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官來訪

早上據點業務輔導員跟內政部官員來訪,雖說是輔導,我們還是很緊張,原因無他,因為我很混。

所有的工作裡就屬這項我做的最混,沒什麼特別用心之處。雖然不至於說沒在做事,但通常中央都會要求「創新作為」……這部分我根本是零……祇是做基本工作而已。

老人的關懷雖然很重要,但形式很值得研究。像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出發點是在地老化,這是個好想法,但問題很大……怎樣叫在地?

一些鄉村行社區的據點,明顯凝聚力很強,但問題在於,如果其中出現了一些「家怨」之類的東西,問題可大著。

而本市多屬都市型社區,要老人到據點聚會的立意雖然很好,但人家來不來又是個大問題。

所以這部分就是我們要多想想加油的地方,但我都沒做……老實說本市據點大多表現良好,很多創新作為值得人家學習。簡單說,他們很強,我就可以混……
##CONTINUE##
我也不是沒想過要做什麼,我可是超級點子王,怎麼會沒想法,只是沒動力,因為「我實在不想接這個業務」,畢竟這在其他縣市都是另一個單位的工作,為何本市是我在做?而且一做三年,居然變成全國做最久的元老人物(這個業務若真要做是很操的……嗎?我覺得還好,因為我第一年隨便做就達到140%的達成率,但似乎大家都很怕這個業務),連內政部都換三個人了,我就是換不了……

所以在這裡發洩一下好了。

其實講到老年生活,以前都偏向機構照顧,就是把人關到安養院去。這當然不是好事,簡單說,你想不想被關?

所以要在地老化,但現在社會裡,要年輕人在家照顧長輩,可能嗎?這時如果有個據點可以協助初級預防(只健康老人)是很不錯的。問題來了,有人很討厭這種的,比方說我。

孤僻如我,最討厭人家串門子,很沒想過要串人家門子,簡單說我只喜歡宅生活,或者有我自己喜歡的社團型態。

像我爸,你要他跟鄰居老人一起混?免談,他有自己交友圈,根本不在這個社區裡,你要他參加據點活動,那怎麼可能?一般老人活動是什麼?唱歌?討厭,旅遊?只跟家人,打拳?我家有桌球跟撞球桌,健康講座?我上網查比較快,手功藝?我爸可是職業藝術家,比講師還行,但他有沒興趣當講師。

像我爸,聽古典音樂,畫圖寫書法捏陶,一般老人……

總之,我家的生活型態跟「平常人」差很多,參加據點……

所以,我家人適合的是同好性質的據點,而不是地區型的據點,而我相信這種人未來會越來越多才是,因為新一代的老人那種區域歸屬感應該會越來越淡才是。

因此,這是一個我覺得「不適合我」的東西,推起來也變得有氣無力的……

反正我就是混啦!

留言

  1. 匿名11/9/07

    這讓我想到衛生署的社區周全性老年健康照護計畫
    立意良善是沒錯
    但是方法太離譜了:
    醫院接到符合條件的門診病患,即照會各科醫師進行評估診斷,再將各科醫師意見彙整,避免重複開藥,並加以衛教,希望回家後可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及健康。
    但是
    1.各科醫師門診時間分散,難以彙整
    2.強迫中獎,只是想處理一個問題,卻得看上好幾位醫師
    3.只在醫院衛教就能得到居家生活及健康的改善?
    怎麼想也不覺得這計畫有用,這些學者的腦袋真是猜不透啊

    回覆刪除
  2. 說無用到不至於,很多計畫都是因為發現某些問題才開始,多少有點針對性,而以外的人可能就會覺得無聊了。

    像我媽這種喜歡逛醫院的人,就很適合這種模式,免得浪費健保資源(到處看但藥就是不吃,只是看心安的)。

    而這種人,說實在的台灣不少……

    老人關懷據點業務,其實成效還不錯,很多據點的服務都很棒,只是我都放牛吃草,沒介入太多。

    這樣當然寫得我很混啦!但其實有些據點很高興我沒像其他縣市一樣限制一堆,讓他們發展出各自不同的特色,這也是好是啦!昨天委員們還稱讚這一點哩!只是我真的沒做什麼就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