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午間女人(Die Mittagsfrau )

午間女人(Die Mittagsfrau
作者:茱莉亞.法藍克
原文作者:Julia Franck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7180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獨.小說
規格:平裝 / 384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橫式直書/膠裝/普級
##CONTINUE##
故事開頭是這樣的,二次大戰、軍隊對平民(尤其是婦女)的暴力,然後有個小男孩被母親遺棄在火車站。

若單純只有最後一項元素,反應很簡單,通常都是譴責這位母親。老實說近幾個月這類案件激增,我在社會處上班可是感觸良多,但當下反應都是一樣的,就是「這是父母的錯」。

但其實事實並非如此單純,一個遺棄案件是家庭不幸,一堆遺棄案件就是政府無能了。

同樣,當事情發生在戰亂時期,我們想知道的是:「怎麼會這樣?」

於是故事展開,我們回到這位母親的童年,一窺這位可說是生不逢時的女性(那個時代的女性哪位不是?)的成長過程。

看著看著,我想到我媽。

我媽國小的時候成績非常好,好到可以保送初中。問題是,他是女生。

我媽在七個小孩中排行第六,七個小孩裡面,女生頭腦都很好,但都不準唸書,我媽運氣好,還能念個小學,但這也是極限了。

當初我媽小學老師還跑到家裡來求我外公讓我媽升學,他願意爭取獎學金給我媽,但結果當然是不行,因為關鍵並非學費,而是「女生怎麼可以唸書」,所以我媽國小畢業之後,跟其他那個年代大多數女生一樣,開始就業了。

書中女主角海蓮娜遭遇更複雜,她集了許多麻煩的刻板身份於一身,簡直是出生要來受罪的。

首先她是「一堆哥哥夭折」之後出生的「最後一個」孩子,偏偏她是女的。

其次她母親是猶太人(這個身份從二戰時往前推個三千年,都是一種糟糕到不行的印記,全世界沒有一個種族倒楣那麼久的)。

第三,也是最糟糕的,她是聰明的女人,或者說,居然比男人聰明的女人。

所以這本書大多數篇幅在鋪陳她所處得社會態樣,以及她的掙扎過程,尤其當她有了彼得,她的小寶貝,她要如何照顧他,尤其當她自顧不暇的時候……

於是她選擇送走彼得--無法留下理由。

書末,母親找到彼得,但兩人卻未能見面,這樣也好,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澄清」似乎不是件重要的事情,因為,就算說了,難道就能理解?而逝去的年代,又豈能喚回?


附記:現在時間已經是12/31了,但這本截稿時間是12/30,開天窗……不過我忙到凌晨才有空開電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