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REPLAY

REPLAY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Ken Grimwood)
出版社:商周
閱讀版本:試閱版/A4膠裝/142頁
568X170.jpg
在我繼續往下寫之前,容我貼上一點這本書的輝煌紀錄:

  • 1988世界奇幻獎得獎作品
  • 1988克拉克獎入圍
  • 美國文學工會選書
  • 雙日讀書俱樂部選書
  • 1988百大奇幻小說推薦書單
  • 1988《軌跡》讀者票選最佳科幻小說
  • 1993 Aurel Guillemette最佳科幻小說書單
  • 1995 David Pringle科幻終極指南書單
  • 1998《軌跡》雜誌票選最佳奇幻小說
  • 網路票選必讀奇幻科幻書單Top 100前20名
##CONTINUE##
重點在於年代--1988年,這本書已經問世超過20年了啊!二十前有這樣的創意,真的很了不起。

講起時光旅行,其實這種題材古時候就有了,不管是神話還是童話都有。真要說科幻小說,大概要從威爾斯的時間機器算起。打從這一刻起,時光旅行的題材在科幻創作裡,一直有著「討論時間連續性質」以及「檢討人生」的雙重面相。

這類作品還真不少,像回到未來、時間黑洞、時空旅人之妻都有這類討論,要看嚴肅一點的,第五號屠宰場架構更是像在打人巴掌一樣的。

但我要說,這本「REPLAY」將會是貨真價實的第一名。

故事開始的時候是1988年,主角傑夫在跟太太起爭執之後突然掛了,我是說他真的死掉,然後又醒過來,不過不是天國或地獄(不然這本就變奇幻小說了),而是1963年,他回到他18歲的年紀。

這時他正在念大學,住宿舍,有位過幾年後會自殺的朋友漢一位後來分手的女友,還有,他隔天期中考……

如果是你突然被丟回18歲會怎樣?我是說,你已經知道往後會發生的所有事情(好吧!也許考試內容忘光了),別的不談,你會知道樂透號碼(是嗎?),不然至少知道哪有哪些股票會大漲,哪幾家公司老闆會債留台灣跑去中國坑殺台灣人。

你可以幹麻?

你還知道你當初為何被發卡、哪一天會摔車、哪個親戚會因為意外喪生……

你可以幹麻?

不只喔!你知道何時會發生921、911、319,甚至八八水災,你可以做什麼?

別跟我說你沒想過,人們最常掛在嘴邊的話語之一,就是「早知道」,對啦!早知道,就是不知道才會說這句話啊!那如果給你機會呢?似乎很爽對吧!我是說,給你機會扭轉「過去」的錯誤,似乎事件很美妙的事情。

有這樣爽的?

於是傑夫爽了幾十年,時間又到了1988年,然後他又被丟回去1963……哇靠,一切重來,又可以「扭轉一切錯誤」了嗎?

有這樣爽的?

實際上是抓狂,就像薛西佛斯的神話一樣,永遠在推石頭,永遠會滾下去,你的人生「白搭」了。

這時候,真的是爽不起來了,因為你面對得是不斷重複的「考試」,你會被迫面對一個不斷輪迴,絕不重複,但真的重複的人際關係、社會現實,你的一切都會歸零,任何努力都失去意義。

尤其是永遠看不到孩子長大。

真的,書裡兩位重生人最放不下的就是孩子,這一點我也可以體會。

我以前多少也會想過「如果人生重來」(最好是大學聯考後,我不再想考一次……)我要怎樣怎樣之類的,但有孩子之後,這種事我連想都不敢想,因為「重來的人生我的孩子就不見了,至少不會是同一個」,我想沒有孩子的人可能很難體會這種恐懼。

「那是一種會讓你從根源去質疑自己幹麼要活著」的恐懼,我光想都渾身不對勁啊!

換句話說--也許有點八股,但請想想這本書才是始祖--「把握現在」才是最重要的,「預知未來」除了造成恐懼之外沒別的好處。

與這本書概念類似的,是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火之鳥--異型篇,書裡的八百比丘尼被迫不斷重複自己的人生(她更慘,還被困在結界裡)。兩部作品裡的角色最後都成長了,並體會到自己生命的價值。

這本書真的太讚了,真不能理解這樣好看的書出版社為何會放上20年才引進,真的不看可惜啊!

真的喔!不看你會後悔的。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留言

  1. Jinbo8/9/09

    有部老電影Groundhog Day的概念跟這個一樣, 不同的是主角只被困在Groundhog Day的那一天(美國春初看土撥鼠出洞來判定春天還要多久才會來的一個日子), 因為reset的量比較小, 所以衝擊也沒那麼大, 不過主角也是瀕臨抓狂, 還多次跑去自殺仍然無法脫離這一天...

    最後結局一樣, 當主角有所成長(self-improvement)時, 他就離開那一天了, 然後展開新的人生.

    回覆刪除
  2. 其實只回溯一天的話人很快就會瘋掉啊!

    回覆刪除
  3. 真不能理解這樣好看的書出版社為何會放上20年才引進...我也有同樣疑問啊。

    回覆刪除
  4. 不過如果是20年前出版搞不好我根本就不會看到了,當時的出版環境跟現在很不一樣啊!而且我還陷在聯考的水深火熱之中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