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夏焰的巨龍

夏焰的巨龍(Dragonlance Legends- Dragons of Summer Flame)
作者:MargaretWeis, Tracy Hickman
譯者:朱學恆
出版社:第三波
系列:奇幻文學系列作品-龍槍系列(15, 16, 17)
ISBN:957231243X, 9572312448, 9572312456
版本:平裝/單色印刷/普級/初版一刷
進書日:20010929, 20011020, 20011117
國家:台灣
##CONTINUE##
  龍槍系列對我而言,影響最大的是龍槍編年史、劇情最棒的是龍槍傳奇、最喜歡的是夏焰的巨龍。

  從名稱便可以發覺,編年史裡面獨缺的夏季,在這裡出現了。某方面來說,這象徵一個句點,長槍英雄要休息了。

  編年史裡的大壞蛋我們已經知道被長槍英雄卡的死死的,到了傳奇裡更是差一點掛掉,所以,如果結局讓他再出頭一次,那就太「日式電玩變身系大魔王」了。

  所以來個更大尾的,這次可是老大哥親自出馬,火燒屁股囉!

  話又說回來,大魔王照例是要在最後才能出現的,所以前面的故事變得重要,因為要想辦法拖時間啊!

  作者這次太奸詐了,在龍槍傳承(有空再談這本)裡那堆歡樂的卡拉蒙三兄弟居然在開頭就先掛兩個。天啊!各位能體會我當年在看試閱本時那種賭爛與期待嗎?

  還有可能是龍槍系列裡排名第一的大美女也出現了(有趣的是,在她的故鄉她還算醜女,可惡,真想般去那邊住,但可能會自卑死)。

  更不要提我最愛的泰斯又開始耍寶了。

  書裡兩位主角,是身為表兄弟的史鋼與帕林,這兩個傢伙很有趣,外殼一個黑一個白,但心理一個像白帥帥的索藍尼亞騎士,一個像彆扭的雷斯林,雖說實際上都是好人啦!

  這樣的親屬關係,配上戰場上的敵對關係,再加上兩個都是不知變通的石頭腦袋,這構成了夏焰的主軸──我們還有彼此。

  真是愛死史鋼這句話了,畢竟人不是單獨一個人就能活下去的物種,魯賓遜如果不是先在社會中受過教育,而且快瘋掉時賞他一個星期五,你想他會怎樣?

  諷刺的是,當書裡主要角色都心有所屬時,史鋼卻只有那遙遠的血親關係可以攀附,但卻也是最為堅定的人。

  他與所有的人同在,這是騎士道,因為道就是他的歸屬,道讓他與世間連結(或者說與父親連結),所以他能在最後關頭率領飛龍向絕望揮劍。

  帕林則是另一種模樣,軟弱、多慮,他需要依賴別人,卻沒發現人本來就是互相依賴的。但當他覺悟這一點時,他施展了史上最強的法術,那可以說是希望之光,象徵人與人的社會連結終能與渾沌相互抗衡。

  但這些也只是抗衡而已,最後一擊來自於最渺小的(跟魔戒一樣)。

  史鋼依靠的是勇氣、帕林依靠的是智慧,但泰斯什麼都沒有(這樣講其實有語病,我們都知道其實他什麼都有)。

  他的勝利來是於他知道自己總該做什麼,就算是小小的(其實從編年史開始,我們就可以發現泰斯所謂「小小」的事情,常常就是最關鍵的事情,誰知道呢?)。

  那是一種對生命的熱愛,所以可能性不斷在他面前展開,雖說運氣要好到跟他一樣實在不大可能,但泰斯的態度一直是我最欣賞的。

  所以啦!那大腳踏下來的瞬間,我不知看了幾次,每次看總感受到那種熱力,接著在最後的麥酒當中獲得平靜。

  熱愛生命的人,總會找到更好玩的事情。

  我不知道夏焰有沒有機會重出,強烈推薦喔!

  至於有點惡搞的靈魂之戰(至少開頭給我這種感覺),我一直看得很慢,因為感覺跟以往的龍槍大不相同啊!

留言

  1. 哎唷!
    一看是龍槍
    細胞先死了一半
    之前看太急的關係
    大概把下半輩子的餘額都用完了
    或許...或許....
    很久很久以後在某個需要跟小朋友說故事的夜裡,我會跟他說這個有關龍槍的故事。
    感覺有點色喔?

    回覆刪除
  2. 龍槍的確在國內算很有爭議性的作品,說他好其實也沒多好,但影響力大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