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海角七號(Cape No.7)

海角七號(Cape No.7)
主演:范逸臣、田中千繪
導演:魏德聖
發行:得利影視

怎麼說呢……這部片的相關文章實在是多到翻過去,根本輪不到我這個現在才看的人寫,但這部片好看阿!所以還是寫一點好了。

看過很多電影片,其中有很多會讓我想看第二遍的,不過,通常所謂第二遍是指拿著遙控器開始跳段落,從賈霸的船爆掉跳到衝進死星、從法拉米爾衝向奧斯吉力亞斯跳到洛汗大軍血戰帕蘭諾平原、從南極冰裂跳到龍捲風襲擊洛杉磯……

反正就是挑想看的看。

只有兩部片子,是我看完之後「立刻」想看第二遍,而且完全不想跳段的,一是神隱少女,二是海角七號。
##CONTINUE##
事實上,這部買回來至今已經看五六遍了,連導演講評也不放過,因為好好看啊!

至於哪裡好看,我想大家看法都差不多,這有太多網友評論,我就不多提了(影評人影評?這次有太多帶有偏見的影評人現出原形,讓影評人的意見變得相當沒有價值--從今以後),我只是想提一下這部片與神隱少女的有趣之處……你沒看錯,就是神隱少女。

兩 部片子都有種大雜燴的精神在裡面,你很難說出一個重點來,有些影評人抓著這一點不放,一直說這部子缺乏中心思想、跳tone、樣樣通樣樣鬆之類的……拜 託,這部片好看的的原因就是這樣你懂不懂啊!就因為他沒有沈重的中心思想,所以才能以亂槍打鳥的方式擊中許多人的甜蜜點。

比方說有人提到開頭關於BOT的批評,那後面讓主角在海灘上面唱歌是什麼意思?這跟有人說神隱少女是想教小孩有禮貌,但後面這個小鬼可是大鬧特鬧啊!

決 大多數的人,也許會贊同某些想法,但這離成為信徒還很遙遠。我在墾丁遊記裡多次提過,我很不喜歡人工化的墾丁,但現實的是,沒有這些人工化設施,我不可能 一年帶我們家小鬼去兩次。就是類似這樣的感覺,也就是說,如果中一直強調BOT對於社區意識的傷害,那會變成紀錄片,應該也會讓我感興趣,但絕不到讓我想 寫心得的地步,也不可能三個禮拜看五六遍。

神隱少女當初就很多人提出片中不管什麼都是「點到為止」,所以看得很歡樂,因為這是最富童趣、最沒負擔的影片模式。

海角七號也有同樣特質,他並沒有強加什麼價值。

阿嘉可以操你媽的台北,但實際上他的演唱機會是台北來的。

BOT可以罵,但現實的是在地跟本無力支撐如此規模的觀光產業。

年輕人外流讓人心疼,但問題是在地工作機會少、種類也少。

年紀大了不退休?但現在中高齡失業嚴重阿!

說要振興地方,但連自己孩子的工作機會都要特權關說。

國寶想要發揮,但演奏的是流行歌與西洋古典。

……

要強加太多弦外之音在這部片上面的話,觀賞片子會很累的。當然,觀眾永 遠保有詮釋權,你要往這邊去想也沒問題,不過很快你就會發現如果想單靠本片去鋪陳這些城鄉差距、資源分配、文化霸權、經濟模式……的論述,很快就會發現有 太多內容是觀影人自己「向外連結」拿進來擺的東西,已經遠遠超出觀影心得囉!

不過這就是這部片的特點,我看第一次時就想寫心得,但越想越奇怪(就上面的狀況),我是在寫我對這部片的喜愛還是在寫社會學講義?所以一直寫不下去,最後我太太提到「很像神隱少女的風格」,我才突然想到原來如此。

這 是種你可以隨便解釋隨便亂想的作品,但不要太過深究會比較快樂一點,你看那些統派文人跟中國喉舌對這部片多麼的抓狂。原因不是因為這部片講了什麼大道理, 只是單純因為票房好他們心裡有鬼而已,然後他們就開始做鑽牛角尖的動作,好端端一部片子讓他們越看越痛苦……還真是活該。

當然,本片有兩個重點,一是兩位友子的戀情(其他人物當然也有他們的情感生活),這部份我非常喜歡,不過這種動人情節的闡述非我擅長,網上一堆強者寫過了,就不再贅述。

另外是音樂的部份,我也非常喜歡,尤其是穿插的樂曲,很有「點點滴滴的回憶」配樂的味到,也就是歌曲變成背景因或情境音樂,但又不會像音樂劇一樣很容易變得刺耳或做作。

總之,這是部該好好觀賞的片子,如果你還沒看過,請速速去弄來看,不看真的很可惜阿!

對了,希望正牌的原聲帶趕快上市,現在市面上賣的是騙人的,比方說兩首音樂會歌曲根本不是劇中使用的,騙人!還好我沒買,我是從DVD上轉音軌下來切割,弄出正牌原聲帶,這可是好聽多了,而且相關軟體網上很容意就能找到,花個幾分鐘就解決了,大家試試吧!

留言

  1. 匿名13/1/09

    可以輕鬆看海角真是一種幸福,自從支那毒奶事件以來,我就長期處在憤怒的情緒中,對被藍丁包圍還可以輕鬆自在的Momoge我只有敬佩而已orz

    回覆刪除
  2. 被藍丁包圍?我家嘛!住鄉下,蚊蟲蟻螻很多,有必要特別在意嗎?順手捏死就是了。

    藍丁也不過是這種東西,不要太過分的話,無須過度在意。

    回覆刪除
  3. 匿名13/1/09

    不,是工作場所(爆)
    我則是工作場所被正常人包圍,回家以後家裡一窩藍丁

    回覆刪除
  4. 家裡一堆藍丁就辛苦了,還好我家不是,不過隔一條街住的姑姑就是藍丁中的藍丁,還是那種負責在到處造謠洗腦的那種(就婦女會的貨色),當然見面不給好臉色囉!

    回覆刪除
  5. 匿名14/1/09

    那些抓住一兩個小橋段就開始亂打的論調,頗不知所謂的。更白爛的是用自己預先想定的非必要性標準來無意義批評。前者的範例是拿友子婆婆的故事說本片皇民化,後者的例子有啥「本片不夠國際化」、「藝術性不足」。

    導演打一開始就在自己的網誌上講過,這是他思考過「台灣拍不出叫好又叫座的商業國片」這現象後決定拍的一部片。

    簡單來說,導演打一開始就是希望做出可以大賣的商業娛樂片,這本來就是台灣最缺的東西。

    那他達到目標了嗎?達到了,那其他不是本片目標的訴求他幹嘛管。

    至於影評啊……我只能說,一年的社團經驗讓我了解到,文藝人是一種甚麼學說理論都只懂半調子,整天高舉藝術、人文和道德的高雅大旗,事實上骨子裡的偏見深的要死又自我感覺良好的生物啊~~

    龍應台不就是個好例子?整天控訴別人粗野傲慢沒道德,自己當文化局長時的行為卻比任何人都還要粗野傲慢。

    回覆刪除
  6. 偏偏這種蠢蛋市場很大阿!

    回覆刪除
  7. 匿名15/1/09

    很有趣的,有人批評本片的友子不是大家認定的日本女性該有的樣子(因為她沒穿和服?)。也有人說這是日資拍攝的皇民化...(那麼介意的話,何不投資魏導下部電影?)。跟這種人認真只會傷到自己的腦細胞~

    回覆刪除
  8. 匿名15/1/09

    版大你好:
    雖然你這篇觀影心得遲了些,但說出了心中之感觸,是一篇值得閱讀及收藏之好文章,想轉載於個人部落格及推薦於海角七號官網,讓其他海迷也有機會分享你的獨特心得,我會註明文章之來源出處,在此拜個碼頭,若有不妥請告之

    回覆刪除
  9. 歡迎轉載。

    對於日本女性該有的樣子,我到想知道現在日本女性會整天穿著和服的有幾個?會有這種想法的人根本還沒進化嘛!

    回覆刪除
  10. 據說那個"SAMPLE"版是從新聞局流出來的呢?!WHY?WHY?我媽問我,我只是笑而不答...,至於那豐華出的原聲帶,有天去逛街時聽到,我跟老公說我真想去死一死...因為剛好聽到"愛你愛到不怕死",聽到真想去撞牆...,
    感謝版主寫的觀影心得囉!提出很不同的見解!

    回覆刪除
  11. 新聞局流出來?這我到不知道了。

    真的很希望出個正式本的原聲帶啊!

    回覆刪除
  1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20/today-art3.htm

    海角七號鋼琴情書出版
    (文/記者趙靜瑜 圖/新力博德曼提供)
    電影《海角七號》的成功,不但是台灣電影創作者的驕傲,對於電影配樂來說,更是打了漂亮的一仗,影片中的音樂貼近劇情節奏,產生無與倫比的說服力;該片音樂總監呂聖斐更改編、錄製了《海角七號鋼琴情書》鋼琴演奏專輯,將電影中最扣人心弦的那份感動真實再現。

    呂聖斐除了親自演奏外,也譜寫所有主要音樂的琴譜附於專輯中,呂聖斐說,希望每個喜愛《海角七號》的影迷們,可以從這張鋼琴專輯中,找到自己的「海角七號」。

    (文/記者趙靜瑜 圖/新力博德曼提供)

    回覆刪除
  13. 那張CD我知道,連譜一起賣的,不過譜我沒用……而且不便宜,目前沒收入的我要再想一想。

    回覆刪除
  14. 我喜歡宮崎駿的動畫,就因為他看起來沒有負擔,很乾淨,很舒服

    回覆刪除
  15. 吉卜力的產品深度很夠的,你要無負擔的去看是一種方式,但一層一層深究下去也是很有意思的喔!有興趣的話,去挖風之谷的漫畫版來看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