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忠誠吾愛(Love Under Cover)

忠誠吾愛(Love Under Cover)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原文作者:Jessica Brody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八正文化
閱讀版本:試閱本/膠裝/單色印刷

這本書,我想給她一副標題,叫「夜路走多了總是會碰到鬼」……

聖經裡有句話,一直是我心目中用來界定宗教的最關鍵核心,而這句話也同樣適合用來描述我的愛情觀。

「不要試探你的主」。

宗教不是用來「懷疑」的,就「信」跟「不信」兩種,任何想要去使用科學、哲學、經驗法則去界定神佛存在與否的爭論,其實都真的是為爭論而爭論。

信則立,無信則不立。

就這樣。雖然我不信「一般」宗教,但我知道去否定宗教的本質是件毫無意義的事情,因為我心中也有著等同於宗教的概念存在,只是無法被歸類於現有常見宗教當中罷了。

同樣的,對我來說,去「刻意」試探你的愛人,在我眼中也是件莫名其妙的事情,而且不道德。

在這樣的基礎上,我閱讀了這本忠誠吾愛。

或者說「無礙」?

忠誠調查,一種感覺上很有賺頭的調查行業,反正就是找個人去特定對象面前(而且是非常投他所好的那種),看他會不會想要「圖謀不軌」搞劈腿,用這種方式來確認另一半忠不忠心。

這種調查老實說太過一廂情願,就像我結婚前我媽開始想東想西,不知道我太太到底好不好,我回答她:「我又不是要娶神?你以為我配取神喔?」

當徵信社刻意用一個「投其所好」,根本是刻意打造的完美形象出現在受測者面前的時候,這就是一個很不公平的試探,委託人自己又是怎樣的人呢?

話說回來,我前面就說了,這是個感覺上很有賺頭的行業,因為很符合人性啊!

在這種氛圍下,主角珍妮佛設立這家徵信社,賺了大錢,而且自覺「有助於社會」,這也是實情,很多人感謝她協助「認清事實」。

但就像有名的毒果樹理論所闡明的,不正當的方法得出來的結果也是不正當的,是種扭曲的事實--哪怕事實真是如此,但已經喪失正當性了。

其實這書有前一集,就叫忠誠檔案。內容是關於珍妮佛如何進入這行,還有她做過哪些好事,至少她覺得是好事,既賺到錢,又能「助人」,工作又有相當程度的冒險性與刺激感,而且身份隱密。

結果這集,正如我說的,「夜路走多了總是會碰到鬼」,她踢到大鐵板了。

如果當事人不喜歡她的調查?如果她的調查員自己操守有問題?如果她被自己所愛的人調查?

畢竟,她的工作本質是「欺騙」,一個人能在這種環境中維持多久的清醒呢?

這也是這本書刺激的地方,不是那種動作片的刺激,而是對生活態度的一種衝擊,很能提供反省的。

對於感情議題有興趣的人,不要錯過這本書喔!

留言

  1.   先說對於宗教,我不信任何目前可以被說出名字的宗教,但是有時翻一翻聖經;比起原文,我更注意的是解經家如何說。
      看過一本書談宗教概念的發展史,提到其中一種想法,在回答「有沒有神」的命題時不同於狹義無神論者的:「沒有」或者不可知論者的:「不知道。也許有,也許沒有。」而是這樣:「缺乏明確定義。命題本身毫無意義,因此不可能回答。」書中提到基督教認為這種想法對他們的威脅比前兩者還大。我認為自己就是屬於這種的。
      目前對毛毛牙的想法,我的認知是:「人造了神,所以有沒有全看信不信。」也許這也算不可知論者的其中一種吧。美國卡通會提到小孩子有「幻想中的朋友」,或許毛毛牙的想法就如同觀察那些小孩子的大人們。
      我自己沒談過戀愛,不過我對愛情的想法就像我曾經對我媽說過的那樣。「刻意測試愛情有多深,就像用一把斧頭去測試一棵樹有多強韌。」

    回覆刪除
  2. 你媽說的話很有智慧阿!

    回覆刪除
  3. 是我自己對我媽這麼說,然後她表示贊成……

    回覆刪除
  4. 對喔!是你說的……

    了不起阿!

    回覆刪除
  5. Sutekh30/12/09

    當年我媽跟我說 不要試探你的主的時候 我的問題是:既然神是最厲害的, 那麼祂應該經得起辯證法的考驗才對, 為甚麼不可以試探勒?

    回覆刪除
  6. 呵呵,是不可以試探阿!就跟上面Jerry講的,你這是「用一把斧頭去測試一棵樹有多強韌」。

    這樣說好了如果你的另一半整天要你「如果愛我就送我大鑽戒」、「如果愛我就去拿奧運金牌」、「如果愛我就要一夜100次」……

    你會怎樣想?

    要作到哪種程度你才會相信對方真的愛你?

    問題不在對方愛不愛你,而是你怎麼那麼多條件?你是誰阿?

    所以問題會回到自己身上--如果你對自己不信任,當然會不信任對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