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部落格協會(TBA)成立大會

台灣部落格協會(簡稱TBA)昨天舉行了成立大會,這是我國第一個從網路實體化的立案社團。

有關協會的詳細資料,可以到官網看看(http://tba.tw,好記吧!),在這就不多說了,只是單純紀錄一下自己的感想。

首先是角色,我是說我自己。這幾年來,我參加過N百場的會,一向是以長官身份坐最前面,但都是列席,沒有任何參與感,只是依職責參加,滿腦子只想著「會開快一點啦」,無聊得很。

這次我終於可以以會員身份,好好坐在台下參與,感覺完全不一樣,歡樂啊!連平常覺得無聊到極點的議程討論都突然有實質意義起來……一般人可能沒這種感覺,但我可是感觸很深啊!好的會議程產生能非常大的凝聚力量,是好事啊!

不我還是免不了要在討論章程時多嘴,講一堆話……果然有職業病。
##CONTINUE##
章程內容因為很多地方涉及人團法等相關規定,一般人是不會去注意到的,就算注意了,可能也搞不清楚在寫什麼,何況很多細節是放在選罷法、督導辦法、財務管理 辦法、會務人員管理辦法……等等小地方,更多還是放在解釋函裡面的(這部份你上網也找不到),不是像我這樣整天在摸的一定會被搞混(連我都常常要問前輩才 能搞清楚了)。

所以大家會又困擾也是正常的。相反地,我很高興昨天會場有如此熱烈討論,這表示很多人在乎章程內容,希望建構一個「民主法制」的架構,果然是我們台灣部落格的成員啊!水準都很高的(這不是連我都說進去了……)

雖然昨天會開好久……但很快樂。

因為我是第一次參加這種實體「網聚」,所以現場大多數人我都不認識(除了少數照片常曝光的),而理所當然的沒人認識我……有趣的是,有人說「我以為你應該已經四五十歲了」……哈哈哈哈哈哈,這種話我不是第一次聽到,看來我的文章真的很老氣,這該算是好事還是壞事……

昨天跟我聊最多的是哈比人(有沒有人說你長的超像成龍?),原來是我台大學長耶!但聊著聊著,也感覺到不少台派人士的悲傷之處。這一點我回家之後也跟我太太聊到兩點多……

主要是因為芒果的故事,加上網上常常見到的那種「親朋好友藍綠對立」……我知道很多人有這種困擾(我自己倒沒有,我都主動在身上抹綠油精,聞了會覺得痛苦的人就請自便),這也是台灣社會最無奈的地方。

正常國家的政黨政治,國家認同是一致的,差別只在於「細節」,就是一般「庶務性」的東西看法不一樣,而這些不一樣,老實說不是什麼太過嚴重的事情。偏偏台灣不是,台灣兩大陣營,在國家認同上面完全不一樣,一個要把台灣變成地區,一個堅持台灣主體性。

簡單說一個想當奴才,一個不要,這兩種人在一起當然是處不好。

這是國家根本問題,根本沒有退讓空間,所以什麼和解共生、中間路線之類的根本是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完全沒有任何退讓空間的議題,可以討論的只有如何操作而已,「要不要」是根本沒有討論餘地的(本格不跟藍丁討論國家認同問題,只有單方面教導)。

所以很多人會出現家庭問題、社交問題……這一點在台灣變成正常國家以前是絕對無解的,不過說實在的,親朋好友間的問題還算好處理的,更麻煩的社會性的。

台派已經有好多次聚會了,每次都有人表示「不要拍到我」,這不是喜不喜歡拍照的問題,而是恐怖氣氛的問題。

很多人礙於壓力,比方說在公家單位上班、老闆挺藍、另一辦挺藍……等等各種理由,而有「不敢表達意見」的恐懼。

不是只有好不好相處的問題而已,而是陷入恐懼當中。

這種社會根本是變態,但這就是國民黨喜歡的社會氛圍。

而這就是我們想突破的。

好巧不巧,芒果日報前一陣子被雅虎關站,引爆部落客們的極度憤怒,甚至變成國際事件。

TBA的宗旨:『推廣部落格閱讀寫作,維護言論自由,豐富台灣主體性。』

潘醫師昨天有提到,如果不是那位「好心的」鎮暴警察把他的想法公諸於世,我們根本不會知道原來這些領我們稅金的傢伙居然是這付得性,所以言論自由真的非常重要啊!(結果那個暴警自己關站了……藍丁老是喜歡湮滅證據,人家我都不刪,連藍丁的謾罵也留著啊!)

看見大會手冊裡明年度工作計畫洋洋灑灑的,真忙啊!但也很高興,能實際做些事情感覺總是比較踏實啊!

TBA生日快樂。

附帶一題,昨天見到許多傳說中的人物,好高興啊!還有綠正妹們都好漂亮,這時候就會覺得坐在主席台上往下看也是有好處的,偏偏我開會時碰到的幾乎全是老人……

留言

  1. 匿名1/12/08

    聽起來真不錯
    希望能把部落格零零碎碎的力量凝聚起來
    啥米時候台東會有分部啊
    好期待的 ^^

    回覆刪除
  2.   芒果日報事件讓我想到一件事。我曾經看過一篇由藍營憤青所寫關於今年謝馬辯論會的文章,後來又看到她嘲諷國文老師為「綠吱」的文章。曾經想要談一談,但是都怕她以著作權為理由打擊我而作罷。
      我和她很早就翻臉,但非政治立場的事,算私人過節吧─她先開炮的。不過看到她這個樣子,會不由地想:「這麼沒水準,難怪要瘋狂崇拜馬英九。」那馬英九現在搞爛,她的部落格怎樣呢?不怎樣,她當她的宅女就對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1/12/08

    這樣說來我也是宅男啊,而且還是漫畫家,真是罪孽深重XD

    不過有件事必須要說的,就是不要以為用宅當藉口就可以無視馬囧箝制言論自由的罪惡,也不要以為政治跟自己沒有關係,別忘了漫畫審查輔導辦法這個殺死台灣漫畫的鳥蛋是什麼樣的人搞出來的.老一代漫畫家許松山也說過,漫畫家更該去關心政治,因為漫畫是通俗藝術,而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漫畫家要了解眾人才能畫出好的作品.

    回覆刪除
  4. hydra:你找TUBASA看看嘛!嘉義好像只有我一個,很孤單的。

    Jerry:著作權不是那樣單純的東西,真要違法也不簡單,「引用」可是合法的事情喔!

    Jinbo:越宅越要注意政治,全世界宅文化都是衛道人士第一個攻擊的對象,而一般來說政府都會比傾向保守主義(這是維持社會運作組織成長的必然傾向),如果自己不振作一點,馬上會被淹沒的。

    回覆刪除
  5.   如果是屬於人家部落格的文章,且內容是人家的感想而非新聞報導性質呢?還有一個狀況我覺得很特殊。人家對文章加了密碼,但是系統不知出了什麼問題,文章仍然被我看到了。

    回覆刪除
  6. 匿名2/12/08

    毛大啊!感謝您在文章裏幫我大力廣告,不瞞您,雖然不敢說很多啦,確實是有一些人說我長得像成龍,不過自從他說臺灣的民主是笑話後,我就再也沒看過他的電影了,否則我們豈不是真的成了人家眼中的笑話嗎?
    PS:有空多上來啊!除了可以欣賞綠正妹的美麗與智慧,也讓我有招待您的榮幸啊!

    回覆刪除
  7. Jerry:就算是感想,你都公開上網了,引用當然是合法的,不然我們的每一個字都是別人發明的阿!

    「引用」意思是要『註明出處』,這是完全合法的作法,不用擔心啦!

    哈比人:會常去啦!

    回覆刪除
  8.   曾經因為類似的事在網路上被眾人一頓粗飽。其實不能說引用,我甚至只是發文時放個連結。我就是因為這件事和那個在Plurk提到的藍色憤青及其黨羽翻臉的,得罪她的香港好姊妹。根據後來所觀察到的,她在考試的成績算好,也投稿校刊─我承認她能寫出辭藻華麗的小說。不過看她為人處事,就是一整個沒水準。
      對了!剛才在妙子的部落格看到「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消息。不過要台灣派去唱兩蔣時代的反共抗俄歌,會不會怪怪的呀?

    回覆刪除
  9. 匿名5/12/08

    那天開會聽比利潘大大叫你的名字
    多虧有你這位官員蒞臨指導讓會議順暢很多
    然後我循線找來
    發現官員您這裡超營養的
    真是不簡單
    超用功的啦
    TBA有你的參與真是幸福
    跟比利建議
    以後要固定辦讀書會
    找你當帶讀人
    加油!

    (BTW,一無所有是我翻的
    最近比較少做科幻了)

    回覆刪除
  10. 喔喔喔!譯者大人來了,身為外文譯本閱讀大戶,對辛苦的譯者一向崇敬無比,歡迎常來坐阿!

    至於讀書會……在嘉義辦的可以,其他就……

    回覆刪除
  11. 匿名7/12/08

    正常國家的政黨政治,國家認同是一致的,差別只在於「細節」,就是一般「庶務性」的東西看法不一樣,而這些不一樣,老實說不是什麼太過嚴重的事情。偏偏台灣不是,台灣兩大陣營,在國家認同上面完全不一樣,一個要把台灣變成地區,一個堅持台灣主體性。
    =====================================
    台独狗,你们家也应该独立,成立个国家,要不不也是奴才。
    台独狗,蠢猪!

    回覆刪除
  12. 匿名7/12/08

    你們這些匿名的俗辣,就只會一直罵別人臺獨狗、蠢豬什麼的,陳雲林、張銘清還會演演戲,掉個幾滴淚,多學著點!不過臺灣人是不吃你們這套啦!建議你們繼續罵,讓我們多見識一下中國人的醜惡,順便讓版主多賺廣告費,哈!哈!哈!
    PS:不好意思,不小心把版主的心裏話給說了出來!

    回覆刪除
  13. 中國文化果然低俗,還好台灣文化已經進化過了,鬧版小枝們好好學著點,看我文章是你們的福報,不知悔改是你們的業障,好好反省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