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相關團體網路觀察

只是單純觀察而已,稍微可以看見「時代」的變化。

  • 職能治療學會:台灣最老牌的職能治療團體,連設計都很古老……不過還算一目瞭然。
  • 台灣省職能治療師公會:這是我比較常看的站,因為我以前也是會員啊!不過到年底(剩幾天)就要結束了。從公告區可以看見很多縣市公會急著要在年底成立,光12/28就有三個縣市,嘉義市的成立大會我會去列席,見見老朋友啊!
  •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網站設計風格還算清新,但UI不大方便,而且title設定有問題,應該要檢查一下。
  • 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居然給我404……
  •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國執業OT匯集的單位,所以當然也有個內容很多的網站囉!不過明明是台灣職能治療學會,怎麼連結名稱是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學會?我還中蛙冥狗勒!
  • 台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放在無名……風格很可愛啦!也都有人在留言,公會資訊有都有更新。
  • 屏東縣職能治療師公會:也是放在無名,看起來非常正經的版型,不過面有寫這是臨時的,大概有準備改版吧!
  • 雲林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網站放在M$的myspaces耶!版面還算清爽,不過post欄寬度可以寬一點嗎?right sidebar未免太寬了……應該可以在後台直接調整才對吧?不過資訊不少就是了。

其他縣市的我找不到,也不知道會不會有……

總之,可以看出比較早期的單位都是用網站架構,這有幾個好處,一是網址獨立,二是空間是自己的,缺點當然就是要花錢,而且網站維護比較麻煩……應該說很麻煩,所以幾個網站架構都是數年如一日,雖然功能沒問題,設計上總覺得有點老氣,或者講白一點就是不很舒服。

新的公會都用blog,好處就是非常簡單,又不用花錢,組織規模不很大的話,也沒必要弄太多花俏功能,基本上現在各家的blog功能都不會太離譜。

不過可以建議一下嗎?無名真超難用的,yahoo也一樣,這兩個真的非常不建議使用,最好的話是用blogger或wordpress,不過用這兩家的服 務會怕不是每個人都想用(算比較高階的blog系統,當然也比較複雜一點),考慮到工作人員、幹部可能會換來換去的,一個比較友善的管理後台是必要的,我 會建議用pixnet。

當然,這只是單純建議,但考慮到公會本需要辦理各項會籍管理、繼續教育以及活動,有個網站真的會比較好做事情,畢竟現在沒在用網路的人非常少,就算在家裏沒用,醫院也應該有,用網站來聯絡事情方便多了。

留言

  1. 匿名25/12/08

    回報一下,高雄縣的物理治療師公會網站(http://www.kscpts.org.tw)是我用google的免費服務架起來的,除了網址與轉址要錢外,其他統統免費,至於怎麼會沒幫職能治療公會架呢,因為沒人找我幫忙呀~
    最理想的狀態應該是跟google申請app服務,然後用google site整合起來,不過當初架的時候,google site還沒出來~

    回覆刪除
  2. 這不是每個人都會的啊!所以我才會建議用pixnet,因為很簡單。

    其實如果只是縣市公會,blogger就很夠用了,相關檔案用google site跟googledoc就能解決了,圖片放picasa,要論壇有論壇,要外掛什麼也都很簡單,網址也不用買,.org.tw跟.blogspot.com其實沒那麼大差異……前提是要會用啊!

    我看你應該開班授課啦!這我是不成的,我只喜歡改CSS而已。

    順便預告一下,旭日之丘又要改版了,不過新版還滿離譜的,測試改良中,弄這種複雜模板還真是辛苦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5/3/09

    台北縣工會也成立囉~網站也出來了~歡迎來玩玩呀~
    我個人比較喜歡pixne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