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最高權力:西塞羅執政之路(Imperium)

最高權力:西塞羅執政之路(Imperium)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原文作者:Robert Harris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26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eller
規格:平裝 / 384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單色印刷/普級
##CONTINUE##
先道個歉,因為這本試讀很晚才入手,所以我一直很理所當然的以為截稿日也比較晚,沒想到是昨天……而我連一頁都還沒看勒!

於是我凌晨開始看,然後在下午看完,一個字--讚!

羅伯特.哈里斯的書,我已經介紹過龐貝,還有祖國

可以看見這位作者是以歷史題材見長的一位作家。這三本書裡,「龐貝」透過歷史上已知的天災,來鋪陳政治角力與(不大明顯)的戀曲,除了部份人士,大多是杜撰角色。「祖國」則是非常大膽的提出不同的歷史假設,讓第三帝國成為世界強權,而底下的小螺絲則掙扎在良心與國家之間。

這次作者更辛苦了。

從作品時間順序來看,最早出版的是祖國,也最多想像情節。接著是龐貝,作者需要按著歷史來前進,但主角還是杜撰的。

結果這次出場的幾乎全是真實人物,這可辛苦了。

但辛苦歸辛苦,讀者可不會因為作者辛苦就自動會覺得作品好看,這可是兩回事。而我必須說,作者的辛苦有所代價,因為真的好看。

故事是以羅馬執政官西塞羅前半生為主,以他的奴隸兼秘書的角度來撰寫這位傳奇政治人物的發跡路線,怎麼說呢……那些聽見政治就起疹子的政治狂大概會覺得這本書有夠恐怖,但對我這種平常就很關心政治的正常人來說,這本書真是有趣極了。

說巧不巧,我介紹的前一本書「蒙曼說唐: 亂世紅顏」講得也正好是跟政治有關的東西,同樣是展現政治鬥爭精彩但絕不寬容的一面,不過東西文化的差異卻非常明顯。

最根本差異在於國家機器打從一開使就長得不一樣,而統治權力的基礎也不一樣。羅馬是民主為基礎的架構(雖然是很原始的模式,階級主義也很強,可說是一種徹底排差是的「對內民主」,對外則是獨裁到不行),而民主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於「意見陳述」,或者說,你能說服多少民眾?

有人說羅馬的政治是暴民政治,某方面來說也是實情,因為內容充滿了威嚇、洗腦、媒體操弄、買票、利益輸送之類的,跟現在沒差多少,但資訊透明度卻差很多。

而這個透明度的差異,讓我們主角有了發揮的舞台。

這個舞台可不是什麼設備完善安檢合格的環境,而是動不動就要人命那種,而且絕對讓你身不由己。所以我們看見西塞羅在種種主動與被動之間,透過謀略與他的舌頭,不斷地開拓他的政治道路。

本書精彩之處就在於他的種種計策以及口舌攻防,在這就不多說,但我很想提一下西賽羅的妻子泰倫蒂雅。

雖然兩人的婚姻有點像是策略聯姻,書裡也不是很能看出兩人的感情(書裡一直強調西賽羅在意的是「作秀給民眾看」),不過這位妻子的確夠強悍,很多時候我們 看出她對於政治的嗅覺以及策略的果斷,都比西塞羅要來得高,而別忘記她可是整天關在家裡的女性,居然能從訪客言談當中直指事情的核心,還真是有夠厲害的。

也難怪貴為執政官的西塞羅面對妻子居然比面對政敵要來得緊張了。

本書以西塞羅獲得執政官當作結局,其實羅馬的混亂才正要開始(想想凱薩登場了),書中結盟的朋友在書本合起來的時候已經準備要互相殘殺,政治有多現實,不管書裡或現實看得到。

留言

  1. 我想到中世紀歐洲,貴族政爭落幕後也比不上東方國家的血腥程度。他們和古羅馬比起來,應該沒有更民主吧?就算出人命,也沒有動不動就要殺全家。

    回覆刪除
  2. 中世紀是個黑暗世界,這不是講假的,因為整個文明都倒退嚕啊!跟台灣現在一樣。

    回覆刪除
  3.   中世紀歐洲的政爭,好像也沒有動不動就要「殺全家」吧;甚至落敗者可能留下一條命在修道院終老,政敵不會再動他。古羅馬好像比較兇殘的樣子。
      話說中世紀歐洲處於黑暗時代,又該如何形容一堆動不動就把對手家殺得血流成河的東方國家?

    回覆刪除
  4. 所以說一開始的文化基礎就不一樣,西方文明打從一開始,對於法制與結社權就遠比東方國家要來得重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