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和諧絲莊(The Harmony Silk Factory)

和諧絲莊(The Harmony Silk Factory)
作者:歐大旭(Tash Aw)
譯者:王麗豔
出版社:時周文化
閱讀版本:試閱本/205頁/A4/膠裝/單色/普級
封面待補

這本書的閱讀體驗很有趣,不過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在這邊講出來,怕會破外各位閱讀時的體驗,不過我稍微看了一下其他試讀者寫得心得,發現大家都把這一點講出來了……那我也跟著講好了……
##CONTINUE##
這本書最有趣的一點在於,描述對象本身由其他三個人的觀點建構起來的,而這三個人的描述時間有部份重疊,也因此可以看出同一件事情的發生經過在不同人眼中會有什麼不同校果,尤其當各當事人介入程度不同的時候,那真的很有趣了。

故事圍繞在一位馬來西亞的華裔居民「林強尼」身上,首先登場的是他的兒子,從他兒子眼中的父親,我們看見的林強尼是個「暴力商人兼投機政客」。

兒子無法參與父親的年輕時代,但他從相處過程、旁人觀點以及家中遺留下來的蛛絲馬跡,他拼湊出一個他很想加以否認的父親。如果佛洛伊德看到不知道會說什麼?

老實說我看前面的時候,心裡想的是「這本書是在講父子關係的嗎?」

然後敘事者換人,換強尼的老婆日記登場。

這本日記呈現出來的又是截然不同的風貌,林強尼變成一個自我壓抑、童年受創的彆扭男子,然後有個日本人……

喔喔喔,寶玉那個孩子是誰的?

這就夠嗆的了,但接著登場的是林強尼的友人,而迷戀著強尼的老婆,強尼也知道這件事情……

那倒底孩子是誰的啊?

我很難去歸類這本書的屬性,要說是二戰前後馬來西亞華裔人士的生活,好像講得不多。要說是林強尼的一生,資訊卻又太少,而且偏頗。反倒是林強尼的老婆雪而存在感比較重,畢竟其他角色都受到她的牽引,甚至到她人都以經過世了,還是影響著其他人,但她卻不是主角。

這部份真的滿神奇的耶!

故事架構其實算有點跳躍啦!感覺不出重點,但關於林強尼神秘的一生,作者用不同視角呈現出來那種偷窺式的描述反倒是樂趣所在,至於真實是怎樣的不但沒有揭露,反倒更模糊。

我覺得對於研究寫作技巧有興趣的話,這本會滿有意思的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