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怎麼辦?

水災後想寫這個題目有一段時間了,但一直找不出切入點,直到今天看見「我看撐不了多久就會改姓余」的新任閣揆,就那個姓吳的貪官說「觀光局已有規劃,研議阿里山森林鐵路部分路段是否以纜車方式處理,就可避開很多路段常崩塌,導致全線停駛的困擾。
森鐵交力坪站前
看了笑死。



阿里山開發甚早,日本人看上了他豐富的林場資源,所以一百多年前就開始開發阿里山。雖然日本人的開發觀念比較好,還知道要補種樹回去,但殖民地就是殖民地,總之這時候就開始破壞了。

後來大樹被砍光,阿里山轉型為觀光區,不過觀光客還是以日本人區多--也就是再怎樣也多不到哪去的意思。這時候的阿里山,算是有點喘息機會。

接著國民黨竊據台灣,開始展開搜刮行動,阿里山浩劫開始,直到今日。

簡單說就是一直砍樹(某剛過世沒多久的有錢人就是超級山老鼠出身才有資本的啊!),砍出來的空地變成農地,早年種得是樹苗,這還好一點,後來改成果樹,更慘的是變成種檳榔,而致命一擊則是種茶樹……

嘉義竹崎,以前產竹,產檳榔跟茶,嘉義梅山以前產梅,現在產檳榔跟茶,這兩個鬼玩意是水土保持的超級大禍害,檳榔根淺,對土表傷害很大。茶樹則是會改變土壤酸鹼值,變成超酸的,永遠無法變回原始林,而且化學肥料要下很重……

還有就是觀光開發,整條阿里山公路沿線早成了台灣觀光區過度開發兩大負面教材之一了(另一個是墾丁),尤其是阿里山火車站週邊,變得跟菜市場一樣,週邊全是 「非原住民攤商」,而且還頗黑心的,還有一棟接著一棟蓋出來的大型旅館民宿……加上這幾年隨處可見的簡體字標語,也就是說低水準觀光客很多的意思,整個阿里山早被廢掉了。

換句話說,「這次颱風癱瘓阿里山某方面來說是好事」。

當我聽到說大概要休息半年,我心裡想的是「最好休息個十年」,不然至少要等到馬囧進土城,台灣觀光開發不再受到國民黨黑金控制的時候再說。

不過想歸想,其實阿里山光光資源的終結,某方面說,最慘的不是嘉義縣,而是嘉義市。

嘉義市就小小這麼一點,我出去還常被當成市公所的人勒!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嘉義市是省轄市(不過早就沒省啦!北七政府還不改快修改憲法跟地方自治法),原因很簡單--嘉義市一點也不起眼。

嘉義市有七成的稅收來自於服務業,這沒什麼好高興的,幾乎全是自產自銷,自己人服務自己人。嘉義市沒有農業沒有工業,有的就是「過路費」。

一個城市總是要想辦法賺「外匯」來增加財富,也就是「賺其他縣市或外國人的錢」,但嘉義沒有出產什麼東西,唯一上得了檯面的是「託嘉義縣的福」,賺阿里山、曾文水庫……等等觀光區觀光客的錢,尤其是阿里山。

嘉義縣好歹還有農漁工業可以賺錢,觀光區若是平原區的,住宿等資源也很豐富,唯一需要嘉義市幫忙的,就是阿里山。

阿里山的入口就是嘉義市,搭高鐵--先進嘉義市再說。走陸路,直接殺上阿里山太累,在嘉義市休息一下再說。搭小火車,很好,在嘉義市搭車。

我不知道阿里山一年為嘉義市賺多少錢,但我肯定比重極高。嘉義市不是沒有觀光資源,不過你去翻所有的旅遊書籍,嘉義市的觀光景點常被列為「去阿里山玩如果有空,可以順便」的貨色……

如果阿里山封山,嘉義市第一個完蛋,因為現在交通便利,除了阿里山這種不方便的地方之外,嘉義市會變成一個「路過」的地方。

身為縣民以及市政府員工,對這一點還滿矛盾的,換句話說,如何想個又能顧及環保又能顧及經濟的開發方式,真的很重要,雖然說不大可能就是了……

阿里山地質鬆軟,這不用是地質學家也知道,因為阿里山公路「隨便一個西北雨也會塌」,不是說偷工減料,而是「這個地方本來就不適合如此開發」,小客車都很吃力了,還想跑遊覽車勒!這條路我從小跑到大,還沒見過他全線「沒施工」過,永遠都有坍方,這樣還想搞大型開發?

這樣還想搞纜車?

走都有問題了還想飛啊!

更不用提纜車運量那麼一點點,還有接駁問題,停車場問題……

還有阿里山最重要的不是觀光,而是農業,纜車能幹麼?

這種閣揆還真是智商有問題……不過這也是早就知道的事情啦!藍營根本沒有智商正常值以上的人。

其實對嘉義市最好的是,阿里山公路「小條一點」、阿里山風景區攤販少一點、多一點環保管制、限制遊客人數、全力搶通小火車。

懂我意思嗎?阿里山必須變得「更有觀光價值,但比較不容易親近」,這樣遊客停留嘉義市的時間才會變長--才會有消費,這也是幾十年前嘉義市正旺的時候的景象。

不過想歸想,政客想的一定是路大條一點直接開上去,但這樣一來嘉義市又變成「路過即可」的地方……

馬囧自己搞砸貓懶跟北懶,就想讓全國皆懶,藉此轉移自己無能無恥無責的三無窘境,一個人活著只能靠轉移注意力過活,還真是浪費氧氣啊!

----------------------------------------

噗浪上有人提到纜車的好處,讓我多說明一下。

阿里山的風景區是面狀分佈的,而且範圍頗大,纜車這種點對點的設施,根本不適合阿里山風景區,除非你要蓋一大堆跟蜘蛛網一樣的纜車線,這會嚴重破壞環境及景觀,而且運量非常極端,平常人不多,櫻花季又絕對不夠用,怎麼看都很莫名其妙。

何況你蓋纜車,起點在哪裡?停車場有多大?山裡面根本沒腹地蓋停車場,你要從平地開始蓋?那你要停幾百站才能到阿里山?如果只有部份蓋,請問中間的接駁怎麼辦?

更不用提阿里山公路最重要的運輸量其實是農產品,纜車能幹麼?

纜車的好處只有在短距離點對點運輸上面才看得到,整個阿里山山區,要嘛全都是纜車,不然只有部份纜車的話,真的是蠢斃了,這是那種從不自己開車,都由司機載到爽的晉惠帝才想得出來的天兵政策啊!

留言

  1. Jinbo14/9/09

    就說了國土規劃要砍掉重練嘛!

    搞半天還是只會頭痛醫腳腳痛醫頭, 廢墟政府能作出什麼事, 還真是一點都不意外.

    回覆刪除
  2. 台灣被國民黨貪腐幾十年了,不差在多幾年,但國土被毀,看我殺你全家大小。

    回覆刪除
  3. 我看阿里山以後會在台灣消失~
    台灣觀光不一定都要學外國!
    我看台灣觀光還差國外幾百里!
    觀光局他如果想要永續觀光的話就最好不要蓋纜車!

    回覆刪除
  4. 狂推那句 "就想讓全國皆懶" XD
    不過笑完以後,讓我很想對國民黨吐口水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補充一點意見上去文裡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