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愛上數學:悠遊數學世界的20個趣味故事(I Magnifici Dieci)


愛上數學:悠遊數學世界的20個趣味故事(I Magnifici Dieci)
作者:安娜.伽拉佐利/著
原文作者:Anna Cerasoli
譯者:王愛雅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07989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HAPPY LEARNING
規格:平裝 / 208頁 / 21*15cm / 普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112207,112607取書
閱畢日:112807
##CONTINUE##
  在大量試閱環繞之下(有幾本下禮拜要交的,我卻只看幾頁……),我居然還有心情看其他書。不過也沒辦法,雖然喜歡看小說,看一連看下來,就是想做些不一樣的消遣,結果就是一時手賤買了這本。

  數學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學科,原因無他,因為它最具有科學的純粹性,也因此能夠使用在任何想得到的地方。其實,人類文明可以說是數學撐起來的,沒有數學的邏輯基礎,根本不可能有人類文明的產生。

  好啦!數學書我看得可多著,像以前介紹過的「零的故事 」,而這本書的走向跟我以前看過的很不一樣,它不像葛老的書一樣是以謎題為基礎,也不像黃金比例這類以歷史為主,這本的訴求是小故事。

  好吧!其實書裡也提到不少歷史相關的東西,但通常都是點到為止,反倒結合不少生活應用相關的東西,有些則是著重在數的基本概念。老實說以我的數學基礎,葛老的書可能會讓我有比較強的學習效果,但我當初買這本書,著眼的是在於如何教我的小孩學數學。

  是的,這本書裡教的觀念非常的基本,但我要強調,這是我認為基本(或國際認為基本),但國內教育在這部分幾乎從沒有花過心思,現在我不是很清楚,但至少我過去學習時,老師幾乎沒教過這部分東西--也就是根本不會教的意思。

  常看我blog的人都應該知道我對國內老師水準評價非常之低,很大一個原因就是「老師自己邏輯訓練都很爛了,那有能力教學生」。老實說如果教改政策能落 實,應該會改善不少,但實際上國內教育界對於改進自己能力這種東西一直相當排斥,反到還在幻想著過去那種威權式的填鴨教育……我看我自己教好了。

  對了,離題一下,因為之前有人認為我抹黑教育界,還在其他地方講一堆五四三的,我要強調,好老師當然是有的,只是我很少碰到,也只聽過幾個,大多數我聽得 到的老師都很不怎樣,我親眼見過的更是大多很不上道,基本上我認為至少過半老師是不行的,合格的只是少數。當然,我對現在學校狀況不是太了解,但依目前反 教改最力的是學校老師、我自己在教育局與教師會接觸的老師來看,並沒有改善多少。

  我批評教育界迂腐,是指「大多數」狀況,請勿對號入座。

  回到這本書,我之所以會買這本書,很大原因是因為這本書比較集中在觀念講授,而且都是以故事方呈現。這一點很重要,對於初學者(尤其是小孩),再也沒有比 遊戲化的故事更好的學習媒介了。葛老的書雖然也是,但他的題目大都是高中以上等級的難題,適合有一定數學基礎的人來玩。雖然我自己很清楚這些觀念,但要把 他講成生活化的故事並融入遊戲,大概有些困難,因為我的學習有點是倒過來的,也就是常是在學校先學會怎麼算,然後自己回頭找出背後邏輯觀念與歷史典故,所 以通常只注意在邏輯建構,故事部分比較忽略。

  也因此直到現在我還在一直找相關科普書籍補完我過去的學習,因此,如果有一本能協助我建構這種學習過程的書籍,也就是學習:應用==>集合==>應用==>數系==>應用==>運算這個過程的書,那會很有幫助。

  請注意,應用總是排在學習之前,這也是國內教育最爛的一點,運算排在應用之前,幾乎所有學科都這樣。過去國立殯儀館的台灣數學教育是:運算==>應 用,集合跟數系觀念則是混在裡面教,亂七八糟,現在不知道怎樣。但你看看實用的白話文在學校重要性低於進階學習的文言文……

  當然,不是說看這本書就解決問題了,因為這本書裡,提示的成分很高,許多小故事的結尾都開放式的,主要是為了要提起興趣。

  所以說這本書是需要搭配其他學習才行的,可以用來補足學校教材的不足,也可以利用這本來當作延伸教材,是很不錯的教學科普書籍。實際上,這本寫給國小小孩看的書,在義大利也列為大專用書,可見他大小通吃的特性。

  畢竟,數學的樂趣是不分年齡大小的。

  如果你已經很喜歡數學,這本書可以讓你重溫學習的樂趣,如果你數學不是很好,這本可以讓你覺得數學很好玩,可以的話,還能多學到一些實用的東西。

 對有小孩的人來說,這本就更好用了喔!

留言

  1. 匿名30/11/07

    以前我妹
    買到數學小精靈
    (另外一本,
    適合國中以上程度的數學科普書)
    的時候,
    我心理的感覺是:
    像我這種數學不怎麼好的人,
    看看容易懂的書怎麼講,
    總比叫我,
    再經歷一次以往國高中時代,
    討厭的數學學習經驗好吧= =

    回覆刪除
  2. 通常討厭數學,都是從小就開始的……orz

    所以基礎教育真的很重要,如果學校只是想辦法把「夠強的人」變強,這種教育模式只會扼殺大多數人而已,因為大多數人都無法享受學習樂趣。

    我成績一直很好,所以能得到學習樂趣,但我也很清楚,我樂趣幾乎都是來自於課外學習(感謝我爸媽供應的課外學習教材,都是一極品,TIME跟LIFE出的數套科普叢書,有空再講),學校教育我從小就知道沒什麼路用,不然我也不會電老師之後被視為眼中釘(老師居然忌妒學生)、不會講母語被打、不會莫名其妙玩具被沒收(暑假在學校玩吹泡泡被沒收,理由是有危險)、不會帶參考書到學校之後卻要說沒這回事(督學視察)、不會剪頭髮之後還被要說沒剪被打(每次都在同一家剪)……反正學校老師沒幾個讓我有好印象。

    簡單說,以前的學校教育是無法產生樂趣的,那是一種扼殺思考的教育方式,適合偷懶、只想聽答案、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自由思考能力的「奴隸人格」,任何自由的靈魂都會受不了那種教育制度的。

    現在的小孩已經好命很多了,反倒是一些無法適應社會變遷的家長老師,居然還懷念過去的那種生活……這是他們的悲劇,過去教育就是要把人教成缺乏創造力、害怕變化、無法忍受自己負責的生活。

    那是一種方便獨裁者統治的人格,誰想搞獨裁,就會想把教育制度改回過去那種,就會懷念過去的教育環境。

    最好是不要變回去,不然教改一半就被捏死,重頭開始不知又要幾十年。

    回覆刪除
  3. 匿名30/11/07

    衝著毛毛牙這篇文章,我有空一定要打打自己的數學血淚史出來才行。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天生就是數學白痴,還怎麼救都沒用……

    而且很奇妙的是我的語意邏輯算很強了(不是要自誇)但如果非要p來q去的話,馬上掛在那裡,怎樣都回不來。總之我就是那種文科一百但數學零蛋的存在(奇妙的是,我的理科整體來算也沒太差,全都是死在數學上)

    另外,現在的老師沒有毛毛牙遇過的那麼極端了啦。我從小到大雖然不是沒碰過爛人,但基本上大多數都還過得去啦。

    回覆刪除
  4. 現在老師如果沒比以前像樣一些那還得了﹖

    如果以是以前的老師,我會說八成以上不及格,剩下的八成算勉強稱職,剩下的才算是我認為上道的老師(也就是不會只呆呆的照國立殯儀館的洗腦教材教書的老師)。

    現在則是有老師呆呆的按照他以前被國立殯儀館洗腦的思考方式在教現在的學生……

    回覆刪除
  5. 匿名2/12/07

    許多人「若p則q」會弄不懂,主要是因為課程壓縮的關係,高中三年只有高一的第一單元是基礎邏輯,而且考試出的機率也不高,因此老師只想趕進度亂教,而學生也只能囫圇吞棗…

    這種問題在公民課的情況也一樣,因為不會考,所以就沒人聽.然而,公民課教得東西很多是在培養民主精神和國民素養,了解基礎憲政體制的重要資料

    我有想過,如果把基礎邏輯放在公民課,給整整半個學期好好把古典三段論教完,出些要他們找報章雜誌上的文句的邏輯關係的作業,再想辦法讓這門課受重視些,也許台灣的某些社會問題會好一些…

    不過這只是我的胡思亂想而已XD

    回覆刪除
  6. 某遊俠的意見其實很不錯,其實前一陣子炒的很熱的芬蘭教育話題,很大一部分就是這種學以致用以及融會貫通的概念,可惜討論的人多是一些只會耍嘴皮子的貨色,居然認為過去舊教育比較像芬蘭這種開明教育,真會讓人想建議他去做殘障鑑定。

    當然,台灣教育也有很多地方要改,但其實最關鍵的部分,反而不是教育政策,而是家長跟老師。

    想想減少才藝班、減少補習班的方針為何無法落實?關鍵其實都出在家長老師腦袋轉不過來,尤其是老師。

    為何老師能肆無忌憚的反動?其實問題出在人事政策,這些老師報制度過度保護,變得太過囂張,讓民眾無法適當淘汰不適任老師。

    在流浪教師很多的現代,應該想個可以淘汰老師的政策比較好。

    回覆刪除
  7. 匿名31/1/10

    可是我覺得數學一點都不好玩

    回覆刪除
  8. 那你可以嘗試看看這本書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