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個天下

  本來要先貼「黑與藍」的讀書心得的,決定明天再說。

  天下雜誌最近做了個報導,是關於幸福城市的評比,本市很不錯,去年11,今年第4,照理來講這是好事情,其實是蠢到不行。

  這本雜誌的報導本來就以白目出名,所以我也從不去理會這些鬼扯,但因為市長發現自己是第四名,很高興的要求各局室開會檢討如何更加進步。其實不檢討還好, 一檢討才會知道這些指數全都是胡說八道,根本沒有任何參考價值,請注意的我的用詞,是「沒有任何參考價值」,如果參考了才會出更大問題勒。



  我在這裡就針對我有被叫去開會的兩項指數說明,其他的請大家自己看吧!(或者不看也沒關係,因為是浪費時間)

  上上週我被找去開一個「教育力」的檢討會,會議目標當然是要檢討如何提升教育力。這種目標不是壞事情,但如果目標是如何提升「天下雜誌裡面的數字」,那問題可大著。

  天下雜誌裡面的教育力是什麼評量?用民眾平均參與藝文活動次數、公立幼稚園「數量」,每鄉鎮市區社區發展協會「平均數量」之類的指標,單看似乎沒問題,其實這全是非常可笑的指標。

  平均參與藝文活動次數?首先,民眾喜歡參加藝文活動當然是好事,也有助於提升文化水平,對整體教育來說當然是有意義的指標,但問題是,數字打哪來?

  這是文化局報到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原來是用估的,怎麼估?就每場活動估一下大概有多少人參觀(若是需要購票入場的,就能有比較正確數字),然後就這樣呈報上去。

  所以,當人家把廟會活動、踩街活動之類人數放進去時,數字當然漂亮,原來本市文化局一直沒這樣做喔!那好,以後就學校辦的畢業展覽也算,社區的藝文活動也要呈報,這樣數字大概可以再多個一倍吧!可喜可賀,不需要辦更多活動,數字改一下就好了,反正民眾都是「愚昧的」,看見數字就很爽,完畢。

  可以想見,明年全國的數字都會大幅提高(假如縣市首長在意這種白目報導的話),哼哼,這樣要說阿扁政府沒文化?

  再說公立幼稚園「數量」,可憐的是,嘉義市才兩間。問題是,嘉義人口才二十七萬,只比永康市(現為台南市永康區)多一點,比起永和中和更慘,真不知道比這個要幹麻?所以跳過去不討論了……稍有一點統計概念的人都能看出這種指標有多白目。

  而鄉鎮市區平均社區發展協會數量……這真的是最莫名其妙的數據,可笑到難以相信。

  嘉義市只有兩個區,每個區有五十多個里,嘉義縣則有十多個鄉鎮市,每個鄉鎮市有十多個村里。問題來了,本市社區發展協會數量是44(2007年數據),也就是平均22個,嘉義縣社區發展協會上百個,平均十多個。嘉義市比較好嗎?

  才怪,人家嘉義縣幾乎每個村里都成立社區,嘉義市有五分之二的里沒成立社區,問題是,用平均「數量」,嘉義縣就算成立率達到100%,也贏不了現在的嘉義市。

  簡單說,所有市級以上單位,都可以輕易的贏過縣級單位,因為每個區裡涵蓋的里數,都遠多過每個鄉裡面涵蓋的村數,這種比較根本是用錯誤數據做比較,沒有意義,反而會被誤導。

  更何況,這跟教育力有什麼關係?各位看得出有任何關係嗎?

  再說社福力好了,上週剛開而已,內容一樣蠢到爆。

  比方說志工值班時數,這數字沒問題,但要看志願服務推廣,決不能只看單一數據。在服務需求量沒大幅提升的狀況下,只看志工值班時數,那志工人數變多反到會讓平均時數下降啊!反之亦然,只採用一種數字,耍寶。

  同樣的,如果看志工人數,那大縣市跟小縣市如何比?看志工佔人口比率,那農業縣跟軍公教縣市如何比?人家農工可是做到老操到死,志工裡多的是領十八啪的。

  至於志工訓練、志工組織的發展,反倒完全看不到。

  還有認為工作累不累……老實說在統媒整天鬼叫之下,台灣有誰不累?有趣的是,回答不太累跟不累的,居然都還平均有四成多,看來日子還很好過嘛!問題在於下 一題:「你有時間陪伴家人,享受人生嗎?」,嘿嘿,請注意「陪伴家人」這個項目,北中高這三個大城居然都拿到高分,這裡不是「離鄉背井的單身就業人口最 多」的地方嗎?而分數最低的,是雲林縣,簡單說,孩子都跑去大城市了,沒人陪不是嗎?

  其實原因很多,上述講法當然是種偏見,但都市人比較有時間陪「家人」(不是友人),這講法怎樣都有違常識。何況,整份統計看起來,剛好就是都市人比較不累、比較有空陪家人的樣子。難怪台北會出紅衫軍,幸福城市第一名,民不聊生(誤)、閒著沒事的傢伙特別多嘛!附帶一題,嘉義市人最閒,但又比較累,算是異數。是說嘉義人雖然累得要死,但還是要陪家人嗎?果然是有情有義的好所在啊!

  對了,最不累的城市是台中市,八大行業多果然舒壓啊!(?)

  總之用這個來說明社福力,有任何意義?

  最後一個項目,叫做「你覺得縣市首長注重提倡人民參與社區活動嗎?」……怎樣叫注重?多跑些活動場子作秀?這可是全體人員一致提出的解決方式喔!反正市長多在外面跑就是了,民眾最喜歡大頭致詞,有些會議場合,只有我去的話,還會被嫌勒,甚至只有課長去都會被嫌,最少也要局長去,市長去的話,理事長才會覺得有面子……總之是很可笑的習慣,要說這是愚民,可別說我看不起民眾。

  以前在台南縣,幅員廣大,民眾很習慣開會時只有我這個小課員列席,現在在嘉義市,彈丸之地,市長要跑行程很簡單,常常曝光的結果,民眾胃口也養壞了。但這種行為根本沒有意義,反正都是作秀跟造勢場合(每次開會就是在那邊枯等議員立委致詞,甚至頒發顧問聘書,其實都只是綁樁,接著就是到市府找我要錢補助,順便說「某某議員是我們顧問」威脅一下……)。

  話又說回來,如果活動全讓市長去跑,我就不用去了,這可是好事啊!我可以不要那麼累,還可以陪家人,對分數提升有幫助,讚!我支持市長跑場子作秀,全力支持。

  附帶一題,至少有六成人民團體其實只是國民黨外圍組織(你會看到像木球協會、舞蹈協會之類的,前任理事長是議員,現任理事長是立委,創會的是市長他爸爸,這些人自己都沒參加這些活動,而總幹事之類的拿出來都是國民黨黨工名片),選舉到了就狂辦活動,你會看見候選人助裡化身會員或顧問、理監事(或反過來),穿著候選人背心在服務民眾,簡單說就是把市府補助款當成國民黨贊助款在用,黨國不分啦!這就是國民黨基層綁樁買票的實力啊!千萬不要小看國民黨在中下階層的選票,如果沒有這些愚夫愚婦,國民黨早倒了。

  有很多次我參加社團活動,聽見民眾跟我稱讚國民黨關心民眾,還出錢贊助他們的活動……真抱歉,錢是嘉義市政府補助的,是從我這裡簽出去的,我支持民進黨,怎樣?要說這是民進黨給的錢嗎?畢竟民眾從頭到尾只跟我接觸啊!

  黨國不分,就是這種狀況。更慘的是,民眾習以為常。

  對了,前市長是民進黨籍,上述對話會變成「議員去跟市長施壓,錢才下來的,可惜市長打壓,不能給太多。」,哼!給到上限了還叫不能給太多喔!現在市長是國民黨籍,變成「因為阿扁不給嘉義市錢,所以不能給太多」,最好是繼續唬爛,別以為我沒聽到。

  講一點題外話,這群國民黨的妖魔鬼怪,大概自動認定公務員都是支持國民黨的,所以很多「不能亂講」的話都敢在我面前講,甚至嘻皮笑臉的拉著我一起講,我可不是故意臥底的。

  總之整個天下雜誌的調查全都是唬爛,更不用提「每年題目都不一樣」,這樣子的排名有任何比較意義嗎?

  有趣的是,我們打電話去跟天下要比較詳細的調查資料時,他們大概被要煩了,把一些內幕爆出來。

  雜誌上是說這些調查由學者專家主持(其實大多數資料都是主計處統計資料,上網抓就有),但問到後來,有員工失口說出「反正就我們內部調整」這種話來……反正沒有學者專家就是了。

  這種唬爛報告有誰敢掛名?國民黨跟中國的御用學者才會這樣搞吧!

  何況每個縣市採樣三四百人左右,樣本低到根本沒有參考價值,而各項數據高低差根本就在誤差範圍之內,這種程度的資料也敢刊出來,根本就是擺明要用來欺騙愚夫愚婦的,簡單說,相信的就是愚夫愚婦。

  更可憐的是,我們這些小公務員雖然知道這些資料根本就是唬爛,卻還是要裝模作樣的開會討論足何提升「排名」,各位,別說我們亂來,我們就是決定在明年的數字動手腳,原因很簡單,這種可笑的雜誌跟他支持的垃圾政黨,對某些愚夫愚婦有很大的影響力。前市長本不理會這種垃圾雜誌的任何唬爛,結果落選,現任市長可要緊的很,還找還全國墊底的台北縣「改善計畫」給我們參考。

  那可是看了會笑死的縣長作秀大全集,但我要很嚴肅的說,因為那些傢伙喜歡這種調調,而公務員如果認真做事,在這種沒用的報導裡反而看不出任何成果(比方說努力辦理志工研習、志工訓練、強化志工督導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調查裡完全沒有。要知道,志工值班時數要增加很簡單,多找幾個人到櫃檯坐著發呆即可,很多人可是擠著要來市府當志工,看報喝茶上網都免費,還能跟官員攀親帶故的。)

  總之我們想出來的改善措施,全是針對雜誌「數據」的解決方案,實際上我們的工作是不會變多低,何況,明年題目不知會變什麼,反正每年都不一樣,有沒有改善都沒差啦!

  可悲的是,市長副市長也很清楚這種報導是唬爛,但在面對民眾致詞時,每次都要提出來強調,副市長還學者出身勒……

  如果有人要說我們公部門聯手欺騙民眾……我自己先承認。但,如果你們相信這種程度的媒體,並因此讓需要這種「相信」的政府首長重視,我們又何必認真做事累死自己。

  我們真的需要能痛扁惡質媒體的政治人物啊!謝局長跟杜部長,有勞你們兩位了,給新系和十一寇之流一個好榜樣看看吧!

PS.要補充說明,天下的數據,除了他們自己設計的問卷以外,大多來自行政院主計處。基本上數據是不會有問題的。只是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多如牛毛,你要挑哪些數據出來?要用哪些數據比較?要用哪種標準分析數據?這才是大問題。

比方說為何不挑每年每位志工參與研習時數、社區發展協會涵蓋率、社區發展協會活動費成長狀況這類。有些統計資料很細,網站抓不到,但我們都有,而且也不是機密數據,只要以雜誌社採訪名義來函申請,我們都樂意提供,畢竟這才是我們辛苦工作的成果,連這個都不想查一下嗎?用五六種指標就能斷定一個城市的經濟力、環保力嗎?

而且很多數據的標準也在逐年修正當中,也就是說,表面上相同的數據,可能不同年份的兩筆的取得方式是不一樣的。

比方說學歷資料,以前戒嚴時期查得很緊,反倒很正確(因為學校教官要跟警察局核對個人資料,任何搬遷也要有註記)。現在只有在變更身分證時才可能會更新資料,這通常意味著是結婚時才會換,但大多數人領到身分證時都是國中學歷……懂我意思吧!

這造成一個有趣現象,比方說我大學畢業,如果我回嘉義工作,但未婚,結果就是嘉義多了一個國中畢業的就業人口。如果我到外地工作,嘉義少了一個國中畢業的工作人口,但戶籍統計上還是有一個國中學歷的人。

結婚呢?留在嘉義,那資料終於更正了,但如果結婚遷居外地,變成我在嘉義的期間,存在意義就是脫累學歷統計資料,而遷居後的縣市突然多了一位大學畢業就業人口……

在都市化加劇、南北失衡的現代,這種統計如果拿出來胡亂解釋,可是糟糕透頂。

但有些資料就很確定,比方說各縣市的慢性病床數、執業醫師人數之類的,因為有職業登記問題,但這種數據同樣不能亂解釋,因為現在多的是醫事人員跨區兼診的,比方說一位醫師可能在嘉義的榮民醫院執登,但他大多數門診時間可能是跑去雲林或其他縣市的榮民之家看診。

所以說嘉義市是醫療資源過剩區,社福力最高,民眾比較幸福?或者醫師餓肚子,要跑鄰近縣市兼差?那分配給嘉義市民的診次有多少?分給鄰近縣市的診次有多少?

而像失業率,因為國內攤販很多,這些人不但全算是失業人口,而且他們的經濟貢獻完全不會出現在政府統計報表。

更不用提像我爸這樣子的職業畫家,也沒什麼職業登記或營利事業登記的問題,一輩子都是失業人口,但他隨變畫個幾張圖就抵我一年薪水了……早知道就不當上班族……

總之,政府報表是公務員努力蒐集資料來的,基本上是沒問題,但要解釋的時候問題就很大。比方說上面提到的藝文活動參與人數,這種東西真的只能估算,估的標準又可能每個縣市不一樣,每個活動負責算人頭的可能只是個替代役男(像本課目前的替代役男只有國中畢業,很多東西他根本聽不懂),要利用些數據真的要很小心。

更要不得的是拿這些數據亂做文章,那真的很過分。

數字會說話,但卻是人說的,也許是實話、也許是謊話、又或者是廢話,真的要小心。

留言

  1. 匿名5/11/07

    哈哈!這篇真有趣啊
    借我轉貼一下^^

    回覆刪除
  2. 匿名5/11/07

    政府跟媒體的關係,有時候被揭穿了,
    也沒啥好看的。

    不過如果幾個大雜誌,
    願意讓訂戶與其他有興趣的人,
    募款做長期田野調查,
    看地方的發展狀況,
    搞不好會看的人還不多
    (雖然公信力搞不好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3. 匿名6/11/07

    關於數據這點,其實可以介紹其他人去看看BillyPan的部落格,倒是讓人對這種亂用數據資料的黑心媒體報導有所深思。

    在台灣的幾個大雜誌的主要目的就是營利跟操作輿論,追求公信力向來不是他們所要的。有趣的是要怎麼去看透水面下的東西。

    回覆刪除
  4. 匿名6/11/07

    學過統計和研究方法後,我就不再看報章雜誌的統計報告了。
    企管所畢業後,我就不再讀商管雜誌了。看來看去都沒有什麼價值。

    回覆刪除
  5. 這份「大陸」(大陸即天下)雜誌如果從訂戶來調查,可能會更糟糕,畢竟誰會訂這份?或者這兩份(還有一份「短視」)。

    BillyPan那四篇連續文章很有意思,其實在黑米引起的討論更是嚇人的多,破紀錄哪!

    有興趣應該去看看。

    很多調查,如果背後的機制不能被公開討論,大概就是有鬼。

    其實國內最愛做民調的就是T台了,尤其喜歡賣弄一大堆統計術語,一般人根本聽不懂,我就算聽得懂,也常來不及聽,因為一直念過去,只留下殺人用的標題而已。

    通常最大問題就在於取樣過少、代表性不足、誤差過大,還有最嚴重的,問卷設計不良。

    我自己就碰巧接受過一次T台的調查,位卷內容設計充滿誤導與偏見,最後我就拒答了(T台問卷以拒訪率超高聞名,通常這種調查是不能被採用的)。

    當年的題目是:你對民進黨政府的執政滿意嗎?

    我的回答是不滿意。

    接下來的問題變成,你認為國民黨哪位候選人最能解決這個問題(立委選舉期間)。

    還不能選沒有喔!

    我對民進黨不滿,是因為他不能徹底幹掉國民黨,可不是認為國民黨比較好。

    問他有沒有其他選項,沒有就是沒有,如果當初達對民進黨滿意,「後面就沒有問題了」。

    簡單說就是個位國民黨量身訂做的偏差問卷,我嫌他們連最簡單的問卷設計原則都掌握不到,還好意思出來做問卷調查,然後要他們把我上一題答案不予採計,列入拒答,接著掛電話。

    這種爛民調就是台灣媒體最愛用的,也是「支那風布爾喬亞」最喜歡用來自傲的知識水準,看了就搖頭……

    回覆刪除
  6. 匿名7/11/07

      講到紅衫軍讓我想到一件事情,當時不少同學和朋友去參加的理由真的是好玩、湊熱鬧、替青春留下回憶以及領免費的便當,對他們而言這其實是場郊遊。XD
      最扯的是有一個人去的真正原因是當作和追求對象的約會行程(無言)。
      沒有熱血,沒有理念,這就是我們的新一代學運。XD

      話說,文學院大概是社會、政治最為關心(或最有意見)的一群,可是偏偏經濟學、統計學、行政程序和司法制度又是他們東西最不熟悉的知識。身為一個不那麼認真的正常文院人,這是個個人而言算是滿悲哀,對社會而言是滿麻煩的事實呀。
      往好處想,至少哲學系的邏輯學還算有點幫助啦…有一點點而已orz

    回覆刪除
  7. 其實紅衫軍裡面,我有些朋友是去「幫他們把東西拿光」的,根本是去搞破壞……

    關心社會、關心政治,主要還是看個人有沒有興趣,文學院會特別重視,應該說藝文青年本來就有這種感性傾向,跟其他比較職業導向的學科比起來,文學院的未來職業似乎就是奠基在人文關懷這些東西上面阿!

    不過像我從國中起就喜歡看黨外雜誌,高中就開始跑街頭(再說一次,當年作這種事,可別忘想聯合中國這些媒體會把你當英雄,直接退學再說),大學跑環保聯盟,倒也從沒想過要念文學院。

    各學院都有其長處,不懂統計也不是什麼大問題,我也不能說很懂,我只是知道解讀數據時該有哪種態度而已,問我怎麼統計?那我可不會,我生統上幾次就退選了……

    問題還是出在媒體的社會責任,不該要求每個人都看得懂統計報表,而是媒體不該騙人。

    更何況,很多漏洞,我那個國小畢業的老媽也能看得一清二楚(比方說最近老炒物價上漲,但實際上國民黨統治時期上漲更嚴重,我媽可是親自活過那段歲月,說蔣經國懂經濟?騙誰?而認為蔣經國比較好的人會懂經濟?騙誰?),這跟念多少書無關,而是視野、心態、常識問題。

    回覆刪除
  8. 匿名22/11/07

    總覺得藝文青年這個詞,充滿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貶義XD

    文藝青年的人文關懷一直以來的問題就是不知道真正的社會問題在哪,就像古代中國文人一遇到政局不穩之類的問題就在罵皇帝罵權臣,但事實才沒那麼簡單呢!

    現代也是一樣啊,一堆撈過界隨便胡言亂語的文化人…

    所以我對人文關懷是不是件好事的看法一直是持保留態度

    說到蔣經國懂經濟這個梗,人類實在是很健忘的生物,尤其是給洗腦後,多的是活過那年代還依然堅信蔣經國超利害的人喔!XD

    回覆刪除
  9. 想起身邊很多懷念蔣經國的人……

    蔣經國是誰﹖蔣介石把兩個兒子送出國幹麻﹖蔣經國送蘇聯學共黨思想控制,蔣緯國送德國學納粹恐怖統治(是的,蔣緯國是納粹禿鷹軍團一員,在北非幫納粹打過仗的)。

    比起蔣介石這個莽夫,蔣經國祇有更恐怖而已,有什麼好懷念的﹖講母語要罰錢從何時開始﹖蔣經國時代。

    蔣經國根本是個人格變態的大怪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