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雙面敵人(The Enemy)

雙面敵人(The Enemy)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
出版社:皇冠
閱讀版本:A4/膠裝/單色印刷/237頁




這是我第二次看李奇系列作品,第一次看是首次出版的「地獄藍調」,當初只覺得這傢伙真暴力,但還真是有夠爽,因為他幹掉一推壞蛋。

之後幾集因為試讀都沒要到,而我又很怪癖的覺得沒要到就是沒緣份,所以也不想買,直到今日。

還真是高興啊!因為這本比地獄藍調好看三倍。

地獄藍調裡,出登場的李奇是個被「裁員」的軍官,但這集可是回歸「首部曲」,咱們暴力偵探還是個少校軍官,而且還是最惹人嫌的憲兵110特調組,也就是說,這集不再是隨便一個美國小鎮案件,而是軍隊裡的大條問題。

也真的很大條,本書一開始就給了我們一位將軍的屍體,死因到很簡單,心臟病,不過引發心臟病的原因不大好看,「招妓」……

軍隊這種封閉體系,是出了名的保守,碰到這種難堪的狀況,首先是「壓下來」,偏偏啊!壓錯人了,有人很龜毛啊!

是低,李奇那種硬脾氣不是後來才有的,看來在軍中他就是隻蠻牛了,當然,軍中多得是一身橫肉的傢伙,他的暴力氣質在本書裡被壓抑的不錯,也寄售說,這本書 裡的動作場面比較少,但卻有了更多鬥智的過程。畢竟,扯到將軍的案子,十之八九會扯到政治,這表示相關人士會跟肉粽一樣,而且每個都很難纏啊!

尤其是牽扯到長官的時候,問題更大。畢竟,軍隊是個階級主義的地窖,正義在軍隊裡要獲得伸張,難度大概跟現在的台灣司法一樣渺茫,整本書就是下條子、調動、威嚇、杯葛、來陰的。

難怪李奇被裁員之後會火氣那樣大了,何況這集他又碰巧母喪,簡直什麼倒楣事都找上門來了,未免太衰了啊!

不過故事總是邪不勝正啦!李奇在聰慧夥伴協助之下(免不了睡過),總算是破了案子,但他那種牛脾氣在最後也衝上來了。先是很誠實的承認自己做錯事情而受罰,然後轉身去做更大的錯事……

也許是母親的影響吧!他做了自認為該做的事情,雖然在旁邊看很爽,但我可不想認識這種像石頭一樣的傢伙啊!

總之,這集的李奇比起後來的浪人,感覺上就是嫩多了,比較不油條,還有幾個朋友,也比較脆弱。

但也更可愛。

不過在那種環境之下,人是不可能可愛太久的……

如果你喜歡李奇系列的暴力痛快,這本回歸原點的作品可不要錯過啊!人,就是這樣變壞的……

但我不得不承認,台灣如果有一個這樣的人存在,獨裁餘孽根本沒機會出聲就先被幹掉啦!難怪特區要擴大啊!

留言

  1. 我算是李查德的忠實fans吧,每本都買XD

    話說我朋友個個都很喜歡這系列..我現在買新本 都一堆人排隊等著看~

    回覆刪除
  2. 如果有在固定追這系列..從作者寫作技巧跟主角心路歷程的一路轉變可以讀出滿多趣味的..看來這集重點是在回顧。

    回覆刪除
  3. 這個系列的特色就是爽,動作場景超刺激的,拍成影片應該很有看頭才是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