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考哪科?

  1. 很多補習班廣告都是只告訴你哪科薪水比較高、錄取率比較高,就是不問你有沒有興趣,要考最好先想清楚,除非你天賦異稟,不然考自己沒興趣的科目,光唸書就夠痛苦了,更不要想考上。
  2. 只要考上高考,就幾乎可以確定你以後會當上管理階層(就公務體系來看,高考等於軍中校官級軍階),也就是以後可以「隨你換職系」,這是高考最大優勢,其他低階考試,不大有換職系的機會,要考就請以高考為目標。
  3. 全都沒興趣,單純想考個鐵飯碗……也沒規定說不可以啦!那就請想辦法念出興趣來吧!那種沒興趣卻考上的,連聽都沒聽過。
  4. 自己有興趣的科,就算非常競爭也沒關係,要有「反正其他人只是來陪考」的自信,報考的人多,只是砲灰變多而已,會上的人就是會上。對考生而言,只有上跟不上,沒有百分比,不要亂想那些有的沒的。

書怎麼念?
  1. 想考高考的人,應該已經考過很多升學考試了,就找一個自己習慣的環境唸書就好,「不建議亂換環境」--喜歡安靜的人找安靜的地方,習慣去麥當勞的人就去麥當勞,沒有絕對的事情。
  2. 不管你有沒有補習,書就那幾本,一開始準備不要只顧著看考古題,最好還是從教科書起步。
  3. 到了考前兩個月,建議開始改變唸書環境,以考場環境為主,別忘記考試的時候可沒冷氣,也不能聽音樂、吃零食。請務必把自己調整成在考場環境裡感到放鬆的狀態,在考場裡抱怨太熱是自己修行不足,別怪別人。
  4. 同樣的,考前請多看考古題,歷年的考試考古題都佔超過一半,等於是非拿不可的分數。
  5. 練習作筆記,一方面是練字。現代人幾乎都是打字,但考試時可是要你在短短時間裡擠出數千字,寫到抽筋的事情我可聽過不只一次,請務必練字。
  6. 多注意社會新聞,尤其考行政類科的人,題目常會跟時事有關,至於你要看哪種媒體……我自己是絕不看統媒的啦!看多了會變笨,邏輯也會出問題,可別怪我沒提醒喔!
  7. 我自己的習慣--是我的習慣--我看不同科會固定聽不同音樂,考試的時候只要想起特定音樂,那一科的內容就會自動浮現,反正就是把自己變成條件反射的狗,考大學時我也是這樣玩的,僅供參考。

試怎麼考?(這部份真的是完全是個人習慣,僅供參考)
  1. 先想好,一份考卷十幾頁,閱卷老師卻只有幾分鐘時間可以看,等於一頁沒幾秒,你要如何呈現一個有答案而且老師看得到重點的內容呢?各位可以參考一些教人家做簡報的文章,很有用的。
  2. 我的字非常難看,難看到我自己有時候也看不懂,所以我是完全的條列式答案,徹底的條列會讓版面變整齊,不過我也聽過有人是作文式答案,人家也能考上……
  3. 因為是條列式,每行字不會太多,我是採取一拿到答案紙就分配每個答案要寫的行數,把答案紙從第一行用到後一行(全部寫滿,每個題目用的行數一樣多),保證看起來「非常努力」。
  4. 因為預先分配好答題位置,所以我不知道如何寫得題目可以安心的先跳過去,把會得全寫完在來傷腦筋。
  5. 不知道怎麼寫得也一樣要掰出條列式答案來,我知道有人會把題目先做個延伸(等於重抄一次題目,而且拉很長,而且人家有考上)。
  6. 寫完如果覺得太空,在條列各點後面加個冒號,就可以增寫很多東西了。而且完全不會影響版面配置,同樣美觀喔!
  7. 承第一點,各位可以注意到我是徹底的採取簡報方式答題,反正就是把答案紙當成power point的範本去寫,我覺得這是速度最快也最美觀,同時可以「看起來寫最多最努力」的答題方式。

奸詐篇(以下是我這個純陪考得人才有閒情逸致做的鳥事……)
用我的方式答題,把整張試卷全部寫滿,居然還不到可以交卷得時間,所以我可以從容檢查錯字,一敲鐘就立刻揚起試卷離開,還刻意把寫得滿滿的試紙拿裡來飄, 保證給其他人莫大壓力。實際上,真有人跑來問我怎麼那麼快交卷,讓他胃很痛……其實,寫久不見得寫得好,我當初考試,有個人總是跟我差不多的速度交卷,讓我越來越想跟他比賽(可見我根本不用心考試)。後來受訓時有碰到他,他也考上了。

好啦!奸詐篇不太正經,不過我當初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考試,反倒比較好發揮也是事實(考大學也一樣,家裡給我的條件是「只要有國立的就好」,然後我就封頂了),現在騜倒行逆施,真的是民不聊生,我當初考高考,被人家罵「念台大也在跟人家考高考」……當初台大生考高考在同學裡面是會抬不起頭來的,現在一堆人搶著要考,還真是感慨。

希望這篇文章能給想考高考的人一點幫助,善意提醒,得失心真的不要太重,我在補習班裡看過那種補十幾年(居然報名終身保證班,真的很觸霉頭的報名方式)的 老鳥,辦公室裡也有約聘人員整天夢想著「總有一天會考上」,結果一晃眼十多年過去了……老實說,我受訓時碰到的朋友,大多不會考超過三次,一半以上都是只考一次就過的人,那種萬念考生,真的會變萬年陪考生,這樣有意義嗎?

更不要提馬囧一賣台,公務員會死第一個,說實在的,如果你笨到會去挺藍,你就不該來當公務員,反倒是「台獨白痴」最適合當公務員,畢竟台灣的公務員只有在台灣主權獨立的狀況下才有工作啊!

到底誰白痴啊?

真的喔!咱們台派青年最適合參加公職考試了,有興趣的就大家一起來考吧!

留言

  1. 好臭屁,不過我沒辦法反駁你,哭哭!

    回覆刪除
  2. 我就說我只要老實說出來我的狀況,一定會被當成臭屁……

    但實情如此,國中考試考最好的一次就出現在高中聯考,高中考最好的一次出現在大學聯考(聯考成績高過在校所有模擬考一百分……)

    我又不是故意的。

    以前常有人問我到底怎麼唸書的,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講才不會聽起來不臭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厲害,不知道可不可以知道你實際上怎麼唸的

      刪除
  3. 匿名11/12/09

    好厲害喔...我只有普考而已,還是相關科系(我資工,考的是資管,不過我程設幾乎考滿分..嘿嘿),竟然還考第二次(說真的第一次還真有點像是試水溫的感覺...)....我也是台派公務員,也是30歲才考...在我媽眼中我都在打電動沒在念書(哭哭)

    回覆刪除
  4. 我倒是多少有念,不過那是因為我這個人本來就超愛唸書的,什麼書我都看,教科書也不例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請問你都怎麼唸書(看書)的

      刪除
  5. 突然讓我回想起國中跟高中的時候,前兩年成績都混混,最後一年莫名其妙模擬考跟聯考都拿不錯的分數...
    國中時是唯一一個念B段班卻考進全校前20名以內。
    那時候有人問我怎樣讀的...老實說我不知道。就只是很奇怪的對題目很有興趣,然後會產生聯想推斷,每次考試都沒有在想要考多高分,只是想要解題而已(尤其是在科學和歷史相關的科目上,國文苦手XD)。
    高中時是選電子相關的科系...也是因為有興趣,所以都一路順順的摸到大學,囧。
    不過版主說的是真的,有興趣真的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還有條件反射這個我也超認同....

    不過說來說去,其實這陣子也有認真的想準備一些公務員考試,老大能給個建議嗎,有哪些系列阿。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樣是對題目有興趣產生聯想啊
      可是我不太清楚我到底有沒有興趣
      有興趣是什麼樣的感覺

      刪除
  6. 補習班資料很多阿……

    請搜尋公職王。

    不過要當公務員一定要先覺悟,你這輩子政治沾定了,有政治莫名恐懼症的政治魔人請自動迴避,對政治有著正常興趣的政治凡人才適合。

    回覆刪除
  7. 我是前面那個匿名。

    當上公務員真的不碰政治都不行,只是附近幾乎都是丟臉的投藍的人(包括主管啊),有時候說話行事還得要多多小心(不想被政治迫害啊)

    回覆刪除
  8. 我到是大辣辣的講,反正因為我爸的關係,我的背景絕不可能人家不知道,所以我很放心的講……

    做好永不升官的準備就是了……

    老實說有點想調到雲林去,不過實在太遠啊……想到要再多買一輛車就頭大了,兩台車就已經沒地方停了,三台還得了……

    更不用提一天多出兩小時通勤時間,還有小孩接送根本不順路的問題了……

    嘉義市再龜個幾年吧……

    回覆刪除
  9. 匿名18/6/10

    請問你在準備考公職時都聽什音樂
    可以推薦幾首嗎 稻稻留

    回覆刪除
  10. 你喜歡的就好阿!我是聽一些New Age的音樂,因為要避免歌詞反倒成為干擾,所以選沒歌詞的曲子。

    當時聽得是綠鋼琴、女武神戰鼓……之類的,有些忘了……

    回覆刪除
  11. 匿名24/7/10

    謝謝你的回應 New Age歌和綠鋼琴、女武神戰鼓……之類 你都聽偏向綠鋼琴那方面的歌.我是聽了不過有點想ZZZ ....你有印象 在這些歌裡 哪幾首曲風比較偏快的 推薦一下啦 謝謝了稻稻留

    回覆刪除
  12. 女武神戰鼓節奏很快阿!

    選自己喜歡的就好,我喜歡的只是我喜歡而已。

    回覆刪除
  13. 匿名29/7/10

    我非常支持你~~
    我不是唸台大~~
    但是說很實在的~~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一路上來~~
    要考台大的~~是經歷多少篩選的人才~~
    不適合唸大學的~~走向高職等專科~~
    或是再走向科技大學~~

    很多國家考試都寫著錄取率有多低多低~~
    但是別忘了~~
    來報考的考生程度不均~~
    說更現實的~~
    能考上的固定還是那些強者~~
    大多考試要取得資格不難~~
    但是取得資格了~~不代表你一定有機會考上~~
    砲灰終究是固定的那些人~~(這樣說很殘忍)
    但是~~明知自己不適合在這條路上~~
    何苦強逼自己去作對自己毫無競爭力的事呢?

    如果一堆台大的怪物都跑出來考高普考~~
    那~~可以說砲灰會是更多人= ="
    應該慶幸~~台大那些人有更好的職業選擇~~
    所以才不會想來爭這一塊餅

    錄取率~~那東西看看就好~~
    不過是唬人的數字~~
    會上的終究會上~~
    不會上的還是不會上~~
    努力不一定有收穫~~
    不努力一定沒收穫~~
    上天就是這麼不公平~~
    這就是命阿~!

    回覆刪除
  14. 匿名7/8/10

    請問推薦的女武神戰鼓 是戰場女武神歌嗎
    稻稻

    回覆刪除
  15. 不是,是梅德溫的作品。

    他其他作品包括女巫醫之類的,都是節奏樂器為主的音樂。

    回覆刪除
  16. 匿名9/6/11

    你說得真好,我有朋友就非常天真...一直記也不懂 高考考那麼多,讀到最後最初讀的一點也不剩,我跟她說現在考上的人大部分都是不錯的學校的,他竟然跟我說那不重要要看誰讀的比較懂,但他明明不懂也沒興趣,以為只要把補習班老師說的記起來就會上了,就跟他說你會憑甚麼覺得人家不會,而且你真的會嗎?結果地特出來平均成績離上榜超過50分 現在還在努力 還堅定的相信...

    回覆刪除
  17. 說真的,沒興趣真的不要考,有興趣也不見得喜歡這個工作(我就是一例),反正我現在辭職了,今年會多一個缺出來,想拼的人加油吧!

    回覆刪除
  18. 好像看到錯字了: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福」氣。

    回覆刪除
  19. 錯字很多啦......

    回覆刪除
  20. 你是台南志光補的嗎??

    回覆刪除
  21. 我是在學儒補的。

    回覆刪除
  22. 我當年內政部特考也是莫名其妙考上的,一直找不到工作結果一考就上

    回覆刪除
  23. 很多人都是莫名其妙上的,真的得失心不要太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