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公主與船長

小公主與船長(La Princetta et le Capitaine)
作者:安蘿爾邦杜/著
原文作者:Anne-Laure Bondoux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39929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BeTween
規格:平裝 / 360頁 / 20*14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說到這本書……該怎說呢?說我喜歡這本書還真是會臉紅。

  故事其實還滿傳統的(對這一二十年來說),一位「不安於室」的小公主,被「不安其位」的奸臣煽動,就這樣出海去了,當然啦!出就是希望她不要再回來了,所 以當然會碰上一堆鳥事,還好有我們的船長。所以啦!故事就這樣成型,老實說還滿好猜的(連結局都不難猜,大家可以試著先預估看看)。

  但我還是要說很好看。這本書是繆思一系列女性思潮的書籍當中的一本,品質當然是可以期待,畢竟繆思的選書很有水準,至少到目前為止我買過的幾十本全都沒讓我失望過。

  總之,這是本表面上很傳統,但卻仍能讓人在其中享受到閱讀樂去的好書,其中關鍵在於我們親愛的馬爾娃公主的塑造。書裡很明顯的,開頭的「小」公主真的只是 個沒見過市面的小鬼,雖然看很多書(最近很多小說的主角,尤其是女性主角都非常愛看書,是作家喜歡這種典範嗎?),但幾乎都只集中在一些有的沒的,反倒是 人情禮義這方面沒什麼了解,當然,就是不知世間路難行的意思。

  這一點很有趣,幾乎可以用來判斷這本書走向。如果對於王室的描寫走的是「讓小孩學會陰謀」,比方說刺客系列、沙丘系列、冰與火之歌這類,我們知道些接來都 是腥風血雨。如果走的是「保護過度」這種的,像這本就是,是種非常典型的童話模式(老實說這種模式反而比較接近現代社會--知識很多常識很少的一代)。這 種類型幾乎都是以「成長」為核心,也就是要人去比較故事前後主角的變化--一種變得老練事故的學習過程,或者說是一種琢磨寶石的過程,通常,主角在之後都 會變得更加迷人,而且帶著了解哀傷的溫暖(學會無想轉生)。

  好像沒有把角色變酸臭或石頭的,這種人通常都是已完成式的模樣出現在冷硬派推理當中……

  所以啦!這種小說好不好看的關鍵,就在於安排給主角的磨難夠不夠變態,或者主角的反應能不能因起共鳴上面了。

  先說磨難,這本書可不手軟,還滿過份的,雖然筆調輕鬆,但如果套用一點想像力,就會發現不大笑得出來。而小公主的成長……這是最棒的一點,請注意,這本的 屬性是童話,所以最後我們的公主還是有點公主脾氣,但卻不是讓人討厭的那種,而是一種氣質,會讓人感到耀眼(是因為現實生活中有這種氣質的人幾乎沒有嗎? 可以看看羅馬假期裡的赫本,最後的那種微微抬頭的動作真是迷死人,一般人做那種動作怎麼看都是驕傲的感覺)。

  但要換得這份耀眼,代價可不低,老實說結局一開始真的讓我很難過,但也因為如此,讓小公主的印象更加純粹,更加集中。

  那種感覺跟琥珀望遠鏡的最後感覺很像,萊拉跟威爾最後的對話,真的讓人心碎。

  畢竟,勝利從來不是不需代價的。

  也因為這樣,這本書不像古時候的童話一樣丟了個「從此天下太平」的結局給你,而是給了「故事由此展開」的起點。

  相信她會是個好女王,我是這樣相信的。

留言

  1. 匿名8/12/07

    這本書的作者另著有一書:
    殺手之淚.
    這本我是完完全全驚豔到了.
    沒想到薄薄的一本,
    簡單的文字,
    卻能描繪如此細膩魔幻的故事.
    作者的文字技巧在此書表露無遺.
    用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卻能製造出當時的場景氛圍.
    後來借到小公主與船長來看,
    卻有些失望.
    因為當初看殺手之淚後面附的搶先試閱,
    把它想成更俏皮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我看完小公主與船長之後也對這本很感興趣。

    感興趣……也要有時間看才行啊!

    對了,恭喜你獲得與夢枕貘大師吃飯的機會。

    回覆刪除
  3. 匿名9/12/07

    咦~大家都知道啊!

    我的部落格有在徵問題:
    你想詢問夢枕貘先生的三個問題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archives/4596973.html
    毛毛牙看有什麼想問夢大師的就儘管留言吧!
    我很害怕不算資深的夢迷的我,
    萬一問出不夠水準或在雜誌上就能找到解答的問題,
    會挨其他中獎人的白眼.

    回覆刪除
  4. 我倒是有不少問題喔!幫你想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