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早安,陌生人(Marshmallows for Breakfast)

早安,陌生人(Marshmallows for Breakfast)
作者:Dorothy Koomson(桃樂絲.庫姆森)
譯者:楊佳蓉
ISBN:9789862291986
出版日期:2010 年 01 月 01 日
出版:三采文化出版
閱讀版本:試閱本/A4/針訂

這本書,意外的溫暖。



受到傷害的時候,你要如何振作起來呢?誰會幫你呢?

坎德拉,一位有著痛苦過去的女性,為了逃離痛苦,她從澳洲回到英國,找了新工作,租了新房子,想要展開新生活。

結果真的是全新的開始,她認識了房東的兩個小孩,還無可救藥的愛上這兩個孩子。而因為這樣,她這個陌生人,居然成了這個問題家庭的太陽,最後甚至拯救了這一整個家庭、她的朋友,甚至她自己。

聽起來未免太理想了,但實際上就是如此,因為當她伸出友誼的手,握住的也將會是友誼的手。她幫助的人越多,也等於她獲得越多幫助。

故事的開頭,我們就已經知道了坎德拉的惡夢是什麼,不過順序有點奇怪,因為她當初跑去澳洲,就是為了逃避這段。那她從澳洲回到英國,逃得是什麼?

我心裡一邊存疑,一邊也對著他愛護房東兩位小孩的行為感到讚賞(尤其是看過鄰家女孩之後),但我也注意到了創傷後的心靈表徵。

坎德拉的自我懲罰式的紀律,是很典型的一種現象,就這一點來說,她跟兩個小孩一樣。

正因為一樣,所以當她嘗試幫助這兩個孩子,她自己的矛盾也一一浮現,這部份真的很精彩,也是這本書被視為療癒系小說的理由。

陌生人是個很有趣的概念,遇見陌生人,我們會有哪種情緒?老實說,在現代社會裡,通常是無機的,甚至是負面的,而且沒有期待,或者沒有情感,就像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店員是陌生人,往來也完全是功能性的。

如果陌生人是新同學、新同事、新鄰居,我們會期待。期待他好相處、期待是個美女、期待他能幫忙……期待一堆。但認識這種陌生人,目的是為了變熟人。

但熟人也可能變成陌生人,正如書中異離的夫妻(嗯……書中每一對夫妻都會離婚……真是糟糕)。如何處理這種情緒,尤其當有孩子的時候,這又是另一種麻煩。(我太太買一套法國的兒童學習繪本,裡面有一本是在說孩子如何面對父母離婚的……兒童繪本喔!)

當我們對一位陌生人道早安,我們期待什麼?是發展一段好得關係還是面臨傷痛的逃避?

這本書給了一個出口,她告訴我們,主動伸出雙手永遠是好主意。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