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數學天方夜譚:撒米爾的奇幻之旅(The Man Who Counted: a collection of mathematical adventures )

數學天方夜譚:撒米爾的奇幻之旅(The Man Who Counted: a collection of mathematical adventures
作者:馬爾巴塔罕(巴西)
譯者:鄭明萱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54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貓頭鷹書房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我很愛讀書學書,像這種講故事的更棒,其實本格介紹過不少數學書,比方說「零的故事」、「愛上數學」、「數學的故事」還有「神奇的Pi」,這幾本書幾乎都是用講故事的方式在進行,有些是講歷史故事,但也有使用虛構故事的小說體裁。

這本數學天方夜譚也是這種小說體裁的數學書。

一般若是用歷史故事方式進行的,大多是有固定主題,比方說「零」,或者「無限」,主要是說明這個數學概念的建構過程以應用,簡單說,是一種比較知識性的探討,比較著重在數學概念的建構。

小說體裁就不一樣了,他通常沒有特定數學主題,反倒是以多樣性的「生活應用」來帶出數學與生活的關係。也寄售說,他其實比較偏向是解謎的遊戲書。

本書背景設定在阿拉伯世界,但其實作者是巴西人,是位巴西穆斯林,他因為瘋狂愛上伊斯蘭文化、宗教,甚至把自己名字改成伊斯蘭名,但他同時也是一位數學老師,而且是最高竿的那種,懂得使用故事、生活情境來教育數學的老師,而這本書,則是他最暢銷、影響力最大的一本。

故事有點類似福爾摩斯的方式,由一位「跟班」(其實地位比較高)紀錄撒米爾這位數學大師的行誼,基本上就是碰上一個難題,然後大師用數學方式加以點破,不過更精採的是,最後的解決方式不見得是數學答案,而是「阿拉的智慧」。

這一點很有趣,書裡的數學其實對大學生來說並不難,有些題目可能早在其他地方就看過了,所以我對書中的數學題目也許不是那樣在意,但故事本身卻很有意思。

以前我介紹過的愛上數學, 故事本身就比較單薄,但這本可不一樣,因為他的人文意含也很豐富,而且有很濃烈的伊斯蘭風味,看起來非常古典,也很能讓人體驗到作者本身宗教的虔誠以及文 化的包容,這一點到是我買這本書時始料未及的,但也因此頗能理解這本書為何能暢銷世界各國數十餘年,因為他不單是本數學教育書籍,還是本不錯的生活哲學指 導--別忘記他還是本有趣的小說,雖然內容並不奇幻啦。

很推薦各級學校老師拿這本書給學生閱讀,應該國中以上就能看得很開心了,而其實大人看這本也絕對不會無聊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