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寶寶爬行訓練

因為有網友提問 ,結果越回越多,乾脆獨立寫一篇。

八個月還不會匍伏前進,其實還滿正常的,不用太著急,從坐到爬中間有很多要先學會的動作,花點時間教就是了。

我們要先知道一些基本資料:

  • 會不會坐?坐著的時候能不能伸手拿遠處的東西(用一手撐著)?往前、往旁邊、往後面有沒有困難?
  • 躺著的時候腳會不會舉起來玩?能不能躺著踢東西?
  • 腳踢的動作是兩腳一起動還是有交替動作
  • 躺著的時候能不能抬頭看腳尖跟旁邊?能抬多久?
  • 手能不能高舉過肩?
  • 趴著的時候能不能手撐起抬頭?
  • 哭跟笑的聲音大不大?

##CONTINUE##
以上都要先弄清楚才行。

比較一般性的建議是:

直接放在地上(反正一點就對了,床鋪太軟),拿玩具騙騙看。

如果有伸手的動作,再幫他彎曲一腳,並幫他固定腳板。

如果不想踢,可以輕摳他腳底(力道自行斟酌,我家小鬼要摳滿大力的才有感覺,輕摳只是傻笑),通常就會有踢的動作,這時可以幫他扶一下對側身體(如果彎右腳,就扶左邊腰部,反之亦然),讓他往前。

重複交替訓練即可。


另一種做法是,同樣玩具放前面,大人在小孩後面,彎起小孩一腳之後,大人用膝蓋頂住小孩腳底,然後扶對側的腰部起來(必要的話可以輕抓搔癢),同時稍微往前帶(稍微就好),順利的話,會一腳踢一腳彎(被固定的腳會踢,被抬高那一邊的腳會彎),作出爬的動作。

請注意,如果連手都伸不出去,請先在坐姿下練習伸手探身的動作,先練往前,然後往旁邊(比方說右手往右邊),在練轉身往另一邊(比方說右手往左邊),最後練往後,這時練爬沒太大意義。

如果踢的動作做不出來,可以玩以下遊戲:大人盤腿坐著,小孩仰躺在大人面前,大人兩手抓小孩兩腳(用食指跟無名指夾住腳踝),然後用大拇指交替摳腳底,讓小孩練習踢的動作,順便觀察小孩腳底反射與大腿肌力。

小孩如果長期被固定(比方說一直抱著、背著、坐娃娃車、坐學布車、娃娃床空間太小),爬的動作當然發展不出來,更糟的是變成肌力不足,就需要加強練習。

當然,如果很不幸的,小孩有其他問題,那可能需要直接到醫療院所向治療師求助,網路上問可能問不清楚,我能給的建議也比較保留。

希望不是大問題啦!有些小孩就是會慢一點,像我家明澄學說話就慢很多,跑的動作也比一般差些(懷疑可能是因為太胖……),不要太離譜的話不需要太擔心。

我碰過一個很離譜的家庭,因為懷疑小孩發展遲緩所以帶來找我,結果呢?根本只是祖父母寵小孩,整天抱著,小孩要什麼就拿給他,所以小孩一點動機也沒有,反正哭就好了。

處裡的方式非常簡單,就是下令祖父母出去不准進治療室(結果他們還是偷偷開門偷看),然後小鬼開始大哭,我則是坐在門口檔著(因為祖父母一直想要進來)。

小孩哭十分鐘以後就自己開始爬了。

之後家屬還很生氣,認為我欺負小孩,而且「沒做治療」。

反正小孩會爬了,隨他們罵,我也只是告訴他們「再繼續這樣寵小孩以後問題會更多」、「會爬就讓他多爬、能不抱就不要抱」、「只要讓他繼續爬,以後就不用來了」,隨他們去了。

那次治療我聽祖父母講孫子有多麼需要照顧十分鐘(期間小鬼一直沒耐心一直打祖父母),聽小鬼哭十分鐘,然後家屬抱怨十分鐘。

你到底要你的孩子變成哪種樣子啊?真替那小鬼擔心,真正需要治療的是家屬啊!

會爬一後是家長惡夢的開始,順利的話很快小孩就會變很皮,但這也是最讓家長高興的事情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勞資關係,以及各種關係

最近勞基法修法吵好大,我反而比較沒在部落格上寫文章。

一來大多數重點其實去年都已經講過,二來反對方的反對理由太可笑,讓我覺得在部落格上面寫沒太大意義。

關於責任制,只想告訴各位,別被騙了

責任制是台灣獨步全球的變態發明,基本上根本是胡說八道,早該廢掉,只是在媒體以訛傳訛之下,被搞到很像一回事,甚至被廣泛濫用。


從「惡劣勞工」來談談勞僱之間的權利義務

話說在前頭,處理勞資爭議案件,10件有9.5件是雇主違法,基本上絕對都是雇主有錯。

但並不表示勞工沒錯,這是兩回事。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讀書心得: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

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
作者: 恩斯特‧克萊恩
原文作者: Ernest Cline
譯者: 郭寶蓮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11/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3919
叢書系列:hit暢小說
規格:平裝 / 448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