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爬行訓練

因為有網友提問 ,結果越回越多,乾脆獨立寫一篇。

八個月還不會匍伏前進,其實還滿正常的,不用太著急,從坐到爬中間有很多要先學會的動作,花點時間教就是了。

我們要先知道一些基本資料:

  • 會不會坐?坐著的時候能不能伸手拿遠處的東西(用一手撐著)?往前、往旁邊、往後面有沒有困難?
  • 躺著的時候腳會不會舉起來玩?能不能躺著踢東西?
  • 腳踢的動作是兩腳一起動還是有交替動作
  • 躺著的時候能不能抬頭看腳尖跟旁邊?能抬多久?
  • 手能不能高舉過肩?
  • 趴著的時候能不能手撐起抬頭?
  • 哭跟笑的聲音大不大?

##CONTINUE##
以上都要先弄清楚才行。

比較一般性的建議是:

直接放在地上(反正一點就對了,床鋪太軟),拿玩具騙騙看。

如果有伸手的動作,再幫他彎曲一腳,並幫他固定腳板。

如果不想踢,可以輕摳他腳底(力道自行斟酌,我家小鬼要摳滿大力的才有感覺,輕摳只是傻笑),通常就會有踢的動作,這時可以幫他扶一下對側身體(如果彎右腳,就扶左邊腰部,反之亦然),讓他往前。

重複交替訓練即可。


另一種做法是,同樣玩具放前面,大人在小孩後面,彎起小孩一腳之後,大人用膝蓋頂住小孩腳底,然後扶對側的腰部起來(必要的話可以輕抓搔癢),同時稍微往前帶(稍微就好),順利的話,會一腳踢一腳彎(被固定的腳會踢,被抬高那一邊的腳會彎),作出爬的動作。

請注意,如果連手都伸不出去,請先在坐姿下練習伸手探身的動作,先練往前,然後往旁邊(比方說右手往右邊),在練轉身往另一邊(比方說右手往左邊),最後練往後,這時練爬沒太大意義。

如果踢的動作做不出來,可以玩以下遊戲:大人盤腿坐著,小孩仰躺在大人面前,大人兩手抓小孩兩腳(用食指跟無名指夾住腳踝),然後用大拇指交替摳腳底,讓小孩練習踢的動作,順便觀察小孩腳底反射與大腿肌力。

小孩如果長期被固定(比方說一直抱著、背著、坐娃娃車、坐學布車、娃娃床空間太小),爬的動作當然發展不出來,更糟的是變成肌力不足,就需要加強練習。

當然,如果很不幸的,小孩有其他問題,那可能需要直接到醫療院所向治療師求助,網路上問可能問不清楚,我能給的建議也比較保留。

希望不是大問題啦!有些小孩就是會慢一點,像我家明澄學說話就慢很多,跑的動作也比一般差些(懷疑可能是因為太胖……),不要太離譜的話不需要太擔心。

我碰過一個很離譜的家庭,因為懷疑小孩發展遲緩所以帶來找我,結果呢?根本只是祖父母寵小孩,整天抱著,小孩要什麼就拿給他,所以小孩一點動機也沒有,反正哭就好了。

處裡的方式非常簡單,就是下令祖父母出去不准進治療室(結果他們還是偷偷開門偷看),然後小鬼開始大哭,我則是坐在門口檔著(因為祖父母一直想要進來)。

小孩哭十分鐘以後就自己開始爬了。

之後家屬還很生氣,認為我欺負小孩,而且「沒做治療」。

反正小孩會爬了,隨他們罵,我也只是告訴他們「再繼續這樣寵小孩以後問題會更多」、「會爬就讓他多爬、能不抱就不要抱」、「只要讓他繼續爬,以後就不用來了」,隨他們去了。

那次治療我聽祖父母講孫子有多麼需要照顧十分鐘(期間小鬼一直沒耐心一直打祖父母),聽小鬼哭十分鐘,然後家屬抱怨十分鐘。

你到底要你的孩子變成哪種樣子啊?真替那小鬼擔心,真正需要治療的是家屬啊!

會爬一後是家長惡夢的開始,順利的話很快小孩就會變很皮,但這也是最讓家長高興的事情啊!

留言

  1. 匿名21/9/07

    好恐怖的家屬,我爸媽要是這樣養我,我一定會瘋掉。但話說小孩不是一種丟在地上,就會自己亂爬的可怕東西嘛?(大誤)

    我是有聽過『學步車』其實不是個好東西就是,專業看法是?(但有聽過保姆把小孩放進學步車,然後綁在柱子上隨他去的實例,這顯然不是什麼好照顧法)

    另外,好奇問一下,預產期是什麼時候啊?(笑)

    回覆刪除
  2. 學步車糟糕透了,應正名為「阻礙學步車」,簡單說,不用學步車,學走反而比較快,用了反而不好(雖說遲早還是學得會啦)。

    其實這種離譜的家長還真不少,只是這個太戲劇化了,所以特別提出來。

    我有幾次被家長認為「真是太神奇了」,因為小孩到我手上沒幾分鐘就沒問題了,其實是「本來就沒問題」,只是家長不會帶而已……

    反正我也不想戳破,這種誤會對業績是有幫助的……

    老二預產期是明年二月初……這表示我太太年假會被產假吞掉,可惜……

    而且老二變屬豬的……真希望跟我一樣屬老鼠。

    想想,明年我就36了,活三干了耶!

    回覆刪除
  3. 學步車的問題可以看這篇:http://momoge.blogspot.com/2006/07/blog-post_115405450599021673.html

    回覆刪除
  4. 真的離臨床太久了,有點白痴……

    八個月不會爬算正常的阿

    明澄五個月時都還不會翻身勒。

    回覆刪除
  5. 匿名25/9/07

    我說,有時候隔代教養雖然是逼不得已,但總會對小孩造成一些不太好的影響啊。其實也不侷限是隔代教養,也不是所有的隔代教養皆是如此,但台灣社會中,祖父母通常都會寵孫子寵過頭了啊。(家裡就有個實例啊。」

    回覆刪除
  6. 我媽也很寵明澄阿……很麻煩的。

    回覆刪除
  7. 匿名26/9/07

    呵...這些發展里程碑其實已不太適用了
    真的是參考用
    想想20年前的營養跟教養
    跟現在有多大的不同
    重要的是這些該會的事
    是不是都會了
    會了就好
    時間點誤差在三個月內應不算是個問題
    有時真的是如momoge所言
    過度保護
    沒有給機會去做該做的練習所造成的

    回覆刪除
  8. 若就時程來看,早再我實習時這張表就已經有修正必要了。

    不過順序沒變,所以還是有參考價值。

    有出新版嗎?

    回覆刪除
  9. 匿名26/9/07

    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有幾個不同的發展里程碑檢查表
    一個是LD online
    是一個學障(LD)與注意力缺陷/過動(ADHD)的網站
    所採用的檢查表是以年為單位
    另一個在baby center這個網站
    它所採用的檢查表比較特別
    它是按月區分
    但再將之分成:
    1.大多數小朋友做得到的
    2.半數小朋友做得到的
    3.少數小朋友做得到的
    個人比較欣賞這種方式
    應可有助於說明現況
    並減少不必要的擔心
    只是這個檢查表將會是密密麻麻一堆字
    檢視起來會有點吃力
    如果可以想辦法把它圖形化
    應該會很好用

    回覆刪除
  10. 匿名26/9/07

    一樣是baby center的
    英國版清楚多了

    回覆刪除
  11. baby center那個表不錯,我來想辦法弄個中文版吧!到時候在麻煩你勘誤了。

    回覆刪除
  12. 匿名8/10/07

    我有個想法:
    因為這份表是以每六個月來做
    共有六張
    所以要不要先鎖定一部分來進行
    然後看是要用分工還是共同編輯的方式來進行
    這樣或許可以讓這個翻譯工作早日完成

    回覆刪除
  13. 我只看一張而已,還沒全看……

    應該會先挑明澄適用的來看吧!等忙玩再說吧!最近出差多,事情也多……

    回覆刪除
  14. 匿名9/3/09

    遲了一年多,總算起了個頭
    上述的發展里程碑檢查表目前已整理至12個月
    有時間幫我看看有沒有問題吧
    希望可以在三月底前全部整理完

    回覆刪除
  15. 久等了,太強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