環境資源的都市社區,這種人口比例比較高。

  是的,社區永續性的資源是「人」,如何讓傳統觀點裡需要被服務的人成為服務提供者,創造出產業價值,這才是重點。

  現在比較常見的,是巡守隊、環保志工隊,這些其實都有間接產業價值,而這個區塊還可以擴大,比方說兒童掃街活動(本市寒暑假都有社區做這種服務),讓小孩 做有意義的社區勞務,同時進行社區導覽。而老人關心訪視的活動,也不見得一定要理事長或里長帶志工去看,老人組個「朋友團」互相訪視,也許更有效果與意 義。


  這些都是已經有人在做的,而且上述活動,不怕拷貝、沒有商業競爭、利人又利己,問題祇在於心態而已。
大寶山健行大寶山健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不算開箱:readmoo的mooink--終於有台灣自產的電子書閱讀器了

readmoo這個電子書平台其實問世好一陣子了,我也在他們開站沒多久就加入會員,為了領取一堆免費電子書……

也因為可以匯入anobii的圖書資料的關係,因為anobii真的越來越慢,用起來不大舒服,虧我已經登錄兩千多本書,還有幾百篇書評,所以整個轉過來,但也只是轉過來,然後擺著根本沒用……

讀書心得:手斧男孩Hatchet

手斧男孩Hatchet
作者:蓋瑞.伯森
原文作者:Gary Paulsen
譯者:蔡美玲、達娃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1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故事盒子
規格:平裝 / 192頁 / 15*19.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再論投票方式與投票行為

前一篇提到記名與無記名的投票有何不同,現在我們來看看投票方式如何影響選舉。

我提到,投票在規則上,有單記法、連記法和限制連記法三種,這有何不同呢?這可是大大不同,尤其是有在關心公會、工會或者參加社團活動的人,這一點一定要記住啊!

通常社團(泛指所有團體)選舉,最常見的就是理、監事選舉了。通常這種選舉都是採用連記法,比方說要選九個理事,就讓每個人在名單上圈九個人(或以下)。通常這種作法也沒什麼爭議,因為「幾乎都是內定」,沒人有意見的話,我監選也不會去管這種東西。

問題來了,這其實是常見問題,就是派系問題如何處理?這一點我這幾年真是見多了,比方說演藝工會分南北兩派、醫事團體分兩大醫院派系、醫師分成醫院派與診所派、藥師分成開業派與受雇派之類的,反正有人就有黨派,就有鬥爭,沒有才真要擔心有人壟斷勒!

問題來了,連記法有一個大問題一定要注意,就是「整碗捧去」的問題。

拿本市兩大醫院派系來說好了,雖說是兩大,其實C醫院硬是比S醫院大上三分之一,這兩家醫院壟斷了本市七成以上醫療人員,怎麼選舉,都是他贏啊!
##CONTINUE##
比方說公會要選九位理事,而一個人九票,最高票的九人當選。結果呢?C醫院全體總動員投九位自己人,其他醫院的人怎麼拱都贏不了。

要合作?是有些小醫院可以合作沒錯,但如果你是小醫院的人,你要跟大醫院合作還是第二大醫院合作?想也知道,只要大醫院分配一個名額給小醫院,第二大醫院就死了。

問題來了,C醫院明明只佔本市四成醫療人員,卻可以壟斷所有公會幹部,這樣對嗎?就像這次立委選舉,怎麼看都不符合民意,你說這種立院有什麼代表性?要如何讓人尊重?(更不要提裡面有外國人了)

解套方式來了,叫做限制連記法。

什麼是限制連記法?這是連記法的變形,但他限制連記額度不得超過應選名額二分之一,比方說要選九個理事,那一個人只能選四票,不可以超過。

這樣一來好處就很明顯了,例如上述C醫院,如果用限制連記法,只能「保證」四個人當選,其他名額將由第二大醫院和其他小單位去分。

這就可以確保不會有人獨大。當然,如果他們配票得當,也許可以增加名額,但也必須釋放更多名額去跟人家合作,反正就是不容易壟斷。

向上述例子,如果用限制連記法,而沒有其他私底下政治運作的話,C醫院會有四個名額、S醫院三個,另外兩個由其他小醫院或個人取得,這樣一來比較符合原先的會員生態,而不是九個全被C醫院包了。

這種狀況可不是我亂想的,實際上嘉義市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