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民俗育樂觀摩

今年的全國社區民俗育樂觀摩會在高雄市夢時代舉辦,來自全國總計45個隊伍分成文、武兩類型參加演出,我一如過去幾年帶隊參加。

然後又是檢討時間啦!

這次活動跟以往最大不同在於時間,往年都是白天舉行,這次從下午辦到晚上,我本來以為是個好點子的,本來以為……
##CONTINUE##
或 者說很可惜啦!這次高雄市政府委託給一個社區辦理……是說太大膽呢?還是太隨便,一般而言,我委託活動給社區(比方說社區運動會),其實大多數事情還是我 自己做……這樣比較保險啦!我問過其他縣市政府的作法也都是這樣的,但這次高雄市政府就真的「統統丟給社區辦」,結果很慘……

從領隊會議開始就讓人很不放心,市府人員一問三不知,社區成員又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把我提出的領據跟CD收走之後,活動當天居然全都遺失……

一整個就是混亂,高雄市的人員對於社區信心還真強啊!要我就不敢。

打從活動還在籌備期間,我就對於把活動放在夢時代這個人朝聚集地感到有興趣,這想法不錯阿!但有個問題,大多數民眾應該都是從「後面」停車場進入夢時代,大門反倒不是主要出入口,換句話說,一般民眾你要如何拉他到前門的外面來?

領隊會議時我提出請夢時代配合宣傳的要求,但一開始就跟我說沒辦法……是嗎?廣播一下有困難嗎?找人發傳單有困難嗎?來我還建議利用電視牆,也推說技術上 有困難……才怪!接訊號一點也不難,何況這次當地有線電視台有配合錄影轉播,我就不相信夢時代裡面沒有線電視的訊號線,不過因為電視牆時段是要錢的(我自 己突然想到這一點),所以我沒再提。總之我感覺到一開始主辦單位就不是很想用心宣傳的樣子。

民俗育樂觀摩會,內政部原始用意是讓「全國各社區互相交流觀摩」,講白一點是比較封閉的想法,「都是自己人在看」,這一點其實我不是很贊成啦!不過從這次高雄的經驗看來,真的就是這種思維……那一開始也不需要放在夢時代了。

總之,可能很多人逛完夢時代,買了一堆東西,結果還不知道外面有表演就回家去了……而參加人員也都跑去逛百貨公司,這屆在會場觀賞的人數之低還真是歷年罕見……

這樣讓原本活動從下午到晚上的設計失去意義(配合觀光人潮),反倒被罵死,因為時間拖太晚。簡單說,有人看大家就不會累,沒人看大家就想回家。

這一點也讓整個活動排序變得很糟,比方說地主隊居然排第一隊,通常都是遠到的隊伍排前面,好讓人家早點回家(內政部原本是希望每一隊都留下來到最後的,但從沒有人這樣想過),而且地主隊表演時間嚴重超出,讓大家罵死。

明明一隊十五分鐘(含進退場),所以我都規定本市表演絕不可以超過十分鐘,絕不做出超時表演造成困擾的事情,但就是有人會表演半小時……這也是我上次提到,表演內容應該配合表演型態做變更,不該死守僵化的傳統二字阿!總之本市隊伍被排在很後面,然後居然還有人插隊(也讓他插隊……主辦單位真太混了),被拖延將近一個小時,我可是被抱怨到今天阿!

還有報到問題也一堆,我「準時」到會場,結果還沒佈置好,縣市政府人員要拿資料居然沒有,在「兩個報到地點」(距離兩百公尺)之間被踢來踢去的,到最後不 爽了硬要他們工作人員立刻幫我解決,但他們卻以為我是因為沒拿到紀念品再生氣……拜託,每年紀念衫我都是送給社區人員,我那稀罕那件衣服啊!我要的是活動 資料。

而講到資料,內容也是錯誤百出,明明都照他們規定填表格了,就是可以把領隊跟聯絡人對調,結果我變成某社區理事長,該社區聯絡人變活動聯絡人(應該是我才對),然後理事長名字不見了……本市兩個參加隊伍資料全被搞錯,這樣的製作品質真的爛死了。

總之阿!這次活動我本來很期待,結果變成一肚子不滿啊!

要說好事情,就是我們全家都去夢時代,我太太帶兩個小鬼逛一整天,雖然很累,但也抽空去搭高雄捷運。明澄這個列車狂高興死了,還買了一輛湯瑪士小火車阿!

不過這次的表演內容比較精彩,不少社區開始有「別於傳統」的突破演出,甚至出現話劇。

「我們就是傳統」。希望大家都能有這種體認,我們是未來的傳統,你要死守古時候的東西,還是要順應時代做出創新,然後留給後代一個更有情感連結的文化呢?

明年我請留職停薪,所以不會參加,至於後年我還會不會承辦社區業務我也不知道了,但我還是希望社區在民俗文化(我到希望轉型成表演藝術,不要僅限在民俗)這方面能越做越好。

留言

  1. 匿名11/12/08

    我今年3月也接了社區發展業務,同時也承辦文化局系統新故鄉社區文化營造輔導計畫,計畫項目也有包括話劇性質的社區劇場,可是開了培訓課程,不說社區劇場能不能順利運作,連上課都要三催四請,也許社區本身有非營利性質,所以認真去投入的畢竟是少數。前輩PO這篇文正中要害,為什麼社區班隊老是鑼鼓陣、舞獅、北管這種民俗技藝性質的藝術,我想明年再推社區劇場,不知道前輩有什麼好見解可以提供出來分享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也只是說說而已,要不是工作的關係……呼呼,我自己根本沒興趣「參與」社區工作,我這只能說是很單純「學術上」的興趣,因為我對這類社會變遷很感興趣,但比較是站在研究者或觀察者的角度。

    所以社區業務我辦得有點心虛啊!雖然努力推動並鼓勵各社區,實際上我一點感覺也沒有,要不是以前醫院的訓練有幫上忙……

    我連我自己居住地的社區都沒在關心了,我到想知道全國社區承辦人有幾個有加入自己居住地社區發協會的……

    至於社區劇場……老實說光要找敢現的人就是個問題,台灣是這樣,要找上台上卡啦OK的很多,要演戲門都沒有,這跟台灣教育有關係,我國教育在同理、角色扮演這方面根本沒用心去教。

    不單是演戲,閱讀、創作、編故事,這些都是同樣的元素,但你看看台灣連續劇就知道,一整個貧乏。

    要我來推社區劇場,我會先考慮兩種模式,一是經典詮釋模式,就是找現成的戲劇或元素,但「大家腦力激盪想些新東西放進去再來演」,二是廣告模式。

    去年新竹北山社區表演掛金牌就是第二類的成功例子,他是想辦法讓社區特色全在劇中展現,可說是沒有故事情節,而是以「才藝表演」來串連。

    戲演得不怎樣,故事根本等於沒有,但我看得很高興,印象深刻啊!

    前一種就不簡單了,我說的不是玩玩而已,而是設定好目標來發展的劇團。

    現在常見的是家暴防治這類政令宣導劇,嘉義也有好幾團,老實說我覺得這是在扼殺劇團發展,別的不談,你自己想看嗎?

    所以我說「經典詮釋」,比方說針對社區兒童,或者幼稚園、托兒所甚至國小學生來推廣的兒童故事劇,這對家長(通常比較年輕)比較有號召力,針對婦幼節、校慶、聖誕節等慶典也有針對性。

    又或者娛親用的老年劇團,甚至老人可參與,以演出傳統故事或社區歷史為出發點的設計。

    簡單說是「對內」的設計,這才能提昇社區認同,然後才有機會「對外演出」。

    現在的模式常是政府想找人演戲,然後社區湊一團出來「演給長官看」,演得好得不是沒有,但很少見,因為感覺不出情感投入。

    真的,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看推「兒童劇」,這類戲劇通常以笑鬧但又有勵志作用的故事為主,而且通常會直接利用現成童話故事,這是大家都熟的故事,比較好演(不怕人家看不懂),只要專心搞笑就好(反正是自己孩子在看),真想要的話在音樂與動作加上一些傳統元素,整個就很活潑了。

    反正我對於用「業餘」劇團演政令宣導很反感,演童話故事至少劇本早經過千垂百練,政令宣導故事……我自己都不想看還要去演?

    反正我也只是說說,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是繪畫班、讀書會跟寫作班,看你要畫漫畫、看漫畫還是寫小說,那才是我善長的東西啦!

    回覆刪除
  3. 匿名15/11/09

    看了你的文章就知道你是參加到一半就走的人,所以你的批評虛心領受,但也質疑你參加的態度,沒參加道完成的人是不夠資格批評人的,因為閉幕時很精彩阿

    回覆刪除
  4. 閉幕很精彩?哪來閉幕?我是倒數第三隊走人的,整個活動並沒有閉幕典禮阿?

    就我只參加開幕我也有資格批評阿!就算我只路過我也有資格批評阿!就自己所見批評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那種從頭到尾都很清楚的人根本不存在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