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白湯

說到白湯,其實就是「牛奶為基底的,看起來白白的湯」而已,沒什麼了不起的。不過因為這玩意千變萬化,真要好吃也不容易,所以難得做出不錯的口味,忍不住要上來炫耀一下。

其實我以前也介紹過一些有用到白醬的食譜,奶油洋蔥醬佐筊白筍筊白筍奶油蛋布丁通心麵,是低,這是一次我也有用到白湯塊,因為這玩意的味道我還真的是調不出來,只好買現成的……

材料:
  • 洋蔥                    一顆
  • 馬鈴薯                 一顆
  • 豬肉                    700公克(我是用腰內肉,隨你高興,但因為奶油起司本身就會膩,不適合用脂肪多的部位)
  • 牛奶                    500ml
  • 水                       1000ml
  • 奶油起司              250公克
  • 香料                    隨意(我用現成的義式香料)
  • 白湯塊                 一塊
  • 蔬菜                    看你高興,花椰菜、筊白筍、蘑菇、甜椒、紅蘿蔔……只要不是容易煮爛的東西,就丟進去吧!
  • 土司丁


因為我是在匆忙中亂煮的,根本是冰箱裡的東西拿來丟,所以材料比例大家看著辦吧……

作法:

  • 洋蔥、馬鈴薯切丁、豬肉切小塊,加水、牛奶用快鍋燉煮(我是用Fissler藍點快鍋,兩條線之後再10分鐘,大家看著辦吧!)
  • 洩壓之後換一般湯鍋,加入奶油起司、蔬菜(若是比較硬的蔬菜可以在前一個步驟一起煮),煮至奶油起司融化(要攪拌,有點耐心吧!)。
  • 加入白湯塊,融化後灑上香料起鍋。
  • 請連同烤過的土司丁一起享用,拌飯絆麵也是美味啦!

註:
  • 豬肉換成牛肉也可以,不過壓力鍋烹調時間會拉長,如果不希望馬鈴薯太爛的話,要考慮分段煮。
  • 洋蔥先炒過會比較香,不過我不想再加奶油(炒洋蔥要用很多油啊)……反正直接煮也可以,不過洋蔥甜味會降低就是了。
  • 奶油起司的味道有人可能會怕,不喜歡的話用炒過的麵粉替代,味道差很多,不過沒吃過真正好料的,也許吃不出來也說不定啦……
  • 用海鮮類去煮也很適合,像蟹肉、蝦子、蛤、白魚肉,光想就流口水。
  • 要方便的話,加個玉米罐頭,就可吃得很盡興了。

我太太最近為了準備麵包證照考試,瘋狂烤麵包,家裡麵包多到根本吃不完,所以非得再多想些可以消耗麵包的食譜不可……我把昨晚剩的湯作成奶油布丁,明天再來貼作法吧!

至於照片……沒有,反正就看起來白白的,明天的布丁有有拍照片了啦!

留言

  1.   說到料理,有沒有見過「綠蛋與火腿」?人家展示的照片,在我看起來好像一團團加了綠色螢光劑的東西。不知道怎麼弄的。
      什麼時候有時間談論台南與金溥聰上檯面的事?「既然不知道ECFA的內容,怎麼能批判(或公投)一個不知道的東西?」大約三個月前,我就預測藍營必出此招。陳明義果然在《新台灣加油》和鍾年晃爭辯時提這點,質疑怎麼能主張去公投一個不知道內容的東西。今天金溥聰也出此招了,雖然事前沒想到會是他來放話,不過他接秘書長後事情這樣發展是相當合理的。李慶華還用宮本武藏比喻金溥聰。
      媒體最近用「金小刀對黑鮪魚」來稱呼這次兩黨秘書長的調動,我不希望民進黨跟著用。因為聽起來很直覺就想到其中一邊很顯然要被另一邊屠宰料理。

    回覆刪除
  2. 那種北七招數有什麼好在意的?

    如果國民黨懂,那你講給我聽啊!

    如果國民黨自己都講不清楚,我當然可以公投,連簽的人自己都不知道的東西,還想替別人做決定?

    會拿這種可笑的理由出來還好意思跟人家混?陳明義腦筋不好就算了,被講得跟神一樣的金貝貝也只有這種程度?要說國民黨果然是人渣集團,還是台灣人果然被洗腦洗到變廢物?

    回覆刪除
  3.   愛因斯坦:「只有兩件事是無限的,宇宙和人類的愚蠢。然而我不確定前者是否真的如此。」蔣介石在中國時期就曾發言推崇法西斯體制,又和納粹德國交好。將謊言重複就能變真理的想法也許是學來的,也許是本來就會而因為同質才和法西斯政權互相吸引。
      「要說國民黨果然是人渣集團,還是台灣人果然被洗腦洗到變廢物?」我相信兩者皆有。國民黨教育重複一堆不合邏輯的想法,花了多少工夫才能拔除。即使拔除,有時候說話的用字還會出現那些黨化教育的遺跡。在雅典奧運棒球亞錦賽台灣對中國,有人問我戰績如何。那時候我想要說:「台灣對中國?」卻說成:「台灣對大陸?」對自己很氣惱。
      我在想到國民黨必出此招的時候,的確同時想到:「你怎麼可以去簽一個大家不知道的東西,又能宣傳它有多好?」不過雖然內容不等價,語句結構的相似性讓我認為這樣的威力還不夠。也許鍾年晃在和陳明義爭辯時不這麼說,而把焦點放在「只等自動生效,不送立法院檢驗。」就是這個原因。
      相似的語句結構,可以讓對方有矇混過關的機會。有沒有辦法用簡單幾句話擊破對方的迷霧?我想造成的效果像是當一些宗教狂熱份子用熱力學定律否定演化論,艾西莫夫一句:「地球本身不是一個封閉系統啊!」直接擊中要害。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反而是支那常常會脫口而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