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滷肉

滷肉是在普通不過的東西了,但也因為普通,幾乎家家都有不同的配方。這次我在媽媽指導下自己滷肉,但我已經煮一年的菜了,還真有「我的風格」,總之最後成品的味道跟嗎媽的不一樣,反倒跟「我的味道」一樣,簡單說,一吃就知道我煮的……

材料:
  • 豬肉
  • 洋蔥
  • 馬鈴薯
  • 胡椒粉(中藥胡椒)
  • 醬油

作法:
  • 油熱鍋後加入蔥白爆香
  • 肉塊入鍋爆至表面金黃後灑上胡椒粉、加入醬油、水翻炒後倒進快鍋
  • 馬鈴薯、洋蔥切塊,連同切段蔥綠入鍋
  • 然後就滷到你高興為止啦!
註:
  • 豬肉買比較Q的部位,比較耐滷,不然會爛爛的,口感比較差。
  • 不要買純瘦肉,真的會很難吃,油脂部份在爆香的時候可以爆掉不少,而且只要滷夠久,油會全被滷出來,不用擔心。一般市面上賣得就是因為滷不夠久(瓦斯要錢的),所以容易感到油膩,在家大可花時間慢慢熬。
  • 豬皮超級美味,記得買帶皮的肉,甚至額外買豬皮,彈牙美味的膠原蛋白喔!
  • 若要滷很久,洋蔥可以乾脆整顆丟進去。吃過吉野家牛肉飯裡的洋蔥嗎?我這樣滷更好吃喔!
  • 洋蔥跟馬鈴薯是一般台式滷肉不會放的東西,但我喜歡這樣煮,尤其馬鈴薯會變很香喔!
  • 調味部份,使用八角、紅蔥頭、蒜頭……等等都可以,中藥店也有賣專用滷包,我是隨手拿家裡有的東西丟進去的,大家可以試試不同組合。
  • 我以往滷肉並沒有針對豬肉做爆香這部份,反倒是會先炒軟洋蔥,吃起來完全不一樣,各有美味之處喔!
  • 如果喜歡加入油豆腐、雞蛋之類東西的話,除非量少,不然最好是先把肉滷好在另外分開滷這些食材,尤其是豆製品,因為會變酸,隔餐就會立刻變很難吃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