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走動式社區觀摩活動(上)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社區走動式觀摩活動,這是一個讓各縣市社區交流的好日子,當然是要參加的啦!何況今年過夜的旅館是夏都……流口水喔!

內政部一年有三個大活動,除了走動式觀摩之外,另望兩個大多是各縣市自己搞自己的,只有這一個提供了交流機會,如果好好辦,如果用心參加,收穫一向是非常豐盛的,不過說實在的,這個活動常淪為貪玩社區的兩日遊行程,關於這一點我後面會再講。
##CONTINUE##
這次本市的參加人員依慣例,由市府出錢請一輛小型遊覽車接送。這是全國唯一的喔!因為每個縣市只給十二個名額,所以我們稍微做個管控,只讓優秀社區幹部參加,雖然有些人認為我們這樣很過分,但我想用考核成績來決定這個社區值不值得政府出錢帶他去觀摩應該算很合理的吧!何況如果來我這邊興師問罪的理由是「為何不讓他去遊覽」……抱歉,我們是去觀摩學習,不是去玩的,用這種理由正好更加堅定我不讓他去的信念。

總之本市的參加人員都是選過的啦!

這次屏東縣辦這場活動,承辦的是全國赫赫有名的優等社區--屏東縣屏東市歸來社區發展協會。一頒人能不了解,社區的圈子裡我想很少人不知歸來社區的名聲的,畢竟他的優良表現可不是只有上過報紙頭版一兩次而已。

所以我可是很期待這次觀摩的。

昨天早上先是聽業務簡報,老實說縣長的簡報有點無聊……講的太淺了啦!倒是歸來社區施理事長的簡報有夠讚的,簡單歸納幾點心得:

1.歸來志工群平均年齡是全國最低,這讓社區永續發展有了最佳保障,也讓社區活力充分展現。

2.歸來不以「向政府申請多少錢」來當成績,而是以「我們根本不用向政府要錢」來當成績,這也是社區永續發展的最優質表現,簡單說,他們不用政府管也不用政府補助,跟那些整天吵著要錢但拿了錢卻盡辦旅遊烤肉的要好上不知多少倍。

3.歸來社區把政治派系問題成功減低:這一點是最強的,這次參加活動,三個村長不但沒有搶著要到會場內作最前排,反而在外面指揮交通,活動從頭到尾沒見他們到到檯面上,但每個人都會提村長做了什麼事情。想本本市多的是那種沒賞他一點特權就認為人家不尊重他的傢伙……人家的村長多認真啊!而更重要的,村長不會搶著要當理事長,不會為了當理事長鉤心鬥角(全國我敢說一半以上社區這種問題)。

總之真是太讚了。

附帶一提,午餐的便當不錯,但有人發現蒼蠅……

下午第一站參觀歸來社區,很棒就不用說了,但他們的資源回收站很有特色,污水處裡到可以養魚實在是……



你看這像資源回收場嗎?但人家資源回收場一年盈餘二十萬哪!

重點是,這些不用花政府一毛錢,志工就全解決了。

第二站是新興社區,一下車就是小朋友表演。



好可愛啊!不過這不是重點,幼稚園表演哪算社區成果,重點是其他的。

就是這個牛井堀:



這是沼澤變成的,同樣的,重點在於這玩意沒花政府一毛錢(一開始),全市居民收集廢棄資源親手做出來的,像那些柱子全是舊台電的電線桿,真是了不起。(後來一些牽扯到較困難技術的部分政府當然要出錢幫忙)

你看登革熱之源的沼澤變成什麼樣子。



真的很了不起。

第三個是楓港社區,不過因為天黑了……

這個社區比較普通一點,所以沒照太多照片。



紫色彩霞很漂亮就是了。

接著就是晚上的夏都。



這是夏都大廳,不過真的拖太晚,八點多才吃晚餐,吃完都九點多了……



這是夜晚的海灘。

因為政府預算的關係,晚餐和菜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四人房則有點擠,但又不是來玩的,也不大在意,不過夏都真的很漂亮,很值得當真花錢來這邊享受當大爺的,也許明年帶明澄來。

跑去墾丁街上……我還第一次見到墾丁這樣冷清的。



有趣的是,我以前在台南縣政府的老同事也來這邊度假,世界真小啊!

室友打鼾嚴重,痛苦。

明天再續。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