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形的解謎──○△□解讀日本

形的解謎──○△□解讀日本
作者:宮崎興二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58130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240頁 / 15*20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大學時接觸社會學,因為上得是韋伯的英譯版,然後老師跳著上,結果根本是N手資訊,我只記得我在書裡密密麻麻的在書中觀點旁加上銀英傳與台灣社會(當時是野百合過後)的觀察注記。

後來在社團裡,為了瞭解日本卡漫當中的種種意象,在讀書會裡看了一些符號學、現象學的東西。
##CONTINUE##
接著在上職能治療總論課程、精神醫學課程時,又學了角色扮演、戲劇論、交換論等等東西。

最後在準備考高考時又重學一次整個社會學裡微觀與巨觀的部份。

這些林林總總的課程,大概就是我最感興趣的東西了。所以啦!買閒書的時候,這類書籍也是我特別感興趣的,比方說這次這本形的解謎。

這本書講的是符號在日本文化裡的意含與演進,這跟社會學有什麼關係?其實關係大著,就像台灣很多老建築沒有四樓一樣,很多東西都在不知不覺當中影響,比方說海角為什麼是七號?

符號可算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了,這種極為驚人的心智演化成果,每每想起總讓我驚嘆不已。現在我們運問用符號如此自然,不管是書寫、言語、甚至簡單的再見手勢,裡面都有著難以像的演化軌跡。

對日本而言,符號又有什麼意含呢?

這類書台灣不常見,我以前看的多是洋書,台灣的符號雖然沒見過有專書介紹,但自己生活在這裡多少知道一點。日本就有趣了,首先,日本深受東亞大陸古文明影響,尤其是漢唐時代,其次,台灣深受日本影響,但台灣本身又以漢文畫為大宗,所以產生有趣的交互作用。

因此看日本的符號演進會特別有親切感,因為有點一樣又不大一樣啊!

基本上符號還是脫離不了宗教、政治之類統治權力的運用(畢竟全世界的古符文都同時具有神秘屬性),這本書的解釋雖然有點一廂情願(有街假設他都自動是圍成麗,然後在這種前提下推論),但不管這些學術研究上欠缺嚴謹的部份的話,基本上還是能感受到歡樂與知性刺激的。

台灣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研究本土符號,台灣的文化構成比日本還要繁雜,要追根溯源大概難度更高吧!是看過一些原住民族的符號介紹,但都是當歷史紀錄看待,不知道這些東西有沒有在台灣人日常生活中留下軌跡啊!

有點硬的書,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其實我看見封面的時候想到的是PS……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