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出生在她方(Nee quelque part )

出生在她方(Nee quelque part
作者:約翰娜/著
原文作者:Johanna Schipper
譯者:顏湘如/譯
出版社:大辣
出版日期:2004年06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297660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dala comic
規格:平裝 / 120頁 / 8K菊 / 普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非常有趣喔!不是書本身有趣,而是書的背景有趣。

作者是位在台灣出生的法國女子,他父親因為對東方文化有興趣所以來台灣研究,最後變成道士……是真的,一個洋人道士,就是穿著袍子噹噹噹的那種。

因為她有著這樣不同凡想的童年,所以當回法國去,並且長大成人之後,心裡仍然有著一塊屬於台灣的回憶,也就是鄉愁,而某一日,在神靈的牽引之下,他回到台灣來,進行一趟尋根之旅。

60 年代的台灣跟21世紀的台灣當然是大不相同,60年代還有不少美軍在台灣,當年可還是戒嚴時期,台灣人在白色恐怖的肅殺氣氛之下艱苦的生活著,但作者 2000年來到台灣,這時台灣已經是個開發過度的民主國家,尤其是幾個大城市,過往的遺跡幾乎都不負存在,人民的氣質也大不相同。

所以她的尋根之旅,反倒成了一場文化衝擊。

我是在北投區長大的,就在現在台北捷運唭哩岸站附近。當年那邊可還大多是農田,每到颱風季節還常會淹水,夏日夜晚還可以見到螢火蟲。

現 在那邊可說是完全不一樣了,全都是大樓公寓,鋼筋水泥,當年我的老家是附近最高的公寓(四樓高),現在變成窩在大樓陰影底下的破敗建築(話雖如此,還是貴 死人),大學時代回去看過一次,之後完全提不起興致再去一次,因為以前我常去玩水的大排涵管已經不見了、常去找石頭的打石場不見了、每天上學必經的農田不 見了,甚至,當年全新落成的漂亮學校已經打掉重蓋了(換句話說才蓋十幾年就打掉重建,稅金就是這樣被花掉的)。

本書作者約翰娜也有同樣感觸,因為她的童年已經變成水面上的閃光,耀眼但破碎。

故事最後作者把她父親的中式長袍脫下來留在台灣,台灣與她重新產生連結,那是切除童年臍帶之後的成長,就讓歷史成為歷史。

最後的結局很自然、很平淡,但對我這個搬過十幾次家的人來說,卻是一種心靈相契的感動,畢竟類似的衝擊也曾經帶給我類似的感慨啊!

如果你對童年生活感到懷念,可以看看這本書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