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忘記正義的小鎮 (Blue Heaven)

忘記正義的小鎮 (Blue Heaven)
作者:C. J.巴克斯
原文作者:C. J. Box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32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暢小說
規格:平裝 / 360頁 / 14.8*20.9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橫式直書/針釘/普級
##CONTINUE##
這是一個關於信任的故事,有關熟悉的陌生人與陌生的熟人。

一個鄉下地方,風景好,但因為太鄉下,所以沒落了。接著常見的城鄉發展模式出現,一些土地開發商看上這裡,開始收購農牧地,將它變成別墅,好賣給都市來的退休有錢有閒階級。

於是新舊住民之間出現區別,舊的住民成為鄉巴佬、守舊、沒錢搬走……之類代名詞。

新住民成為都市俗、侵略者、暴發戶……

我自己負責社區發展業務,對這類城鄉發展看很多,「很少有處得好的」……

不過這不是本書重點(湊字數?),重點是,「不熟悉的人會產生不信任感」。

理論上是這樣啦!

鄉下地方常常是這樣的,人不多,流動性低,互相都很熟。所以就算你看某人不爽,那種社區意識還是會存在。簡單說,那是一種「自己人」的感覺。同樣的,如果外來者是透過某種因為有了交集,他們也會有自己人的意識,也就是地方派系啦!

本書是這樣的,主場景是個「退休警察很喜歡搬去住的地方」。

然後有一對姐弟看見不該看得東西,於是被追殺逃進森林裡。

這當然要開始找啊!鄉下人都很有人情味的,甚至連退休警察也都很有人情味,還跑出來煮到案件調查勒!

這下麻煩了,因為這些退休警察就是兇手啊!

嘿嘿,我這不算透漏結局,因為本書一切透明,讀者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在搞什麼鬼,所以本書最棒的地方在於「這些混蛋街下來到底想幹麼」。這跟一般推理小說的思考路徑不同,我們不用想怎麼破案,而是什麼都不用想,看就好。

這是本絕佳的視覺化小說,拍成電影絕對痛快,尤其最後的部份,在書裡感覺上有點草率啦!但在電影裡絕對會拖上十分鐘,變成全片最高潮。我光用想的都覺得很爽,如果克林伊斯威特來演一定超帥的。

又離題了……

書裡有提到關於警察工作與待遇問題,其實在資本主義社會裡,這種問題一直存在,不是只有警察,而是很多很難用金錢衡量的行業都有類似問題,比方說醫生。

這幾年健保環境持續惡化,保費太低是一個,給付制度不合理是一個,不管怎麼說,隨之而來的是醫病關係的變質。

幾年前有個案例讓我印象深刻,就是醫療糾紛居然是「消基會」跳出來叫……消基會?所以意思是說看病是屬於消費行為?那問題可大了。

首先,病沒有那種保證醫到好的事情,所以消費行為中的對價關係在醫療行為裡是跟本無法存在的,或者說,只好扭曲存在,比方說亂開藥讓你帶回去、賣東西,還有更慘的,「防衛性的」保守治療,也就是醫療院所以「避免被告」為最高指導原則,病死誰裡你。

教育也一樣,家長要看「成績」,補習班老師比學校老師受歡迎,但補習班老師有幾個能認得自己學生並且去關心他們,問題是,「關心」看不出「消費」……

公務員、社工員、軍警消……有太多行業的工作性質是無法用消費眼光看待的,偏偏社會傾向這種觀察方式。

於是有些工作壓力大但薪水又很少的警察(這可不是台灣),把他滿腔的正義轉成對社會的憤怒,開始亂搞。

接著就是你知道的,那種為了圓一個謊得再說一個更大的謊,然後失控爆走。

很BI啊!

忘記正義的小鎮……我對這書名有點意見,原名叫藍色天堂,意指適何警查退休後居住的地方,結果說忘記正義……我還以為會出現那種全村的人都變成壞蛋的「惡 靈古堡」模式勒!但實際上,書裡只有「那些人」忘記正義,我看到的是「其他人」的正義燃燒起來了,還有人則是一直堅守正義永不放棄。

我們該看看書裡的光明面才是,那真的很適合克林伊斯威特……

緊張、刺激、毫無冷場,這本書會讓你看得很爽快,但過年快到了,會不會因此不敢吃豬肉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